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山西公佈唐五代時期最大最完整寺院基址:龜頭屋基址填補空白

發佈時間:2022-11-24 09:15: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新鎖 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太原11月23日電 (記者 李新鎖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23日發佈太原晉陽古城二號建築基址發掘資料。該基址係目前揭露的唐五代時期最大最完整的寺院基址。其中,龜頭屋基址的發現,填補了這一時期此類建築基址的空白。

晉陽古城遺址位於山西太原西南的晉源區晉源鎮附近,面積約20平方公里。文獻記載,“晉陽”最早出現在歷史文獻中是在春秋時期。在宋滅北漢的戰爭中,晉陽城損毀尤為嚴重。

2013年,為推進晉陽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晉陽古城考古工作隊在晉陽古城西區進行探溝式發掘調查。其中,位於僑友化工廠南側,南距明太原縣城北城墻350米,西距西城墻960米至1100米之間的一處大型建築基址,被命名為二號建築基址。

本次發掘領隊韓炳華介紹,二號建築基址南北長84米,東西寬39.7米。發掘較完整地揭露了該建築基址,主要包括四處殿址、五處廊廡、三處庭院、一處碑廊、一處龜頭屋和一處門址等。

其中,龜頭屋基址的發現,填補了這一時期此類建築基址的空白。

二號建築基址出土器物有明顯的晚唐五代時期特徵。根據地層疊壓關係,結合出土遺物,可知該建築的建造年代不早于晚唐,不晚于宋初。

其中,建築基址中出土的殘碑中有“武皇”二字,“武皇”應是指李克用,據此進一步推測此基址的營建時間不早于後唐。結合晉陽城毀滅的相關史實等情況,二號建築基址的廢棄年代不晚于晉陽古城的毀棄年代,即西元979年。

韓炳華表示,二號建築基址位於晉陽城址西北部,其中軸線方向同晉陽古城西城墻方向大體一致。整個建築佈局規整,周圍廊廡環繞,內部各主要殿址間以露道連接,設計緊湊,修建考究。

此外,基址內出土的大量精美日用瓷器和精緻的石雕建築構件,表明基址並非普通民居建築。基址出土的帶“迦殿”“天王堂”等字樣的殘碑、《金剛經》殘碑等與佛教寺院相關的遺物,表明其用途應為一處佛教寺院。

韓炳華説,該建築基址的發掘對研究唐五代時期寺院的佈局有重要幫助,同時有益於研究晉陽古城城市佈局。(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