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走近國家非遺“脫胎漆器”:完全掌握需歷練數十年

發佈時間:2022-09-19 10:13: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華山 李劍波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江西鄱陽9月18日電(華山 李劍波)脫胎漆器是中國的傳統手工藝製品,它始於漢代,與瓷器、景泰藍並列,享有“中華三寶”的美譽。今年80歲的丁國坤是“鄱陽脫胎漆器髹飾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生於當地漆藝世家的他從事脫胎漆器的研究製作已超過六十年的時間。

日前,記者走進江西鄱陽縣的老字號丁廣昌漆號漆器店,丁國坤正手抹橄欖油,對一尊脫胎漆器花瓶進行反覆來回擦拭。這是脫胎漆器的最後一道工序——搽青,能保留漆面的柔和光澤度。

圖為“鄱陽脫胎漆器髹飾技藝”傳承人丁國坤接受記者採訪。 華山攝

丁國坤向記者介紹,脫胎漆器是以天然生漆、苧麻布和漆灰為原材料,經過制模、裹布、上灰、上漆、脫胎打磨、髹飾等70多道工序才能製作完成一件成品,具有一整套完善的漆藝製作體系。

“脫胎漆器的製作程式是手工技藝裏最為繁複的一類,整個流程要想一個人從頭做到底,沒有幾十年的歷練是沒有辦法掌握的。”丁國坤説。

圖為丁國坤對一件脫胎漆器進行最後一道工序搽青。 李劍波攝

圖為丁國坤對一件脫胎漆器進行最後一道工序搽青。 李劍波攝

漆器在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早在新石器時代,人們就認識到了生漆的功能並用以制器,隨著漆器工藝的不斷發展,最終達到了相當高的藝術水準,脫胎漆器正是其中獨樹一幟的代表,它工藝精妙、造型典雅、光亮潤澤、歷久彌新。然而,這一傳統手工藝也正面臨著如何傳承與發展的難題。

丁國坤表示,自己幾十年來收了不少徒弟,但能真正能堅持下來並以此為生的很少。“因為你做一個産品要幾個月,但是現在的生活成本都很高,你沒有收入就沒有辦法生活,這是現實問題,幾個月要靠一個作品掙飯吃很困難。”

圖為丁國坤檢查自己的脫胎漆器作品。 李劍波攝

圖為丁國坤檢查自己的脫胎漆器作品。 李劍波攝

近年來,丁國坤經常受邀到國內各大藝術類高校進行授課,並對學生進行漆藝、漆畫工藝等方面的指導。丁國坤表示,希望社會能向有意從事這項技藝的學生進行適當獎勵或補貼,讓他們能夠沉下心來認真去學,而自己也將毫無保留竭盡全力對這項文化進行傳承。(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