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全面大眾旅遊時代:融合趨勢催生文旅新業態

發佈時間:2022-09-19 09:57:4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魯元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遊人在陜西西安周至水街煙火巷子內遊玩。新華社發

  貴州省畢節市百里杜鵑管理區開展民俗文化表演。新華社發

  遊客在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風景區雲中花海拍照。新華社發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背上行囊,約上親友,奔赴另一座城市,徜徉于青山綠水,感受充滿詩意的休閒假日時光。大眾旅遊時代,越來越多人走出家門,踏上旅途。旅遊已經走進千家萬戶,成為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的剛性需求,成為人們的重要生活方式。

這十年,隨著經濟發展水準的跨越提升,旅遊業快速發展擴大,旅遊産品提質升級,旅遊業成為帶動消費增長的重要支柱産業。“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旅遊出現了很大波動,但其在國民經濟結構中的支柱性地位沒有發生改變。”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盧映川説道。

這十年,旅遊創新業態不斷涌現,産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趨勢更加凸顯,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旅遊業向著高品質發展的方向大步邁進。

1.旅遊成為拉動經濟增長重要動力

中秋佳節,各地景區開啟的夜遊活動豐富精彩。張家界九歌山鬼景區、襄陽唐城景區、西湖西溪景區……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吸引了大量遊人,星空露營、賞月品茶,一起猜燈謎,穿漢服,嘗美食,人們在文化濃郁的氛圍中共度佳節良宵。

旅遊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隨著近些年人們收入和消費水準不斷提高,對品質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升級,旅遊市場開啟了快速增長的時代。“十三五”期間,我國每人平均出遊超過4次。人民群眾通過旅遊飽覽祖國秀美山河、感受燦爛文化魅力,有力提升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年來,旅遊經濟快速發展,産業規模不斷擴大。2012年以來,我國旅遊收入年均增長10.6%左右。2019年,旅遊總收入達到6.63萬億元,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4.5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4.56%左右。

十年來,旅遊産品供給不斷提升優化,業態更加豐富。從2012年到2021年,全國A級旅遊景區數量由6042家增加到14332家;5A級旅遊景區數量由144家增加到306家,中高等級景區比例大幅提升。

文旅産業高歌猛進,綜合效益顯著提升,旅遊成為拉動消費增長、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彰顯著改革的活力。

今天,我國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已經成為人們重要的休閒生活方式。傳統觀光旅遊模式加速消退,休閒度假旅遊、主題品質旅遊、專項定制旅遊等市場快速發展。人民群眾對旅遊消費的需求經歷了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從低層次向高品質、多樣化轉變,從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閒度假轉變。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的旅遊行業形成了新的消費模式和經濟增長點。今年夏天,房車、露營、騎行等出行方式熱潮不斷引燃朋友圈。無論是親朋好友自駕周邊,還是租個民宿小院共度親子時光,抑或露營、沖浪的健康時尚玩法,體驗式度假旅遊已經成為潮流。

《“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指出,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業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面對新階段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堅持創新驅動、完善旅遊産品供給體系、拓展大眾旅遊消費體系等成為旅遊業未來的重點任務和發展方向。

2.融合趨勢催生文旅新業態

在山水之間看一場實景演出,全息沉浸式遊覽網紅博物館,走在非遺街區體驗精巧的手工技藝……近年來,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紅色旅遊、旅遊演藝、文化遺産旅遊不斷發展,旅遊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回顧旅遊業十年發展,融合是重要趨勢。文化和旅遊的融合豐富了旅遊內涵,催生了豐富業態,旅遊的文化品質持續提升,歷史文化類景區由2012年的2064個增加到2021年的4111個,增加了將近一倍。

“不僅是傳統的觀光遊,一些旅遊的新業態也在不斷涌現,比如工業旅遊、中醫藥健康旅遊、體育旅遊、休閒度假旅遊、冰雪旅遊、露營旅遊等,人們選擇的多樣性更加豐富。”盧映川表示。近年來,各地實施“旅遊+”戰略,旅遊業跨界融合步伐加快,豐富了旅遊有效供給、優質供給,旅遊與教育、工業、農業、體育等産業深度融合,旅遊産業鏈不斷延伸,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動力源。

十年來,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從100處擴展至300處,廣袤中華大地上星羅棋佈的紅色資源,轉化成為一個個寓教于遊的紅色景區,青少年學習紅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的生動課堂。近年來,紅色旅遊接待遊客年均增長率超過11%,2019年達到14.1億人次。

文旅部門還推出了國家級、省級旅遊度假區671家,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1299個、省級以上旅遊休閒街區300多家,形成各種類型的休閒産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個性化的休閒度假需求。奔赴大自然的綠水青山,感受清新空氣,放鬆疲憊身心——近些年生態旅遊的興起代表著人們對綠色健康生活的追求,國家公園、森林步道、冰雪旅遊、濕地草場成為熱點。2021年我國生態旅遊遊客量達20.93億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2%。

今年的“中國旅遊日”,線上開展的“萬名導遊帶你雲旅遊”活動,讓祖國的大好河山與遊客們在“雲端”相聚,成為這些年來智慧旅遊發展的縮影。智慧互聯時代,新科技與旅遊相遇,不僅催生新模式、創造新的場景體驗,還可以提升産業效率。智慧博物館、數字景區讓文物活起來,虛擬展示、智慧導覽、流量監測等新型服務體驗不斷升級。

3.百姓共用旅遊發展成果

在貴州花茂村,曾經的“荒茅田”已經大變樣,成為山清水秀、枝繁葉茂的旅遊勝地;在湖南十八洞村,山水民居、民族風情讓遊客流連忘返;河北德勝村、江西神山村等由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安徽西遞村和浙江余村入選首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多年來,許多鄉村不僅通過發展旅遊脫貧致富走上小康路,還成為展示美麗中國形象的閃亮名片。

在追求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旅遊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各地依託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一批生態美、生産美、生活美的鄉村旅遊目的地悄然興起。曾經閉塞落後的鄉村實現了脫貧致富、就業增收,曾經無人問津的古老村落成為遊客心中寄託鄉愁的“世外桃源”。

“這十年來,鄉村旅遊産品供給不斷優化、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品質不斷提升、農民為主體的利益聯結機制不斷健全,鄉村旅遊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綜合效益不斷凸顯。”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饒權表示。

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鄉村旅遊的遊客年均增長在20%左右。文化和旅遊部推出了1299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打造了一批內涵豐富、主題鮮明的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培育鄉村旅遊集聚區。2019年,我國鄉村旅遊接待人次超過30億人次,佔國內旅遊人次的一半。

旅遊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領域,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生力軍。隨著鄉村旅遊不斷發展,廣大鄉村地區的文化旅遊資源被發掘盤活,越來越多城市遊客走進鄉村,在綠水青山之間詩意棲居,感受悠久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採摘體驗、研學旅遊、非遺手工、民俗節慶……鄉村旅遊業態不斷豐富,越來越多遊客們“留下來”,帶動了當地消費增長。

“放下斧頭當導遊,小康生活不用愁。”在內蒙古阿爾山市的一個林區,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吃上“旅遊飯”的村民們寫下了這副對聯,成為旅遊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生動寫照。

鄉村旅遊的不斷發展,不僅讓村民們成為旅遊從業者,也讓腰包逐漸鼓起來的他們走出家門,成為旅遊體驗者。旅遊業發展成果由百姓共用,成為名副其實的幸福産業,也成為人民群眾追求幸福生活道路上的一抹亮麗色彩。

(本報記者 魯元珍)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