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人藝《杜甫》再登臺 新任院長馮遠征執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0:25: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9月15日訊(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獲悉,北京人藝歷史大戲《杜甫》已經開啟新一輪排練。

北京人藝新任院長馮遠征也是話劇《杜甫》的導演及主演。日前,馮遠征攜《杜甫》的主創班底亮相首都劇場三樓排練廳。

馮遠征在話劇《杜甫》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馮遠征新身份亮相 導演兼主演精心打磨《杜甫》

9月8日,馮遠征被任命為北京人藝黨組副書記和院長,成為北京人藝70年建院歷史上的第五任院長。

作為在排練廳裏最忙碌的人,馮遠征不僅身兼該劇的導演及主演,還要照顧方方面面,完成最核心的表演任務,但經過三年積累和打磨,他對這部戲顯示出相當的從容和自信。

為了完成好新一輪演出,把最好的狀態呈現給觀眾,馮遠征提前一個月就召集劇組集中排練,“排練不是恢復,而是要重新去挖掘人物,重新去理解人物。”他表示,再次排練還要細摳臺詞,因為劇中對白並不是生活化的語言,而是帶有半文言性質,如何讓演員説的清楚、明白,讓觀眾能夠入耳、理解就十分考驗功夫。雖然已經有之前兩輪演出經驗,但重新排練後劇組仍然拿出時間進行劇本圍讀,一字一句精雕細琢。

《杜甫》是于2019年創排首演的一部原創劇目。北京人藝歷來重視歷史題材創作,該劇係人藝編劇郭啟宏繼《李白》《知己》等作品之後再次被搬上舞臺的一部聚焦詩人命運的劇作。作品選取杜甫從“安史之亂”發生後直至去世這一段充滿坎坷的人生軌跡,通過其波瀾起伏的人生境遇展現詩人偉大精神世界。自首演以來,該劇已演出2輪25場,贏得了高評價、好口碑。

話劇《杜甫》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劇院新生力量加入 以老帶新加快傳承培養

排練現場,既有觀眾熟悉的老演員,也有不少全新的面孔,在馮遠征指揮下,楊明鑫、孫驍瀟、鮑大志、張培、楊琪芳、劉智揚、梁丹妮、徐菁遙等新老演員都在緊張地排練。“技術上大家都沒有問題,更需要生動性。”馮遠征對於青年演員提出要求,從小的細節處去進行提升,將之前演出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解決,是這一次排練的重點。“作者郭啟宏先生寫的已經很豐滿了,我們要把每一句都説的深入人心。”

與此同時,《杜甫》劇組還有一批剛進入北京人藝的青年演員首度亮相,這樣的安排也頗有深意,“青年人多經歷、看到北京人藝是如何創作的,能幫助他們儘快融入。”馮遠征表示,這也是北京人藝“傳幫帶”的傳統,“我這一代就是由老演員帶著,在舞臺上摸爬滾打過來的,現在要帶著年輕人,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讓他們能夠成長。”

據悉,本輪《杜甫》演出將於9月23日與觀眾見面,跨國慶假期共演出15場,滿足首都觀眾節日期間的文化消費需要。9月14日已開啟售票。

話劇《杜甫》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話劇《杜甫》排練現場(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