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開展活動 開發文創 創作節目 博物館文化得到廣泛傳播

發佈時間:2022-09-14 10:55:0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 玨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今年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國家博物館老專家的回信中指出,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希望同志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為發展文博事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作出新貢獻。

近年來,逛博物館已成為深受群眾喜愛的新的生活方式。與此同時,博物館也積極走出“博物館”,探索活動開展、文創開發等,積極融入社會和經濟發展。

“到博物館看展覽”已成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社會風尚

2022年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國家博物館舉辦一系列展覽和活動。“薪火賡續——羅伯昭捐贈展”“積厚流廣——國家博物館考古成果展”“片羽重輝——國家博物館文保成果展”等,從藏品徵集、考古發掘、文物保護等方面,講述國家博物館110年來典守文脈、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歷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多個展覽,吸引著八方觀眾。

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説,從舊中國跼踀狹隘的臨時屋舍逐步發展成為新時代“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現代化綜合性國家大館,143萬餘件品類豐富、類型多樣、精彩絕倫的館藏文物見證了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血脈綿延和輝煌燦爛,以基本陳列為基礎、專題展覽為主幹、臨時展覽為支撐的立體化展覽體系向世界講述著中華民族的自強不息和中華文化的開放包容。

近日,故宮博物院推出“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展覽。展覽分為“委懷琴書”“正誼明道”“結契霜雪”三單元,虢叔旅鐘、郭熙《窠石平遠圖》、米友仁《瀟湘奇觀圖》、文天祥《上宏齋帖卷》等105件精品文物,以及多件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為觀眾闡釋中國書房的文化內核與時代精神。展覽還引入裸眼3D、體感交互投影等技術,提供給觀眾沉浸式的空間感受。

如今,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在節假日參觀博物館,“到博物館看展覽”已成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社會風尚。據國家文物局統計,2021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3.6萬個,教育活動32.3萬場,全國博物館接待觀眾7.79億人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事業得到長足發展。據統計,2021年新增備案博物館395家,備案博物館總數達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5605家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佔比達90%以上。博物館發展品質顯著提升,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服務人民美好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的作用更加彰顯。2021年,《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印發,提出到2035年,中國特色博物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館強國,為全球博物館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守正創新,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博物館傳播體系

浙江理工大學研學團隊利用假期來到湖州市南潯區輯裏湖絲館,了解輯裏湖絲,親身體驗了緙絲工序。在這個不大的館內,觀眾在了解當地絲綢文化的同時,還可實地體驗江南農俗。“每年都會有超萬名遊客過來,小朋友可以畫絲綢扇面。應季時節,學生還能體驗養蠶、剝蠶繭。”館長王一士説。今年,館內還搭配建設了南潯絲博家庭農場,遊客可以體驗南潯特色美食、民俗文化。

除了大型博物館,中小博物館也受到了人們的喜愛。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説,要堅守文物博物館工作公益屬性,發揮好綜合性大館輻射帶動作用和中小博物館基本文化權益保障功能,鼓勵行業博物館建設,引導規範非國有博物館發展,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不斷推進新時代文物博物館事業高品質發展。

在博物館類型和內容不斷拓展的同時,博物館展覽的內容品類和呈現形式也更為豐富多元。在網際網路平臺,互動體驗類博物館吸引了眾多年輕觀眾關注和打卡,成為城市文化的組成部分。

各大博物館堅持守正創新,不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新展覽展示方式,提高展陳品質,推出更多觀眾喜聞樂見的精品展覽,打造一批立得住、樹得起、叫得響的展覽品牌。全國各地博物館推出展覽、免費講解、文化講座、文物鑒定、修復展示、互動體驗、教育研學等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推出“雲展覽”、“雲課堂”、文博知識競答、徵文比賽等一系列線上特色活動,更好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1年,全國博物館策劃推出3000余個線上展覽、1萬餘場線上教育活動,網路總瀏覽量超過41億人次……各大博物館積極應用網路科技手段、拓展新媒體平臺,通過藏品數字化、網路直播、線上展覽等方式,全方位促進博物館數字化。順應資訊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趨勢,各地推動智慧博物館、流動博物館建設,發展雲展覽、雲教育,加強與融媒體、數字文化企業合作,創新數字文化産品和服務,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博物館傳播體系。

文創、教育、演出,“博物館熱”有內涵

故宮紅墻上的裝飾有什麼功用?怎麼通過屋頂來分辨故宮建築的等級?9月2日,北京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辦、順義區空港街道邀請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研究員吳偉,為北京海嘉國際雙語學校的學生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博物館知識課。

9月起,北京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辦、順義區空港街道開展“探尋歷史精髓對話文物傳奇”博物館教育進學校、進社區系列活動,邀請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的專家和學者講座、講課,讓更多學生、居民了解博物館文物背後的故事。北京順義區空港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斌説,我們堅持以文化為紐帶,推出包括文化養老、親子活動、傳統文化課堂等。此次推出博物館教育進社區、進學校,希望弘揚博物館文化,帶動人們了解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從而讓更多人關注、親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博物館知識普及、博物館課程開設、博物館研學……近年來,博物館相關內容以各種形式走出有形的博物館。

外包裝以國博館藏文物堆彩赤壁賦圓漆盤為原型,以傳統走馬燈形式呈現了泛舟賞月的故事,巧妙還原蘇軾筆下的《赤壁賦》……中秋佳節,國家博物館文創月餅受到歡迎。從食品、文具到茶具、手機挂件,博物館文創開發日益多元,並結合傳統節日推出各種産品。設計精巧、製作精良的博物館文創,讓人們體味傳統文化,把“博物館”帶回家。博物館文創,成為人們體驗博物館的另一種方式。

以故宮瑞獸“甪(lù)端”為原型,原本靜穆莊重的故宮文物在舞臺上“活”起來,和大小觀眾攜手打開故宮瑰麗世界的大門,踏上一場關於愛、傳承和成長的探索之旅。近日,音樂兒童劇《甪端》在中央歌劇院劇場正式與觀眾見面。近年來,以博物館文物和文化為創作題材的演出,受到觀眾的歡迎。通過電視節目、交響樂、舞劇、兒童劇等多種形式,博物館和博物館文化得到了更廣泛的傳播。

博物館正在日益融入社會發展,促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國家文物局通過組建博物館聯盟、建設博物館之城、推廣“流動博物館”等,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將文物資源稟賦積極轉化為創新發展動能,為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城市有機更新、鄉村振興發展貢獻了力量。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19年,全國5535家博物館共帶動旅遊收入約324億元、對GDP的綜合貢獻為539.46億元,除博物館自身從業人員(10.8萬餘人)外,還帶動約1.5萬個直接就業崗位和近2.7萬個間接就業崗位。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博物館工作,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

“博物館凝聚中國精神,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了國家文化軟實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了應有力量。”李群説。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