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蜂蠟作畫的非遺手藝人:讓更多人自然而然喜歡苗族蠟染

發佈時間:2022-09-19 10:17:5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 作者:劉可欣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很多人都知道,刮掉蜂巢最外層黃白色的蜂蠟,就能得到香甜的蜂蜜。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被刮掉的那層蜂蠟,還能“畫”出美麗的圖案。

我國有三大印花技藝:夾纈、絞纈、蠟纈。其中“夾纈”“絞纈”分別對應印染和扎染技藝。而蠟纈,指的就是古老的、以蜂蠟作畫的苗族蠟染技藝。2009年,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公佈,苗族蠟染位列其中。在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苗族姑娘楊磊在父母的影響下,走上了傳承苗族蠟染的道路。

以蜂蠟為筆的天然繪畫冰紋更添神秘與獨特

苗族蠟染分為八個步驟:熬蠟、磨布、畫蠟、染色、脫蠟、漂洗、晾幹、縫製。先把黃蠟,也就是蜂蠟裝在融蠟爐中加熱至融化,再用蠟刀蘸取黃蠟,勾勒出圖樣來,“就像是用毛筆蘸取墨水作畫一樣”。楊磊介紹,特殊的蠟刀,是苗族蠟染的一個特色。這種蠟刀由能夠保溫的黃銅製成。“我們是用融化的黃蠟在布上勾勒圖樣,要保持一定的溫度,才能進行較長時間的作畫,所以蠟刀講究保溫。”楊磊介紹説。同時,對上色的布匹也有要求:“我們通常選擇純棉布、棉麻布或是真絲,這些材料容易上色,染出來效果也比較好看。”

圖樣勾勒完成後,將布浸入提前準備好的染料中。染料以板藍根葉子製成。具體做法是,將板藍根葉子放在發酵池中2-3天后,便可得到藍色的液體,一個星期左右就可以製作成為藍靛泥,再將藍靛泥發酵便可染布。黃蠟具有疏水性,這就是苗族蠟染使用黃蠟進行染色的依據。當布料浸入到染料中時,藍色的染料便會附著在除了圖樣以外的布料上,從而將布料染成藍色。若是喜歡深藍色,可以通過多次染色和增加染色時間達成,若是喜歡淺藍色,少染些次數和時間就可以。

染色步驟完成後,將布料加水後利用高溫進行脫蠟,再進行漂洗。漂洗乾淨的布料晾幹後,便能用來縫製衣服、香包等物品了。“以往,布料通常拿來做苗家姑娘的百褶裙,現在還能用來做家居用品,如床單、窗簾之類的東西,苗族蠟染的使用範圍是非常廣的。”楊磊説。

苗族的百褶裙不僅用來穿著,也會被挂在房前屋後,作驅災避邪、消除疾病、保祐平安之用。楊磊説,用蠟染製作的衣服,苗族人一般會在苗族重要的節日踩山節,以及結婚、迎接重要客人的時候穿,“表達喜慶、歡迎、尊重的意思。”在川南,踩山節一般在正月初一至初七舉辦,于苗家而言,這是堪比春節一樣重要的節日。節日當天,互相有情誼的男女還會互送香包作為定情信物,這種香包有手工縫製的,也有以蠟染製作的。楊磊所在工作室開發的産品中,最受歡迎的是十二生肖系列的香囊。

“蠟染的物品有一個特點,就是每一樣産品都會因為冰紋裂開的紋路不一樣,而具有獨特性。”楊磊説。冰紋,是苗族蠟染最具魅力的特點之一。當布料上的黃蠟逐漸變幹,就會産生一條條的裂縫。把布料浸入染料後,染料會鑽入裂縫中,在布料上勾畫出裂縫的模樣,這就是冰紋。“這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獨特和神秘。”楊磊這樣定義冰紋。

蠟染的技藝,苗家代代相傳,至今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楊磊説,自己的家族是從外地遷來四川的,一同帶來的,還有苗族蠟染的手藝。在苗家,幾乎每戶人家都會有用苗族蠟染製成的物件。有的家庭,還會把蠟染的衣服當作珍寶一樣保存。在楊磊的記憶中,母親也有用蠟染製成的百褶裙。兒時的楊磊就非常喜歡這些裙子,覺得“圖樣豐富,非常好看”。這也為她回家傳承這項技藝,在心裏埋下了小小的種子。

了解傳承本民族文化讓更多人喜歡上苗族蠟染

喜歡轉變為動力的過程是緩慢的。楊磊在2018年底,也就是她的父母決定回鄉發展的時候,開始接觸蠟染。但直到一次前往貴州的學習中,才讓她

産生了要自己製作的想法,“女孩子都喜歡漂亮的東西,我也喜歡。我看到貴州當地的苗家會用蠟染做許多東西,除了苗族服飾以外,還做手提包之類的物品。我非常感興趣,就想自己動手做。”

在貴州的學習,不僅激發了楊磊動手製作蠟染的想法,更開闊了她的視野。“貴州的苗族蠟染非常有名,比我們早十幾年就開始發展了。我想,如果能把自己喜歡的東西融入進來,讓大家用上我們開發的新産品,會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楊磊的父母曾希望女兒出去找份工作,歷練一下,楊磊同意了。“2020年底,那段時間家裏接下一筆比較大的訂單,爸爸媽媽完全忙不過來,就問我能不能回來幫忙,我就回來了。一待就待到了現在。”楊磊回憶道。

從頭學習蠟染是很難的。在學習的過程中,用蠟刀蘸黃蠟進行涂蠟的步驟,是楊磊覺得最難的一步。“掌握不好力度,上蠟不均勻,涂出來的效果就會非常差。但如果做出來一件比較滿意的作品,比如一件短袖,穿在身上的時候,還是非常自豪的。”楊磊回想起學習蠟染技藝時説。

楊磊獨立製作的、第一件受到肯定的作品,是一個石榴花的壁挂。石榴花、心連花、蝴蝶、雞這四種圖樣,是苗族蠟染中最受歡迎的圖樣。“蝴蝶的款式有很多種,都象徵著美好的寓意,像是甜美的愛情、美滿的婚姻等。石榴因為多籽,所以石榴花就寓意著多子多孫的意思。”楊磊説,“雞在我們苗族是一個吉祥物,寓意著吉祥和勇敢,也是化災辟邪的象徵。另一種圖樣心連花,則象徵著一家人心連心,沒有隔閡。我們苗族圍腰中間那朵主花,就是心連花。”這些圖樣的樣式和寓意,有一些是楊磊在拜訪年長的苗族老人時訪談整理得來的。

“我們做蠟染之後,發現還需要深度了解本民族的文化。但是在拜訪70至80歲老人的時候,很多老人已經不記得或者不知道有些蠟染圖樣的含義了。很多古老的圖樣,我們都無從得知它的名字和含義,所以梳理起來很困難。這是我覺得非常遺憾的一點。”從去年年底到現在,楊磊和其他夥伴一起,還在堅持拜訪老年人,挖掘民族文化。

楊磊出生於1995年,在她所在的工作室中,還有幾個年輕人和她一起,在學習苗族蠟染。“我身邊做蠟染的人大都在40-60歲之間,60歲以上的比較少,年輕人也比較少。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它。”楊磊接著補充説,自己和其他夥伴希望在近兩三年裏,首要的任務是擴充苗族蠟染的款式和種類,解決市場推廣的問題。

“最近有一個很火的電視劇叫《蒼蘭訣》,裏面有用非遺技藝做成的頭飾。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跨行業賦能的例子。如果以後有機會,我們也想爭取與影視作品進行合作和創新。”楊磊説,“要讓更多的人自然而然地喜歡上苗族蠟染,就像我當初喜歡上苗族蠟染那樣。”封面新聞記者劉可欣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