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為何天下書院半湖湘?這部紀錄片給你答案

發佈時間:2022-09-16 09:09: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蔣肖斌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人文紀錄片《天下書院半湖湘》于9月14日、15日晚,在湖南衛視、芒果TV、金鷹紀實等平臺同步推出。

書院,是中國古代士人圍繞著書,開展包括藏書、讀書、教書、著書、刻書等活動,並進行文化積累、研究、創造與傳播的文化教育組織。據專家考證,湖南攸縣境內的光石山書院,是有據可考的中國最早的書院之一。


歷史上,湖南共擁有531所書院,位居全國前列;在諸多的四大書院排行中,岳麓、石鼓書院總佔兩席,由此,便有“天下書院半湖湘”一説。近代以來,湖南人才井噴,而遍佈三湘四水的書院,在其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紀錄片《天下書院半湖湘》第一次系統拍攝了近50家湖湘現存書院,以影像方式為湖湘書院建立了寶貴的視頻檔案,是目前最大規模的書院紀錄片。




上集“薪傳”,講述湖湘書院從隋唐開創到晚清全盛的歷史變遷和文化、教育價值,力圖思考湖湘書院在湖湘學派、湖湘精神形成中所起的作用,指出了湖湘書院一次次參與推動中國進步的歷程中,成為醞釀和傳播先進思想的沃土。

下集“變革”,梳理了晚清以來湖湘書院改制及其與近代湖南現象、與湖南紅色歷史人物涌現的內在邏輯關係。在那個救亡圖存的年代裏,湖湘書院不僅是優秀思想的重要策源地,也成為工農革命的發動地、集結地和重大轉捩點。



在片中,觀眾可以看到還有許多湖湘書院,仍然鮮活地存在著,承擔著教育科研的使命,更與中華文明沒有間斷的歷史洪流合轍,昭示著文明背後的精神脈絡和自信篤定。(本文圖片均由湖南衛視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