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人藝新任院長馮遠征亮相話劇《杜甫》排練場:這是一份責任大於職位的工作

發佈時間:2022-09-15 08:50: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高凱 | 責任編輯:謝榮宇

“這是一份責任大於職位的工作,我將繼續努力。”14日,馮遠征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新任院長和話劇《杜甫》導演及主演的身份出現在媒體面前,談及履新感受,這位著名演員説。

馮遠征于日前被正式任命為北京人藝70年建院歷史上的第五任院長、黨組副書記。在他之前,北京人藝的四位院長分別是:曹禺、劉錦雲、張和平、任鳴。

談及履職人藝院長的感受,馮遠征表示,自己從9月8日開始正式履職,“作為我個人來説,這是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個點,也是我此前沒有想到的。”“我覺得這對我來説是一份責任,這是一份責任大於職位的工作,我希望將繼續努力。”馮遠征説。

從《全家福》《茶館》到《嘩變》《司馬遷》《杜甫》《玩家》《日出》等,作為北京人藝有史以來第一位演員出身的院長,馮遠征曾出演眾多經典作品。

近日,北京人藝歷史大戲《杜甫》又在首都劇場三樓排練廳緊張開啟新一輪排練。

《杜甫》是于2019年創排首演的一部原創劇目,北京人藝歷來重視歷史題材創作,該劇係人藝編劇郭啟宏繼《李白》《知己》等作品之後再次被搬上舞臺的一部聚焦詩人命運的劇作。作品選取杜甫從“安史之亂”發生後直至去世這一段充滿坎坷的人生軌跡,通過其波瀾起伏的人生境遇展現詩人偉大精神世界。自首演以來,該劇已演出2輪25場,贏得高評價、好口碑。

身為新任院長的馮遠征即是《杜甫》的主演又是導演,雖然要全面調度整臺演出,照顧方方面面,還要完成最核心的表演任務,但經過三年積累和打磨,他對這部戲顯示出相當的從容和自信。

為了以最好的狀態將作品呈現給觀眾,馮遠征提前一個月就召集劇組集中排練,“排練不是恢復,而是要重新去挖掘人物,重新去理解人物。”馮遠征表示,再次排練還要細摳臺詞,因為劇中對白並不是生活化的語言,而是帶有半文言性質,如何讓演員説的清楚、明白,讓觀眾能夠入耳、理解就十分考驗功夫。雖然已經有之前兩輪演出經驗,但重新排練後劇組仍然拿出時間進行劇本圍讀,一字一句精雕細琢。

排練現場,在馮遠征指揮下,楊明鑫、孫驍瀟、鮑大志、張培、楊琪芳、劉智揚、梁丹妮、徐菁遙等新老演員都在緊張地排練。“技術上大家都沒有問題,更需要生動性。”馮遠征對於青年演員提出要求,從小的細節處去進行提升,將之前演出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解決,是這一次排練的重點。“作者郭啟宏先生寫的已經很豐滿了,我們要把每一句都説的深入人心。”

與此同時,《杜甫》劇組還有一批剛進入北京人藝的青年演員首度亮相,這樣的安排也頗有深意,“青年人多經歷、看到北京人藝是如何創作的,能幫助他們儘快融入。”馮遠征表示,這也是北京人藝“傳幫帶”的傳統,“我這一代就是由老演員帶著,在舞臺上摸爬滾打過來的,現在要帶著年輕人,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讓他們能夠成長。”

一直以來,作為北京人藝演員隊的隊長,馮遠征十分關注對於年輕演員的培養,曾著力組織帶出最近的北京人藝學員班,他當日表示,“我們今年還會繼續招第二個學員班,對人藝演員進行新的補充。”

談及北京人藝的藝術傳承,馮遠征表示,傳承的內涵是方方面面的,他透露,“比如我們現在排練廳的熱水都是靠年輕人去打,我們年輕時就是這樣打水。”馮遠征直言,這些細節上的安排是為了讓新的演員對排練廳産生感情,“從這個角度上來説,我覺得北京人藝怎麼樣傳承自己,不是光講大道理,要從一點一滴做起。”

據悉,《杜甫》本輪演出將於9月23日與觀眾見面,跨國慶假期共演出15場,該劇已于14日開啟售票。(記者高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