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發佈時間:2022-07-20 09:30:1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馮學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外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展廳二“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主題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展廳7由香港本地藝術家創作的聲音裝置《慶》,融合了清代宮廷音樂與當代節慶匯演元素。

本報記者 金 晨攝

“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展廳1“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主題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從2017年《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到今年7月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是內地與香港文化文物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凝聚著各方“行而不輟”的努力。

“以前有好些朋友問我,對香港故宮在7月開館有沒有信心,我很堅定地説‘有’。”7月9日,吳志華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演講廳舉辦講座,開場白就透著一股自信。他接著説:“現在他們問最多的問題是,館長,你有沒有門票呀?我又很堅定地説‘沒有’。”因為門票太搶手了。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份的參觀門票從6月14日開售,不到兩周即賣出七成,到7月9日已經全部賣完。8月份的門票在7月12日開始發售,又是“手快有、手慢無”的節奏。

人氣火熱一票難求

吳志華笑著説:“雖然我是館長,但我的家人和朋友也要自己搶票,我只能提醒他們記得搶票。”台下聽眾會心一笑。

吸引大家爭相搶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究竟長啥樣?

在西九文化區西部海濱,一座形似方鼎的金色建築格外引人注目。從地面搭扶梯向上一層,是一個約足球場大小的廣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正門即在廣場的另一側。參照北京故宮“朱扉金釘”設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大門也是朱紅色,共有5門10扇,每扇門上均有81顆透光玻璃門釘,在不同光線下變幻出不同的視覺效果。正門是觀眾入館和出館的必經之地,也是拍照打卡的熱門區域。打卡人群中,身著漢服的遊人最為吸睛,很快便成為新聞熱點,用吳志華的話説,身著漢服的參觀者已成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一大特色。

7月3日當天,香港漢服文化推廣組織“紫荊漢韻”一行人身著宋代士兵服裝、明代文人及武將便服來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一路上都是鏡頭的焦點。會長顏女士表示,穿漢服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氛圍相稱,在入場欣賞文物的同時,也可借機宣傳漢服文化。另一漢服文化推廣組織“國風雅集社”的會長陸女士則身穿唐代漢服前來觀展。她表示,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是學習傳統文化的好機會,可惜社團只有她一人買到票,希望日後有機會開展更多深度遊學活動。

為了營造更好的觀展體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各個展廳都會控制人流,每日售出門票限制在5000張左右。“5000張已經是很保守的數字,有了這個限制,我們原以為館內人流會比較稀疏,沒想到有些展廳還是排起了隊伍。”吳志華説,遊人到香港其他博物館參觀大概會停留1到2小時,但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絕大部分人要停留2至4個小時。

吳志華表示,開館後的短期目標就是確保場館順暢運作,儘量滿足觀眾對服務的需求,看到社會總體評價不錯,他感到很開心。

感受國家對香港的眷顧

萬中無一的珍貴文物,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吸引觀眾駐足的最大魅力所在。首批展覽雲集了914件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品,當中166件屬國家一級文物,部分展品是首次外借,有的更是首次公開展出。

展廳4舉辦的“龍顏鳳姿:清代帝後肖像”主題展中,有一幅《孝欽顯皇后朝服像畫稿》十分特別。它是清代宮廷畫師繪製正圖前的“草稿”,以前從未對外展出,畫中的主人公孝欽顯皇后即大眾熟知的慈禧太后。展廳內迴圈播放著這幅畫稿的修復過程影片,吸引了一波又一波觀眾聚精會神地觀看。曾經從事裝裱工作的黃先生連看了3遍影片,對影片中的文物修復師讚不絕口。“這些人都好厲害,專家中的專家。”黃先生説,這種傳統手藝在香港難得一見,他很高興有不少小朋友也來看這段影片,希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讓孩子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産生興趣。

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李秀恒,是一位有著30年經驗的官窯瓷器收藏愛好者。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推出的9個主題展覽中,展廳3的“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主題展最令他心動。北宋定窯白釉孩兒枕、北宋汝窯淡天青釉筆洗、明永樂青花龍穿花紋扁壺、明嘉靖五彩魚藻圖蓋罐……每一件都讓他嘖嘖稱讚。

“以往只能在刊物及宣傳品上看見的稀世珍寶,現在香港市民有機會近距離一睹真容,我從中深深感到國家對香港的眷顧,可以説這是為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送來的一份極為珍貴的禮物。”李秀恒説。

展廳8的“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重點推介的主題展,匯聚30件中國書畫史上的經典名作,均為國家一級文物,其中有一些還是名家傳世孤本。30件展品分三期展出,每期展示10件作品,展期約1個月。自幼研習趙孟頫書法的余先生最愛流連于這一展廳,首次見到趙孟頫名畫《秋郊飲馬圖》,讓他興奮不已。他感慨道,年輕時曾教過中國歷史科,講歷史講文化,只能對著書中圖片和學生一起想像,“現在的香港學生有福了,可以和老師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來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很多香港朋友好奇,展出的900多件珍寶是怎麼挑選出來的,其實都是我們親手挑選的。”吳志華回憶,當時他們列了一個包含800多件文物的借展清單交給北京故宮博物院,故宮博物院的同行看到後覺得沒什麼可能,“因為清單上都是北京故宮最珍貴的文物,不僅數量稀少,且不易保養,從未外借過”。在後來的正式會議上,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拍板同意,經過微調後最終敲定了借展清單。吳志華感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從籌建到落成開館,整個過程都體現了國家對香港文化發展的大力支援。

前任院長單霽翔和現任院長王旭東都告訴過吳志華,北京故宮文物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不是一般的外借,而是整個故宮文化推廣項目的一部分。“很多人誤以為故宮文物只有這幾個月能看,其實不是,我們會不斷輪換,把北京故宮最好的文物請來香港。”吳志華説。

將中華文化推向世界

如何發揮香港的特色去表達、演繹故宮文化,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得更遠、更深入人心,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核心任務。

據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9個展廳分別設置了53個多媒體作品,邀請了超過10位藝術家、設計師和導演合作創造而成,以新穎有趣的方式呈現古代文物之美。展廳2的多媒體作品名為《夢境》,有一投影設備懸于展廳頂部,觀眾可以躺在沙發上仰望清代宮廷書畫影像,通過沉浸式體驗進入古人的夢境。展廳9有一塊巨幅投影,影像為黑底白線條,如同用粉筆在黑板上再現了郎世寧名畫《八駿圖》。畫中馬兒搖著尾巴悠閒吃草,每當有人靠近投影時便會朝人走過來,好似等著投喂、撫摸,吸引了許多觀眾與之互動。

除了多媒體技術的運用,展廳9的“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主題展還體現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的初心。展覽不僅精選了111件故宮博物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品,包括繪畫、雕塑等,還展出了13件來自法國盧浮宮的珍藏。

“身處香港,我們對故宮文物的演繹應該有香港特色,將本地化與國際化相結合。”吳志華認為,一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要邀請香港本地的藝術家、文化界人士,以香港語言、香港視角展示故宮文化,用海外觀眾聽得懂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另一方面要把世界各地不同文明的文物請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

“展覽開幕只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工作的開始,我們還要深入挖掘故宮文化,開展教育和社區活動,通過深化國際合作將中華文化推向世界。”吳志華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是“高高在上的展館”,而是要融入社會、服務公眾。他介紹,目前正在籌備文物資源中心、故宮學堂,以後還會開展週六電影放送、週日節目表演等活動,以及面向青少年的文物修復體驗和各類義工活動。(馮學知)

(本報香港7月18日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