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嚴肅文學改編接連登場回暖背後是期盼

發佈時間:2022-07-20 09:32:53 | 來源:華西都市報 | 作者:陳穎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作者:陳穎

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張藝謀憑藉對《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文學作品的影視化改編,被大眾所熟知。

此後的許多年,嚴肅文學改編從熱到冷,能被廣泛議論的作品並不多。不過近年來,其回暖風潮越演越烈。

由嚴肅文學IP改編的劇集《我是余歡水》《山海情》《裝臺》《人世間》……接連出場大受歡迎後,賈平凹同名小説《高興》也于近日宣佈劇版消息,將講述2005年陜西農民劉高興到西安城收破爛的故事。

據悉,莫言的《豐乳肥臀》、路遙的《人生》、王蒙的《這邊風景》、金宇澄的《繁花》等小説作品也將亮相熒屏,接受觀眾“檢閱”。

回望嚴肅文學的改編之路,其實並非一帆風順,“一流作品,三流改編”“改編即毀滅,不配觀看”“費力不討好,最好繞道跑”等爭議評價和失敗案例,時刻警醒創作者入局之難。

與此同時,隨著21世紀網路時代的到來,傳播方式發生變化,市場選擇變得更加多樣,網路文學開始大放異彩、備受青睞,嚴肅文學則一度呈現式微之勢。

不過讓人驚喜的是,在《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作品影視化改編重拾信心後,2020年上線的劇集《我是余歡水》再次給嚴肅文學的影視化帶來新啟發。

這部作品改編自余耕的小説《如果沒有明天》,不僅沒有採取臺網播出形式,還以中年困境的黑色幽默風獲得了網路年輕人的青睞。

隨後,講述裝臺人苦樂人生的《裝臺》,見證改革開放步伐與節奏的《大江大河》,展現寧夏和福建兩地語言和文化的《山海情》,口碑和收視皆實現雙豐收。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火爆“出圈”的《人世間》。該劇改編自梁曉聲同名小説,通過東北一戶普通家庭近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抒寫普通百姓對時代生活的真情與熱望。

數據顯示,《人世間》平均收視率創CCTV-1近3年來電視劇新高,吸引了3.4億觀眾收看。微網志話題累計閱讀量更是超52億,嚴肅文學和影視改編的“熱戀”引發各界普遍關注。

至此,嚴肅文學憑藉極強的現實主義人文關懷、獨具地域、思想等鮮活的時代特性,回應了當前形勢和市場對它的強烈召喚。

有人評價,嚴肅文學的“活起來”和“火起來”密不可分,當它完成文字形式到影視形式的切合轉換時,需求和市場自動匹配成功。

看慣了甜寵、古裝、玄幻等題材的觀眾們,則從嚴肅文學的改編作品中重新遇見了真實的自己和身邊人。嚴肅文學改編潮的再次回暖,既是觀眾對優秀文藝作品的渴求,也是影視市場追求高品質發展的期盼。

至於未來嚴肅文學改編IP是否能一路向好,還存在不少變數。但當下的這片藍海,值得大家認真開拓挖掘。(陳穎)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