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音樂地圖”項目發起人葉雲川:民族音樂要“老樹發新芽”

發佈時間:2022-06-28 11:15:01 | 來源:北京週報 | 作者:康偲祺 | 責任編輯:姜一平

6月9日,“中國音樂地圖”項目發起人葉雲川在北京“瑞鳴音樂”工作室。(《北京週報》記者尹康攝)  

“我的夢想就是把中國的音樂帶到全世界去。”著名音樂製作人葉雲川絲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19年來,他也一直用實際行動堅守著這個遠大的理想。 

作為“瑞鳴音樂”的創始人,葉雲川創作製作了2500首歌曲,斬獲近180個獎項及提名,包括美國獨立音樂大獎、全球音樂獎、中國金唱片獎、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等。雖然獲獎無數,但他卻認為在過去19年裏,他“其實就做了一件事情——中國音樂。” 

解構中國音樂

每年,葉雲川都去國外去交流。外國人最常問他的問題就是:“什麼是中國音樂?”面對這個問題,葉雲川覺得很難找到合適的答案。於是,2019年他發起了“中國音樂地圖”項目,決定從物理、民族、地理、樂器形態等角度去解構“中國音樂”。 

他對《北京週報》記者説:“中國音樂分佈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幾千年的文化和歷史。我們把一些傳統的、即將消失的音樂,用世界級的先進技術和設備把它保護下來,成為未來100年、1000年都可以通過影像和聲音去感知的東西。這是我們的文化的記憶。”  

“中國音樂地圖”項目啟動之初,就得到了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援,並被列入“十四五”重點出版項目。目前,該項目已吸引來自34個民族的近700名演唱者、演奏者參與,其中包括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葉雲川的製作團隊探訪了全國一半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期間的艱苦不言而喻。然而,他卻謙虛地説:“如果説這個項目是一條珍珠項鍊,那些極其優秀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錄音師就是發光的珠子,而我只是把他們串在一起的兩塊錢的繩子。” 

“老樹要發新芽”

葉雲川認為,單是記錄、保護傳統音樂還不夠,“老樹要發新芽”。他説:“我們面對的傳統文化都是經過千年曆史沉澱到今天的,裏面有很多具有生命永恒意義的東西。但需要我們把過時的東西挑選出來,重新組合,把它變成非常時尚的東西,或者説是能跟未來連結的東西。” 

如何讓“老樹發新芽”?他説:“儘量去找出某種音樂的特質,將其放大。同時,基於它的底層可融合性,打造一個非常豐滿的、立體的中國音樂形態。” 

“中西結合”是葉雲川讓“老樹發新芽”的方式之一,其靈感來自經典義大利歌劇《圖蘭朵》。《圖蘭朵》講述的是中國故事,其配樂中大量運用了中國元素。例如,圖蘭朵公主每次出場時,都會伴隨著中國傳統民歌《茉莉花》。這使葉雲川深受啟發。 

他説:“音樂是海洋。對於一個喜歡游泳的人來説,他在海洋裏不會只停留在一個小小的地方,而是會四處探索。”所以,葉雲川經常與來自國內不同民族、國外不同種族的人在一起做音樂,挖掘不同流派的音樂中的共性,並以之為基礎進行融合、創新。 

葉雲川的努力也得到了聽眾的認可。有一次,他看到網易雲上有聽友留言,説因為他的播放列表裏有一首四川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受到了同事的嘲笑。然而,當音樂響起時,同事立馬就“石化”了。因為,這首四川民歌被改編成了布魯斯風格,十分新穎、和諧。葉雲川説,那是因為在錄製那張專輯的過程中,他找到了黑人音樂和四川民歌的共性:在艱苦的環境下,人們依然積極樂觀地生活。 

他説:“現在,整個世界是扁平的。其他國家的文化和我們的文化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産生新的東西。因為只要你進入音樂的狀態,你會發現膚色、人種、語言就不那麼重要了。大家是用情感來交流,我們有共同的情感。” 

未來十年,葉雲川還將帶領團隊繼續到更多地區錄製更多即將消失的民族之聲,將它們傳播到世界各地,讓中國民族音樂這棵“老樹”煥發出新的生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