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為世界遺産下一個50年貢獻中國智慧(看·世界遺産)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齊欣 | 責任編輯:謝榮宇

2022年對於全球和中國的世界遺産事業來説,都是一個重要節點。

《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于197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正式通過。2022年逢公約誕生50週年。這引發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新一輪全球性反思與展望。

在過去的50年間,世界遺産體系成功匯聚、保留了全人類公認的具有突出意義和共同價值的古跡遺址,也在此基礎上衍生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産、記憶遺産、文化景觀以及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獨立發展的行業類型遺産。在即將開始的第二個50年,世界遺産則不再只簡單展現“文化”“自然”色彩,而是與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化目標深度融合,通過推動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共同面對來自人類社會和自然環境的種種難題。在此背景下,“下一個50年”的責任與路徑選擇面臨巨大挑戰。

從中國社會發展進程來看,2022年對於文化和自然遺産領域還意味著更深層的節點意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制度都迎來了實施40週年;1992年,聯合國環境和發展大會通過《生物多樣性公約》,中國也于當年6月加入這一公約;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于2002年啟動了“全球重要農業遺産系統”項目,中國已是擁有全球重要農業遺産排名第一的國家;2012年首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公佈;2022年,中國還將主辦《濕地公約》第十四次締約方大會,中國目前也擁有最多的“國際濕地城市”……

在遺産、遺産價值成為社會生産資源的當今,中國的世界遺産事業呈現出朝氣蓬勃、與全球發展息息相關的態勢:自1985年加入世界遺産公約以來,中國在所有遺産相關領域都取得了長足進展,通過全方位、具有中國特色的實踐,形成了初具規模的遺産大國保護體系,取得了大量成果。更重要的是,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我們中國人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歷史責任感更強,真誠地希望分享中華民族傳至當代的歷史智慧,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參與力量。

以世界遺産來講述“中國故事”有其特殊性。中國的世界遺産規模、生成過程,全社會參與保護和使用遺産資源的水準,可能是世界其他地區並不熟悉甚至難以體會的——我們一項大運河文化遺産的遺産地範圍,就跨越了地球的9個緯度,覆蓋了人口最為稠密的多個城市圈。東亞地區有許多共同延續至今的文明智慧,其豐富的文化內涵需要得到更多有效傳播。

中華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有著長期互通有無、交流借鑒的歷史。世界遺産事業的發展歷程,也可視為全球範圍的遺産理念傳播史。以“下一個50年”為契機,我們應圍繞遺産傳播“公共性、真實性、實踐性”的特點與原則,建立起以歷史文化遺産、自然遺産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平臺體系。在貢獻、分享中國智慧時堅持公共性原則,不僅體現世界遺産共同、共有、共用的宏觀視野,更可在多邊合作中推動相互尊重與包容。真實性是遺産資訊的重要特徵,強調描述的具體事實不僅應合乎客觀實際,也需要符合遺産的“真實、完整”要求。在講述中國故事的過程中,真實性是達到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有效途徑。在這一新興的領域,我們還需要大批國際化傳播人才和社會力量,能夠將不同領域、碎片化的資訊進行有效整合。那些了解領域發展動態,熟悉世界遺産公約規則又在新聞、教育、旅遊文創中有長期“摸爬”經驗的遺産傳播實踐者,將在未來大受歡迎。

在共同、跨界、融合的發展趨勢下,我們相信:唯有腳踏實地,推動國際社會緊密合作和更加積極、主動地貢獻分享,才能實現在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通過的《福州宣言》中所描述的那樣:為後代維續一個開放、包容、能夠自我調適、可持續的未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