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六一檔票房破5000萬元,中國動畫電影的春天來了嗎?

發佈時間:2022-06-02 13:59:32 |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謝若琳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六一檔是親子觀影的最佳時間,也是一年之中動畫電影上映的重要檔期。今年6月1日,有4部新片上映,大多是以兒童為導向的動畫電影,疊加上周上映的《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動畫電影成功為暑期檔創造了良好的開局。

動畫電影是電影市場重要組成部分,但自2019年暑期檔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後,國內動畫市場破圈者寥寥,即便是在業內備受讚譽的《白蛇2:青蛇劫起》,票房收入也止步于5.8億元。

那麼,《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圈是偶然還是必然?下一部爆款動畫何時才能到來?

“哆啦A夢”如約而至

截至6月1日19時,電影票房收入5062萬元,儘管不及去年同期的1.44億元,但在全國影院營業率70.2%的背景下,也實屬來之不易。

一位數據平臺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六一”兒童節當天是星期三,因為不是節假日因此潛力還沒有完全爆發出來,預計動畫電影的觀影熱潮將延續到未來兩周。

回顧往年六一檔,“哆啦A夢”系列電影已成為該檔期票房支柱之一。自2017年六一檔上映《哆啦A夢:大雄的南極冰冰涼大冒險》以來,此後每年六一檔,“哆啦A夢”系列電影都如約而至。

今年也不例外,燈塔數據顯示,今年六一檔票房收入TOP3分別為《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1537萬元)、《壞蛋聯盟》(1485萬元)、《海底小縱隊:洞穴大冒險》(634萬元)。

“目前國內電影市場已經顯露出對動畫電影的認可,一些針對成人市場的動畫電影也開始受到青睞,因此國産爆款動畫的出現並非偶然。”上述數據平臺分析師表示,但是國內動畫創作團隊還未形成如皮克斯、迪士尼動畫這樣工業化産線流程和IP宇宙,這就導致內容品質並不穩定。

國內動畫市場仍有空間

事實上,橫向對比,國內動畫電影市場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西部證券研報指出,過去十年,中國、美國和日本的動畫電影市佔率平均值分別為10%、16%和27%。

該研報顯示,國內動畫電影市場供給相對不足。目前國內專門從事動畫電影的人才較少,優質團隊稀缺,國産動畫數量保持在30部/年到40部/年。也由於供應較少,國內動畫電影面臨的競爭弱于發達市場。

一位動畫公司創始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動畫電影的成本和真人電影存在較大差異,成功的系列可複製性強,但創新成本較高、週期更長,一部動畫電影成本動輒上億元,創作週期也至少需要2年起步,這就勸退了一批創業團隊。

“目前國內較為知名的動畫創作團隊大多依附於上市公司,如光線傳媒旗下的彩條屋;或是成功人士的二次創業,如追光動畫由馬鈴薯網創始人、前CEO王微創立。”上述創始人進一步表示,即便是國外成熟的動畫團隊,起步也是非常困難的,比如皮克斯最初被迪士尼收購前,依靠的是喬布斯個人“輸血”。因此,下一部爆款勢必出自現金流穩定的團隊之手。

此外,國內動畫産業鏈上,前期的IP創作不夠飽和。《2021年中國動漫製作行業短報告》提出,中國動漫製作行業需在前期創作增大投入,以實現內容創作水準提升。數據顯示,我國動漫企業將70%至80%的資源投入到中期製作環節,而劇本創作等環節投入僅佔5%至10%。

可喜的是,近年來,我國動漫行業正迎來一輪市場熱潮。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超158萬家動漫相關企業,其中2021年新增58萬餘家相關企業,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我國已新增46萬餘家動漫相關企業。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