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今年端午比去年提前11天,比明年早到19天

發佈時間:2022-06-02 13:22:1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潤健 | 責任編輯:鄭偉

漫畫:不固定  新華社發  王琪 作

“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6月3日將迎來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有心人發現,2021年的端午節出現在西曆6月14日,2023年的端午節落在西曆6月22日,這意味著今年的端午節比去年提前了11天,比明年更是早到了19天。

同樣是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為何西曆日期飄忽不定?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科普專家林願解釋説,但凡農曆節日,比如春節、端午、中秋、重陽等,其對應的西曆日期都不固定。受西曆一年與農曆一年相差11天左右、現行農曆置閏法“十九年七閏”等因素影響,農曆節日在西曆中的對應日期,要麼提前10天左右,要麼推後19天左右。

拿端午節來説,農曆日期固定在五月初五,而西曆日期則在5月至6月之間徘徊,落在6月居多。其中,最早落在5月27日(如2039年和2085年),最晚落在6月26日(如1906年),因此,每年西曆5月27日至6月26日中的任何一天為端午節均屬正常。天文年曆顯示,2022年的端午節是2018年至2024年這7年裏對應西曆最早的。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因紀念屈原而興,是端午節最為流行的民間解釋。作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經過千年歲月淘洗,傳承至今,端午節凝結著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端午節更是形成了十分豐富的習俗活動,大致而言,主要包括特定的飲食活動(如吃粽子)、娛樂活動(如賽龍舟)、祭祀活動(如祭龍神)、避邪驅毒活動(如戴五彩繩)等。

林願表示,時至今日,端午節已成國家法定節假日。端午節的西曆日期雖然不固定,但它的文化內涵卻是永恒不變的,那就是深深的民族之愛和濃濃的愛國情懷。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