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傳説民俗話端午 一個古老有趣的複合型節日

發佈時間:2022-06-01 15:31: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 作者:辛酉生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東漢光武帝時期,長沙人區回正走在路上,眼見端午節就要到了,天氣熱得不行,白亮亮的太陽光晃得他睜不開眼。突然眼前一片花白,一個瘦削的人赫然立於面前。此人緩緩説道:“我乃是三閭大夫屈原,我看到端午之時,你將裝滿大米的竹筒投入江中祭奠我,感謝你。但我有一言你聽,你投入水中的米糧,常常被蛟龍掠走,我也無能為力。拜託你,再向水中投米時,務必用楝樹葉子塞住竹筒口,再纏上五色絲線,這兩樣都是蛟龍最恐懼的,切記、切記。”區回剛要説些什麼,陽光又刺得他閉上了眼。待再睜開眼,剛才那人已了無蹤跡。區回感到好似夢境,但又哪有人大白天走著走著就做起夢來的?端午那天,他按照三閭大夫所言,用楝樹葉塞住裝米的竹筒,纏上五色絲線,投到水中。只是他再沒見到屈原,也無從知曉這樣是不是真的能使蛟龍退避。南朝梁吳均的《續齊諧記》記載了這個故事,後面還寫到當時(南朝)人們用五色絲和楝葉包粽子的方式,就是由此而來。

我們的祖先對所有事物和禮儀,不論是真的探本求源,還是製造一個神話,都必須為其存在尋出一個理由來,而這個理由又往往寄託了先民對真善美的追求。吳均的故事給粽子的“外包裝”找到了一個來源,這來源恐怕也非吳均原創,他大概只是個記錄者。而這個故事成立的前提,是屈原和端午的關係,這就牽涉到一個流傳更廣的故事,農曆五月初五屈原自戕于汨羅,人們為防止魚群啄食他的身體,劃著龍船將粽子投入水中,後來民眾以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紀念屈原。通過屈原,為端午節俗構建了一套完整的解釋。

歷史上參與端午節由來“競爭”的,並非只有屈原一位,在漢代還有伍子胥、曹娥、介子推等。伍子胥引吳兵報仇,鞭屍楚平王,沒料到在吳越爭鬥中,夫差賜死伍子胥,裝著其屍身的皮囊五月初五被投入長江。而伍子胥一靈不滅,騎著白馬驅趕著錢塘江大潮回來了,來看吳國的覆滅。伍子胥化身為水神,接受民眾崇拜,成為端午的由來。東漢漢安二年五月,善音樂的曹盱,一邊演奏一邊隨著眾人去迎接駕潮而來的伍子胥。站在潮頭的水神,隨手一揮,巨濤便將曹盱捲入水中。曹盱的女兒曹娥,徘徊江畔7日不去,投水而死。孝女曹娥也由此成為端午由來的“競爭者”之一。但顯然,這個故事不及《三國演義》中“黃絹幼婦,外孫齏臼”的故事出名。創造了寒食節的介子推,在另一個説法中,為紀念他而不舉火的日子不在四月而在農曆五月初五,那麼紀念他也成為了端午的由來。但為一個人創造兩個節日又似乎不妥……

最終的最終,六朝以後,屈原基本成為端午第一紀念對象。如聞一多先生所言“惟其端午是一個古老的節日,‘和中國人民同樣的古老’,足見它和中國人民的生活如何不可分離,惟其中國人民願意把他們這樣一個重要的節日轉讓給屈原,足見屈原的人格,在他們的生活中,起著如何重大的作用。也惟其遠在屈原死後,中國人民還要把他的名字,嵌進一個原來與他無關的節日裏,才足見人民的生活裏,是如何的不能缺少他。”(《人民的詩人——屈原》,聞一多)

端午屬於愛國者,但對愛國者的紀念,無法解釋為什麼端午當日家家戶戶插艾草。在“紉秋蘭以為佩”的屈子那裏,艾草是芳草的對立面。同樣的,為什麼端午飲雄黃酒?張天師在端午是什麼身份?對此,學者劉曉峰研究認為,端午是個複合型節日。

這裡又要説到一個故事。戰國時齊國貴族田嬰眾多妻妾中的一位,在五月初五誕下一個兒子,按照田嬰的意見這個孩子只能扔掉。女人不捨得,還是把孩子養大,這個差點夭折的孩子名叫田文,也就是後來著名的孟嘗君。而為什麼要扔掉五月初五齣生的孩子?因為傳説會“剋父”。

古人也不都是田嬰,也有開明的長輩。東晉名將王鎮惡也生在五月初五,應該怎麼處理他,家人請示了他的祖父王猛。王猛認為,出生在特殊時刻的孩子,不僅不會“剋父”,還必將在未來成為振興家族的人物,於是起名“鎮惡”。

鎮惡,即鎮壓惡,古人以五月為“惡月”,當月不吉,而鎮住惡也就吉利了。為什麼五月是惡月?因為五月處在夏三月的中間,在農曆五月出現的夏至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一天,過了這天,陽氣開始衰落,陰氣開始上升,直到冬至,陰氣達到頂點,陽氣復生。陽氣盛極而衰,象徵陽的父親開始衰落,新生兒則開始成長,新生兒成長的越蓬勃,父親越衰落,於是就有了“剋父”的説法。

由於陰氣已生,蟲子們和各種毒物第一時間敏銳地感知到這個資訊,開始活躍起來。蛇、蟾蜍、壁虎、蜈蚣、蜘蛛,所謂的“五毒”,要到人間走一遭。於是,與“五毒”對應的“五瑞”:艾草、菖蒲、蒜頭、石榴花、龍船花就登場了。這些都是祛毒、辟邪的東西。特別是艾草,更要家家懸挂,不僅懸挂還要把它扎成老虎的樣子。虎者陽物,食鬼魅、禦兇,加上艾草,是雙料防護。不僅扎“艾虎”,還要放置以艾草為頭,以蒜頭為拳,以泥作身的張天師。張天師其人,專司驅鬼。明嘉靖年間,“五毒”及各路妖怪作亂,張天師一路降妖打怪,最終誅滅“五毒”。這便是戲曲《混元盒》的故事,其也成了端午的保留劇目,特別是清宮,每逢端午必演此劇。

清代皇帝端午看戲之餘,也少不得用些節日特色飲食。雄黃酒喝一點,驅邪。粽子也要吃,初五早膳,就要伺候皇帝攢盤粽子一品。據乾隆《膳底檔》記載,只端午這一天,就要消耗粽子1332個。當然,乾隆爺胃口再好也吃不了這許多,這些主要還是賞給后妃、大臣的。口味上,清宮在粽子“甜鹹之爭”中站“甜派”,有棗粽、果粽、澄沙粽、奶子粽,就是沒有鮮肉粽。粽子繫上五彩線取“辟邪”之意。北方民間,端午除了吃粽子,還吃五毒餅,即把“五毒”的形象用戳子印在點心上,或者用模子扣出“五毒”的樣子,人們相信,吃下去,可“辟邪”。

古人還在端午這天鑄劍、鑄鏡、採藥、煉藥,這借助的是端午陽氣。據説此日操作,所得之物、藥有特別之效。

以上這些習俗和其他沒説到的習俗要都操作下來,確也夠古人忙的。也正是這些習俗構成了我們的端午節,而在它們背後,是中國人對自然節令、氣候變化的認識以及對先賢的追慕與愛國情懷的抒發。如今,其中的一些習俗認知已不太符合當代人的思維,但卻不妨礙它們以禮俗的形式,滲透進中國人的血液。我們也不妨用中國傳統思維去理解端午文化,去感受端午禮俗,過一個更熱鬧、有趣、有儀式感的端午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