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縱橫小説推出“非獨家”模式 助力行業生態健康發展

發佈時間:2022-05-31 13:46: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文藝 | 責任編輯:姜一平

近日,縱橫小説與知名作家唐家三少成功簽約。不同於過往的網文簽約模式,此次縱橫小説與唐家三少的簽約採用了當下行業內較為少見的“非獨家簽約模式”。在“非獨家簽約”的框架下,讀者可以在縱橫小説、七貓免費小説、熊貓看書、手百小説等百度旗下平臺上追讀唐家三少的相關作品。

據了解,唐家三少作為當下“網文圈”內受讀者追捧的知名作家,由於其相關作品具有較強的IP屬性和流量吸引能力,按慣例針對這類自帶“優質”流量吸引能力的作家,各網文閱讀平臺會相互競價,“角逐”出一家與唐家三少簽署獨家協議,以保證平臺對市場的把控能力。而此次縱橫小説與唐家三少在簽約上繞開“獨家”模式,選擇各平臺共用的“非獨家”模式,在“網文圈”引起轟動。

對於此次簽約,業界各方一直有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此次由網文平臺與知名作家進行“非獨家”模式,能夠助力行業生態更加健康、有序發展;也有人認為,此次簽約是各方為了規避可能到來的“反壟斷”審查,反映了業界對有關部門可能對網文領域審查升級的擔憂。

對此,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針對縱橫小説與知名作家唐家三少簽約的相關問題,接受了媒體採訪。

在談到此次簽約的具體細節,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表示,縱橫小説作為當下網文行業頭部平臺之一,發展十餘年來一直在堅持“專心內容”的運營理念。縱橫小説建立之始就在為作者創造更好的作品宣發運營而努力,通過拓展平臺內容多樣性,幫助縱橫小説生態健康發展。

當下,“網文圈”內面臨著大量同質化內容以及低俗內容的衝擊,如何更好的破除“內卷”、規避不必要的內容風險,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成為網文業內各方思考、行動的方向。對此,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表示,作為內容平臺縱橫小説鼓勵作者自由創作的同時,強化升級平臺的運營能力。目前,縱橫小説編輯團隊,在堅持“和而不同”的編輯理念下,加強與監管部門、作者溝通,在首先做到對內容風險審查的同時,引導作者保持作品的競爭力。對此,縱橫小説除了自己舉辦或合辦培訓課、編劇訓練營之外,還會為作者申請各種其他專業性的培訓,如“中國作協”的培訓、“魯迅文學院”的培訓等等,幫助作者進步和發展。

“獨家簽約與非獨家簽約各有各的優勢,不存在孰優孰劣的比較。”在談到簽約模式對於平臺與作者的影響,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坦言回答。

關於對“版權”形式方面的理解,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認為,獨家簽約在後續的運營中,很好地保障了平臺對於網文整體的運營。但是,隨著整個網文市場增量的放緩,進入存量階段,曾經支援網文發展的“獨家”模式,會導致平臺運營亦趨向閉環,不論是資源的推廣,還是流量的扶持,大都傾向在自有平臺傾斜。這將極大的影響包括平臺、作者在內的整個網文環境的正常發展,畢竟整個市場不可能只有一個網文平臺。

目前,有聲音認為,去年同期,同為文化領域的音樂産業經歷了針對“獨家版權”的反壟斷審查,至此音樂産業領域內的“獨家版權”成為歷史。而此次唐家三少的“非獨家簽約”代表了,網文行業對“獨家簽約”可能引起的風險擔憂。

對於這樣的聲音,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表示,此次簽約,縱橫小説對於自身平臺發展的思考進行的簽約。縱橫小説希望打破行業內,“你有我沒有”的大平台獨家簽約壟斷模式,創造一種“你有我也有”的多平臺合作局面。希望能通過更多的非獨家簽約來拓寬網文市場,吸引與容納更大的用戶體量,贏得更多的行業發展福利,另一方面也能讓頭部作者的優質作品被更多的讀者所看到,獲得屬於自己運營版權IP的渠道,提升自有價值,獲得與行業一起快速發展的紅利。

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希望,“非獨家”簽約可以促進網文內容間的流動,讓各個平臺專注于渠道獲客的競爭,而每一個作者都可以為自己的版權做主。當下,唐家三少入駐百度旗下平臺,是相關平臺希望通過將此次簽約打造成非獨家簽約模式的標桿案例,讓頭部作者可以獲得全網的用戶關注度同時,幫助作者與平臺形成新的共贏關係。

在平臺運營的探索上,縱橫小説進行了多次開創性的嘗試。2017年,縱橫小説聯合多家平臺如掌閱文學、咪咕閱讀基地、書旗小説等,通過聯合簽約模式簽下作家天蠶馬鈴薯,《元尊》成為網文圈內的破冰之作。為了打破壁壘,縱橫小説更進一步,推出了非獨家簽約模式,在經歷八個月的友好協商後,2022年5月縱橫小説以非獨家簽約的方式牽手唐家三少,將《鬥羅大陸v重生唐三》帶給更多的讀者。

在談到對於IP運營的理解,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認為,IP改編的巨大價值肉眼可見,而産出優質內容IP的頭部作者與獨家簽約平臺的版權爭奪亦是衝突不斷,合同紛爭道出了創作者面對獨家簽約大平臺的弱勢,而縱橫小説提出的非獨家簽約則與之完全不同,在雙方互惠互利的同時,作者擁有自己版權所有權利,比起獨家簽約模式下的少渠道、閉迴圈而言,更龐大市場的潛力已然可以窺見。

同時,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坦言,當下網文圈的“內卷”情況,僅僅依靠在內容方面的變革,無法讓網文産業更大更強,中國網文産業需要開闢新的市場,容納新增量。

對此,包括縱橫小説在內整個行業對於國際化和網文出海,都是寄予厚望的。對縱橫小説來説,IP改編國際化要堅持先紮根內容細心耕耘,等有足夠多的海外翻譯作品,IP衍生將會成為縱橫小説發展的新動力。

面對行業的整體發展,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坦言,縱橫小説堅持在作者權益保護上苦修“內功”,貫徹“助力寫作夢想”的宗旨,挖掘作者與作品的巨大潛力。希望通過此次“非獨家簽約”的形式讓網文行業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相互尊重、杜絕壟斷,為更多的讀者提供更豐富優質的閱讀體驗,為打造文學版權IP的泛娛樂生態圈而努力。

很顯然,縱橫小説的非獨家共用模式對於其他行業也具有一定借鑒作用,將資源分攤開來,既讓平臺方成本降低,又讓資源方有更多的選擇機會,防止壟斷現象産生,正如縱橫小説高級副總裁許斌所説“共用行業發展紅利,才是平臺最終的歸途”。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