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年春節檔:新主流電影引熱議 類型電影展現新突破

發佈時間:2022-02-07 08:54:3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鵬、許曉青、魏婧宇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2022年春節檔:新主流電影引熱議 類型電影展現新突破

新華社記者王鵬、許曉青、魏婧宇

國家電影局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6日19時,今年春節檔總票房已達59.12億元,取得中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的成績。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票房領跑,《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奇跡·笨小孩》《熊出沒·重返地球》《四海》《狙擊手》分列春節檔票房榜二至六位。

新主流電影持續引熱議

過去一年受到廣泛關注的新主流電影在今年春節檔繼續發力,令不少觀眾感慨“特別提氣”。

《長津湖之水門橋》在敘事上與《長津湖》相呼應。不少觀眾選擇大年初一走進影院,在宏闊的戰爭場面中感悟深厚的家國情懷。“從陣地戰到遭遇戰,場面太燃!”“‘長津湖’系列影片讓我們更加珍惜美好的當下。”不少觀眾在看完影片後這樣評論。

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長津湖之水門橋》總製片人于冬認為,長津湖戰役的水門橋一戰,作為戰役的關鍵,意義重大。前作《長津湖》中留下的諸多懸念,也可以在《長津湖之水門橋》中找到答案。前後兩部作品相輔相成、互相成就。

今年春節檔的新主流電影並不拘泥于“頭部”大片。張藝謀和張末導演的《狙擊手》以小見大,以獨特視角呈現抗美援朝戰爭,戲劇張力很強;文牧野導演的《奇跡·笨小孩》則聚焦發生在新時代深圳的創業故事,以“小人物”的奮鬥精神搭配高濃度情感元素,影片對親情、友情的樸素表達獲得諸多好評。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認為,《狙擊手》《奇跡·笨小孩》完成度都很高,是技術精良、敘事生動的作品。兩部影片關注個體在大時代中的命運,既有槍對槍、子彈對子彈的殘酷,也有關於生命和生存的探討,為今後新主流電影的創作提供了諸多可以借鑒的經驗。

多部影片票房成績亮眼

從票房數據看,雖然《長津湖之水門橋》在春節檔影片中“一馬當先”,但並非“一家獨大”。《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奇跡·笨小孩》《熊出沒·重返地球》等影片的票房成績都可圈可點。

“從影片的票房數據分佈看,今年春節檔觀眾的觀影選擇更加理性,不是像過去一樣跟風追逐某一部影片。”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説。

不少觀眾表示,今年春節檔影片題材多樣、類型豐富,可選擇性較強,走進影院觀看電影已成為他們豐富春節假期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選項。

類型電影追求創新與突破

喜劇片和動畫片歷來是春節檔重要的影片類型,今年也不例外。其中,“喜羊羊”和“熊出沒”兩大國民動畫IP題材成為春節檔動畫電影的“主力”,並且在系列影片已有基礎上尋求新突破,給觀眾帶來嶄新的觀看體驗。

影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走起“體育風”,講述動物世界的熱血籃球賽。《熊出沒·重返地球》則將故事搬上外太空,並且加入了星際冒險、機甲對戰等諸多科幻元素。從故事設定到表達方式,兩大動畫IP都在不斷創新中達到更好與觀眾進行“對話”的效果,將好口碑轉化成了票房佳績。

《這個殺手不太冷靜》融合諧音梗片名、小人物通過“變身”製造“笑果”等諸多元素,帶來十足的幽默感,故事的情感表達與觀眾追求“闔家歡”的春節氛圍相一致。

此外,韓寒執導的《四海》延續一貫的創作風格,繼續關注小鎮青年的夢想與掙扎,人物語言充滿黑色幽默,為觀眾提供了另一種觀影選擇。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