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891.98億元!春節遇上冬奧,我參加了一個大項目

發佈時間:2022-02-07 08:59: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金磊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當我們還在回味冬奧會開幕式的浪漫,還在追問可愛的冰墩墩去哪買,7天的春節假期畫上句號。

這個難忘的春節假期,很多人再一次就地過年,不同的是,春節遇上了冬奧,冰雪遊火爆,旅遊年味更濃。

2.51億人次出遊,花了2891.98億元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春節假期7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51億人次,同比減少2.0%,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日同期的73.9%。

此外,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891.98億元,同比減少3.9%,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日同期的56.3%。

冬奧會帶火冰雪遊 整個朋友圈都在滑雪

2月4日,北京冬奧會正式開幕,激發了全國人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整個朋友圈都去滑雪了”登上了熱搜。

在冬奧熱情持續高漲的帶動下,冰雪遊成為虎年春節假期的時尚新潮玩法和新亮點。

春節期間,中新財經記者曾經去北京什剎海冰場,現場人頭攢動,好不熱鬧,門票已經售罄,沒有提前預約的話當天進入冰場已無可能。

多個旅遊平臺的數據顯示,冰雪類型景區訂單量大增。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冰雪類型景區訂單量較去年春節同期上漲68%。去哪兒數據顯示,平臺雪場售票數量較去年春節假期整體翻番。春節假期北京滑雪場的票量,均超過了疫情前2019年春節同期票量的2倍多。

北京什剎海冰場、四川太子嶺滑雪場、北京軍都山滑雪場、浙江杭州大明山滑雪場、廣州融創雪世界成為春節期間熱門的冰雪旅遊景區。

冰雪遊的熱情不僅限于北方,南方也掀起冰雪熱。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北方市內城郊的滑雪場人流量更大,南方人則樂於打卡冰雪樂園,不少雪場春節假期的票量比節前一週環比增幅均超2倍。

本地遊市場火熱 在本地找“年味兒”

這個春節假期,很多人響應號召,再一次就地過年,考慮到疫情防控,出門玩,本地遊、周邊遊依然是主流。

數據顯示,2022年春節假期,省內遊、跨省遊比例分別為78.3%、21.7%。近程自駕遊、親子遊、主題公園遊、冰雪遊等短途休閒活動增量明顯,在本地找“年味兒”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過年選擇。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表示,虎年春節超八成遊客選擇在本地逛景區,本省景區門票佔比高達82%。其中,北京、上海、無錫、重慶、成都、廣州、蘇州、西安、開封、南京的遊客最愛在家門口逛景區。從年齡來看,80後人群最多,佔比近五成,90後佔比約三成。

今年春節近程本地遊趨勢明顯,全國各大景區、都市繁華商區、歷史人文街區等熙熙攘攘擠滿了過年的人群。春節期間,中新財經記者曾到北京王府井商圈,各大商場人氣十足,熱門飯店門口大排長隊。

此外,各地紛紛推出夜遊項目,營造濃濃的過年氣氛,越來越多的遊客通過參加充滿年味的夜遊活動,切實感受到“此心安處是吾鄉”。攜程數據顯示,今年含有夜遊類景區的訂單佔比達35%。

“包個小院兒過大年”成為時尚

“民宿即目的地”“泡民宿湯池”成為假期家庭遊、親子遊重要方式。獨棟民宿受歡迎,“包個小院兒過大年”成為時尚。

途家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全國整租小院或別墅的民宿訂單交易額同比2021年春節上漲五成,帶著全家包小院兒感受當地的年味兒,在這個春節已經成為全國各地最火熱的現象。

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傾向在小院裏和家人一起享受“慢假期”。北京鄉村民宿預訂火爆,與2021年同比增長1.4倍,呈現“一房難求”態勢。

北京懷柔六渡河卷雲小院民宿房東朱先生告訴中新財經記者,自家有一個240平米小院,可住8-10人,本來打算自己住,但去年京郊民宿市場火了以後就對外出租,春節期間價格5000-6000元,但依然十分搶手。春節期間的小院已經提前一個月都訂出去了,周邊的民宿基本很早就訂完了。

這個春節假期,你是怎麼過的?(記者 李金磊)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