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敲戰鼓、“武”高蹺......來千年古城正定賞民俗品年味

發佈時間:2022-01-31 16:22:42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每逢春節,各地是一樣的喜氣洋洋;而祖國幅員遼闊,不同地方的年俗卻是豐富多樣、萬千氣象。河北石家莊正定縣有著1600多年曆史,一起去感受下千年古城的新春年味!

石家莊臺記者袁敏:我現在是在石家莊正定縣榮國府的寧榮街。如今,古色古香的街道不僅成為遊客們的打卡地,更是正定當地展示和傳播傳統民俗文化的主要場所。通過鏡頭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日子裏,當地的百姓已經舞起了長龍,敲起了鼓,置身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真的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傳統年味兒。

正定常山戰鼓敲出喜慶與幸福

石家莊臺記者袁敏:正定人敲的這種鼓叫常山戰鼓,相傳,常山戰鼓起源於戰國時期,最初是戰時用於鼓舞士氣的。如今,每逢過年過節的時候,當地的戰鼓隊伍都會出來敲上一敲。承載著表演者美好祝願的常山戰鼓,不僅當地人愛看愛聽,也備受遊客們喜愛。除了常山戰鼓,在這條街上,我們還可以看到很多當地特有的傳統民俗。

驚險幽默“武”高蹺歡慶倖福中國年

石家莊臺記者袁敏:像我旁邊的是三角村的高蹺,它和普通的高蹺不太一樣,是一種“武”高蹺,為什麼這麼説呢?

表演者腳踩在幾十釐米高的高蹺上,還要進行各種雜技表演,沒有一定的武術基礎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把它叫作“武”高蹺。

表演者的臉上大多畫著艷麗的戲粧或者小丑粧,他們在表演的過程中還會配上當地的特色秧歌、快板説唱等等,表演形式千姿百態,可以説驚險當中又不失幽默喜慶。

現在這裡他們正在表演的叫跑竹馬,同樣也是鑼鼓齊鳴,也是非常熱鬧。

各色“虎”元素手工藝品備受青睞

石家莊臺記者袁敏:各種民俗表演讓我們感受到了紅火熱鬧的過年氛圍,馬上就到虎年了,我發現現場各種“虎”元素也是隨處可見。現場還有書法愛好者正在寫福字、送福字,還有剪紙,紅紅火火的,也非常有年味兒。我們再來看一下還有什麼,這個應該是糖畫,手工藝人正在作畫。

正定美食成為旅遊“新名片”

石家莊臺記者袁敏:説到吃,正定的美食可是不少,燒賣、饸饹、八大碗、馬家雞……相信來過正定的人都能説上幾種,因為這些美食很多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字號,都有著他們獨特的舌尖記憶。如今,這些老字號美食已經成為正定當地的一張張旅遊“新名片”,很多遊客都是慕名而來,就為了嘗一嘗地道的正定味道。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