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年味兒”如何找?春節假日出遊消費大盤點

發佈時間:2022-02-07 08:50:16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春節假期7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51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891.98億元,假日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

春節假期,探親訪友、都市休閒、鄉村度假、冰雪休閒成為市場主流。數據顯示,2022年春節假期,省內遊、跨省遊比例分別為78.3%、21.7%。近程自駕遊、親子遊、主題公園遊、冰雪遊等短途休閒活動增量明顯,在本地找“年味兒”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過年選擇,“包個小院兒過大年”成為時尚。北京鄉村民宿預訂火爆,與2021年同比增長1.4倍,呈現“一房難求”態勢。

在冬奧熱情持續高漲的帶動下,以冰雪項目為主的冰雪遊成為虎年春節假期的時尚新潮玩法。春節假期冰雪主題體育旅遊精品線路,帶熱周邊滑雪、溫泉、非遺、研學、美食、酒店等業態。

傳統民俗文化有機融入春節活動,假日期間,湖北恩施宣恩縣興隆老街開街,合攏宴、高強山歌等民俗風情輪番上陣,特色農産品、土家特色工藝品匯聚成別具一格的年貨街,一展少數民族地區特色年味。

此外,借助數字技術和智慧旅遊建設,各地雲展覽、雲春晚、雲講座、雲演藝等精彩紛呈,遊客通過景區官方微信公眾號和OTA平臺,一站式獲取預約、限流、疫情防控、管理服務等資訊,實現科學管控、智慧限流。

虎年中國電影春節檔票房已超60億元

最新數據統計顯示,截至大年初六(2月6日)21時16分,虎年春節檔中國電影票房已超60億元。

有面子更有“裏子” 文化消費升級

虎年新春,兼顧“就地過年與返鄉團圓”,節日期間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提質升級。過年也不再局限于傳統的餐飲和娛樂,而是向更高層面的精神需求上延伸。

總臺央視記者 蔣樹林:這裡是正在舉行的故宮宮燈展,它是為春節特意舉行的文化大餐。今年春節我沒有回家,從這個展覽上找年味兒,探秘從我手上的動作開始。

歷史上,宮燈傳遞著節慶的歡悅喜慶,寄託國運昌隆、吉祥福祿的美好祈願。歷經歲月洗禮,宮燈早已化為傳統文化的符號。春節假日,故宮博物院的九盞宮廷燈經過精心修復,以多媒體藝術展演的方式在公眾面前亮相。

張燈結綵故宮宮燈展總策劃導演 張宇坤:過年不只是説要滿足我們的味蕾,把我們中華民族的這些文化,通過多媒體的方式,通過更加多元的手段來去展示到我們的老百姓面前,這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年味兒。

在這一抹故宮紅氳之間,故宮守燈人、宮燈修復匠人等多位往昔古人,搭載光影時空機,穿越至今,在他們的精彩演繹中,重現曾經的宮燈背後的歷史故事,觀眾在場景內重溫宮燈所承載的春節文化記憶。

春節假期,在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裏,復原三百多年前老北京市井文化的“拾光買賣街”熱鬧開市。遊客換古裝,品京城小吃,看相聲評書。這幾位小遊客乾脆坐下來,開個考古盲盒,過一次考古挖掘的癮。

遊客:我覺得還不錯,做了個獨角獸。

遊客:我喜歡尋寶。找以前的東西。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2022年一季度暨春節文化消費調查顯示,文化體驗成為春節節假日休閒和拉動消費的主要內容;從消費方式來看,線上與線下文化消費場景實現了深度融合;從消費支出來看,文化體驗有效帶動了消費,非遺文化、人文風情、市井煙火成為休閒消費的重要選項。

尋找詩和遠方 夜間經濟點亮春節檔

沉浸式演藝、奇妙光影秀、夜間博物館,在這個春節假期,人們在夜間經濟打造的新空間中,尋找詩與遠方。

月光下、錦江岸,三五人……和著一千多年前唐代詩人杜甫的名句,遊客們登船賞湖,暢遊夜幕下的天府之國。科技、文化、數字技術的應用讓錦江“夜經濟”有了新的“打開方式”:臨江而建的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館在這個春節逐一亮相,帶著市民遊客們“沉浸式”感受唐宋時期成都的繁華盛景。

成都市錦江區商務局局長 付尤宏:我們打造的是一個全沉浸互動式商業文化博物館,運用多媒體互動功能,遊客可以直接與“古人”對話,了解第一張紙幣“交子”誕生的歷史。

春節假期,各地夜間消費業態推陳出新,夜間消費場景創新力度不斷加大,全國夜間消費額實現3790.87億元,同比增長27.06%,在整體消費額佔比 33.71%,較去年同期提升2.25個百分點,夜間經濟發展動能顯現。分業態看,夜娛、夜宵、夜遊、夜購為代表的夜間經濟消費業態分別同比增長 19.99%、28.91%、15.87%、28.76%。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春節夜間的文化活動和旅遊消費變得越來越活躍,從晚上6點鐘到10點鐘,我們稱為黃金四小時,助力夜間經濟高品質發展。發展夜間旅遊,以時間來換空間。

虎年市場旺 農村消費開門紅

春節假日期間,工業品下鄉,農産品上行,農村消費市場也呈現開門紅。

在浙江湖州南潯鎮的一家綜合市場裏,一套智慧化家居系統吸引了前來採購的南潯鎮馬腰村村民羅雲華。她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家裏一下子多了好幾樣會説話、能自己工作的電器。如今村裏也流行科技年貨,從智慧音箱、掃地機器人到家庭影院,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買上一兩件。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鎮馬腰村村民 羅雲華:村裏面環境越來越好了,我們和父母也都搬進了新房子裏面,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可以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工業品下鄉,農産品上行。春節期間,江蘇常熟裏睦村供銷新合作農副産品生産基地,農戶們正忙著采收田裏的新鮮蔬菜。這些蔬菜經過地頭清洗、包裝等“預處理”後,接著發往裏睦村曹家橋冷鏈配送中心,第二天就出現在常熟市區各大超市的貨架上。

常熟市民:蔬菜都很新鮮,上面都有二維碼,食品非常有保障的。

新鮮蔬菜、時令水果保價保供,兩保工作的背後是中國供銷新合作一套城鄉聯動、村企掛鉤的縣域商業流通模式。僅在江蘇,這種聯動模式就已覆蓋常熟市100多個行政村,開設鎮村小店50多個;並聯合郵政、電信推出了線上微店,線上線下結合,可配送商品種類達500多種。

江蘇供銷新合作負責人 包乾申:這兩年留常過年的人多了,我們超市裏面的商品比往年要增加三分之一,農民也忙得開心有錢賺,市民“菜籃子”也得到了保證。

從消費業態看,商品消費中,節能降耗、智慧家電、新興電子産品等消費逐漸崛起,“大件換新”為農村消費注入新活力;服務消費中,農村消費結構由商品向多元服務轉型升級,“凈菜”“定制年夜飯”“自主配餐”等預製食品成為新寵,鄉村旅遊、康養醫療、民俗主題遊路線服務品質不斷提升,農村消費結構進一步改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