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三星堆新祭祀區已提取文物超五千件 含迄今為止最大青銅神壇

發佈時間:2021-09-09 15:42:18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岳依桐 賀劭清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三星堆新祭祀區已提取文物超五千件含迄今為止最大青銅神壇

出土的青銅扭頭跪坐小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中新網廣漢9月9日電 (記者岳依桐 賀劭清)“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的三星堆遺址又爆出驚喜發現:在發掘啟動最晚的8號祭祀坑,考古工作者發現了三星堆迄今為止最大的青銅神壇和青銅神獸。這件造型複雜程度前所未見的青銅神壇,將是繼3號祭祀坑發現的“銅頂尊人像”之後又一件國寶級文物。

出土的完整金面具。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廣漢舉辦新聞發佈會,通報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最新成果。截至目前,三星堆新祭祀區已提取文物超5000件,在基本清理結束的3、4號祭祀坑以及揭露出文物層的7、8號祭祀坑,考古工作者發現了體型巨大的青銅神壇、神獸、完整的金面具、刻有神樹紋的玉琮以及神似西餐刀的玉刀等文物。

3號祭祀坑大青銅面具提取現場。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件青銅神壇的最底部是一個高約30釐米的三層臺基,臺基之上形成一個平臺,平臺一角有雙手虛握的跪坐小人臉朝外側,平台中央另有青銅小人呈舞蹈狀。舞蹈小人的兩側,又有兩個體形高大的銅人踩著5釐米高的臺基。再往上,有跪坐人肩上扛起桿狀物,桿上焊接了又一層平臺,平臺上有20多釐米高的一件青銅神獸。青銅神獸的脖子上有銅絲擰成的絲線。神獸背部還跪有一人,腿上有勾雲形紋身。在這件銅人腰部位置,神壇上半部便斷裂不見。考古工作者推測,按照比例,這件神壇上面應該還有四五十釐米高。

祭祀坑內大量象牙層層疊疊。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目前三星堆3、4號祭祀坑共清理文物及殘件超過1800余件。繼5號祭祀坑發現體量巨大的金面具後,考古工作者再度在3號祭祀坑發現金面具。這件金面具保存相對完整,平鋪展開有40釐米寬,高約27釐米,是目前三星堆發現的完整金面具中體型最大的一件。經過碳十四年代研究,4號祭祀坑的埋藏年代有95.4%的概率落在距今3148年至2966年的時間範圍之內,屬商代晚期。4號祭祀坑年代與2號祭祀坑非常接近,同樣為晚商時期(約當殷墟二期)。

三星堆迄今發現最大的青銅神壇和青銅神獸。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在此前清理的8號祭祀坑灰燼層中,考古工作者已經提取了3000多件青銅碎片,280多件玉器,360多件金箔。8號祭祀坑負責人、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教授趙昊介紹,根據金屬探測,8號祭祀坑的中部反應明顯,象牙之下,應該還有大量青銅器。8號祭祀坑是6座祭祀坑中體量最大的一座,未來它極可能和3號祭祀坑一樣,是一座文物埋藏數量豐富的“寶藏坑”。(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