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實景訪談節目如何講好中國文化?聽他告訴你……

發佈時間:2022-01-30 16:01: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上官雲)最近,實景文化類深度訪談節目《似是故人來》第二季圓滿收官。從立意到內容呈現,它贏得了不少好評。

《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近日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中國的優秀文化就像一片熱土,滋養了我們世世代代的中國人,我們應當了解自己的文化、熱愛自己的文化,這也是我做這個節目的初衷。”

《似是故人來》發起人王曉輝接受採訪。<a target='_blank' href='/' ><p  align=


《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接受採訪。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將時間的指針往回撥。2020年,《似是故人來》第一季播出,樊錦詩、黃德寬等一批重磅嘉賓亮相。

節目從王曉輝的視角出發,以社會文化現象、熱點文化問題為切入,通過“走訪+對話”的節目形式,剖析中華文化的內涵。憑藉新穎的角度、恰切的表達方式……這檔節目很快“圈粉”。

2022年,《似是故人來》推出了第二季,嘉賓包括姜昆、范曾等多位各自領域內的大咖。提及拍攝初衷,王曉輝説,“我們在中國文化這片熱土中成長,也應該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

《似是故人來》第二季海報。中國網供圖


  《似是故人來》第二季海報。中國網供圖

“在拍攝前,我和很多節目嘉賓都不認識。但聊起中國文化後,那種距離感一下子就消失了,變得特別有親切感。”王曉輝説,“這也是把節目定名為‘似是故人來’的原因。”

在節目中,王曉輝也要承擔主持人的工作。這個任務並不輕鬆,一方面要“穿針引線”,把節目連綴為一個整體;一方面要注意提問技巧,儘量挖掘嘉賓的故事。

遇上不善言辭的嘉賓,他就要做“彈簧”,多提問,引導嘉賓多説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設想,通過講這些故事、通過嘉賓本人來呈現他們所熱愛、所奉獻的東西,呈現出文化對我們中華民族巨大影響,樹立文化自信。”王曉輝解釋。

對王曉輝來説,做節目的經歷也是一次地道的文化之旅。採訪“泥人張”第四代傳人時,他會跟著學一下捏泥人;採訪蘇繡大師,他也會嘗試刺繡……這在觀眾看起來,很有代入感。

“我選擇從大的文化角度著眼,拍攝節目。黃德寬先生一直研究甲骨文,郭相穎先生守護大足石刻五十年……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奮鬥故事,都很感人。”王曉輝説。

回顧起前兩季《似是故人來》,王曉輝覺得有成功之處,但也留有一些遺憾。他透露,接下來,《似是故人來》還會繼續拍攝下去,“我們會放寬視角,從大的文化角度去做節目。”

“中國文化原本就博大精深,範圍很廣。”他設想,在這個基礎上再深入挖掘,“就能夠對人物、故事等有一個非常好的呈現。”(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