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王安石傳》:在可信和生動上下功夫

發佈時間:2022-01-14 15:19:4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水照 |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21年適逢王安石誕辰1000週年,出版界抓住這一契機,推出一系列研究王安石相關著作。其中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安石傳》,是基於學術立場又適合大眾讀者的讀物。全書分上下兩冊,50多萬字,可謂體大思精。

中國傳統文化發展到宋代,達到一個繁榮和成熟的新的質變點,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諸方面都呈現出不同於此前統一王朝的時代特徵。宋朝建立伊始,即以振興文教、聲明文物為目標,重視文化事業建設和吸收整合傳統文化,對社會風氣産生深遠的影響。到北宋中期,人才井噴式涌現,歐陽修、司馬光、王安石、蘇軾就是其中卓越的代表,可以説是“百科全書式”的人物。

同為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人物,王安石更顯特殊。通覽近千年的王安石研究史,無論政治評價、思想考量,還是文學論析,均為變法的不同評價所左右,影響了研究的科學性和客觀性,不僅難以正確評價王安石的改革思想和改革實踐,也難以正確認識“荊公新學”和他的詩詞文創作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元、明兩代至清中期,承續南宋以來的論調,被扭曲的王安石形象通過戲曲、話本等通俗文藝形式深入民間。直到清代中期以後才出現正確評價王安石的呼聲,蔡上翔《王荊公年譜考略》、梁啟超《王荊公》是其中兩部代表作。改革開放以來,王安石研究逐步走上理性、客觀的學術軌道,産生了大批嚴謹、紮實、可信的研究論著,對王安石的肯定評價佔據主流。雖然也有不同的意見,均屬正常的學術探討,有助於我們科學地認識和評價這位歷史人物的實際面目和歷史地位,揭示他于當下社會的意義和價值。

本書對王安石一生各個階段的重要事跡與心路歷程,進行了詳細的敘述與描寫,既注重其政治事功、學術業績、文學創造,也注重其日常生活細節,用細節描寫呈現歷史面貌,揭示人物內心的深層結構。作者的寫作態度嚴肅認真,凡所講述到的王安石種種事件,包括一些細節,均有文獻根據,絕不憑空編造,做到了“無一‘事’無來歷”,讀者可以放心地“信以為真”。但“無一‘事’無來歷”,並不等於“無一‘字’無來歷”,在追求敘事真實性的基礎上,作者亦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了有限度、有節制的想像和推演,以表示對這些事件的個人理解,也使此書具有生動性與可讀性。至於可信度與可讀性的結合是否恰當,要交由讀者去評價了。

此外,本書十分注意對王安石本人詩詞文作品的介紹,對王安石心路歷程的刻畫,多取材于其作品,以作品串起人生,採取類似“以譯代注”的方式予以闡釋。閱讀這本書的朋友,在了解王安石一生經歷的同時,也能欣賞到王安石充滿藝術魅力的文學精品,獲得一次切實的審美享受,從而深入認識王安石的思想、人格及其所處的時代。(王水照)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