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大型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北京首演

發佈時間:2022-01-27 13:47: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月27日訊 由海南省委宣傳部主辦、海南省歌舞團創排演出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應“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組委會之邀,于2022年1月26、27日登台北京保利劇院。

“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聯合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北京冬奧會賽時重要文化活動,于2022年1月至2月在北京舉行。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作為海南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優秀演齣劇目,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全劇由序《望北方》和第一章《苦鬥》、第二章《海誓》、第三章《飛渡》、第四章《解放》構成。聚焦歷時56天的海南島戰役,以極高的藝術水準與極強的感染力再次打動了全場觀眾。在歷時90分鐘的演出裏,藝術家們以波瀾壯闊的音樂、鏗鏘有力的舞蹈,再現了革命先輩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在那個甘灑熱血、立志解放海南島的激情年代,海南兒女用踔厲奮發、擔當實幹的精神,譜寫了解放海南島戰役的輝煌篇章。2021年6月30日,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歷時兩個月的創排和反覆修改,海南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在海南省歌舞劇院的首場成功演出獲得了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評;12月23日,作為入選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百年百部”創作計劃重點扶持作品——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在海南省歌舞劇院舉行了彙報演出並通過專家組驗收。

此次《解放海南島》作為“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的壓軸之作進京展演,以國家一級導演鄧林為首的主創人員攜140名舞蹈新生力量,在有限時間內反覆打磨,以“木船打軍艦”的革命精神,全力再現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的輝煌和藝術魅力。作品集音樂舞蹈、歌唱表演于一體,以打破三面臺的創舉凸顯海戰場景之開闊。

“這部作品與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搶灘精神’一脈相承,也體現出海南人民‘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堅韌與力量”,正如海南省歌舞團團長丁維東所説,“它不僅是一部不落窠臼風格鮮明的藝術作品,也是一部具有現實意義的動人佳作。”

作為北京冬奧會賽時重要文化活動,“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堅持“規模適度、特色鮮明、亮點突出、內容豐富”。此次音樂舞蹈史詩《解放海南島》的進京展演,既是一次將海南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經典革命歷史題材完美結合的重要展示機會,突出展現了重大歷史主題——海南島解放戰爭中的英勇畫面和感人情境,同時也又極富創新地將海南民風民俗融入節目編排中,向全國展示出海南的深厚文化底蘊,也將會大大促進海南自貿區港新一輪的文化建設。

“海南的昨天與今天疊在一起,是一本故事很多的書,而《解放海南島》無疑是其中感人輝煌的一章。”主創鄒友開如是説。願《解放海南島》走向全國,讓民族英雄榮光不朽,讓革命精神得以傳承。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解放海南島》劇照(劇方供圖)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