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圖書館推出“閱享春意 築夢冰雪”春節系列活動

發佈時間:2022-01-27 14:09: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1月27日訊 壬寅春節即將到來,國家圖書館整合館內優質資源,精心策劃了“閱享春意 築夢冰雪”春節主題系列活動,通過“賞年俗 送吉祥”“迎冰雪 共築夢”“享春色 沐書香”等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與廣大讀者一起喜迎虎年新春。

賞年俗 送吉祥

自2022年元旦起,“博古通今·炫彩數讀”體驗活動在總館北區二層數字圖書館體驗區開啟,經典名著等多種新春文化資源通過魔墻和光影流書墻,以富有趣味性的方式呈現在讀者面前。讀者不僅可以親身體驗互動,掃碼獲取數字資源,帶回家慢慢品讀,還可以在270度環屏前沉浸式體驗新春主題資源、享受虛擬閱讀樂趣,身臨其境地感受優秀傳統文化之美。

1月18日,“典籍裏的中國節”正式開啟。國家圖書館發揮豐富的古籍文獻優勢,從15種古籍中擷取寓意吉祥的春聯21副,並邀請書法家、書法見長的館員一同揮筆潑墨,書寫春意,為廣大讀者送上新春祝福。“古籍裏的春聯”資源內容通過國家圖書館官方網站及移動客戶端等線上發佈。

1月25日,中國圖書館學會倡導的“暢讀經典 歡度新年”業界聯動拉開帷幕。國家圖書館準備了包括“典籍裏的中國年”年俗文化展、“古籍裏的春聯”、古籍數字化文獻和講座等精品資源的新春文化大禮包,通過各級圖書館與社會公眾分享,傳遞書香春意。其中,“典籍裏的中國年”年俗文化展,精選國家圖書館藏26種古籍文獻,以中國傳統“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法為綱目,展示珍藏善本,披尋典籍中有關年俗的歷史典故、民俗故事。新春文化大禮包將通過國家圖書館官方網站、移動客戶端等對外發佈,為全國讀者奉上年俗文化盛宴,在濃濃的書香中傳播傳統年俗文化。

1月31日至2月6日,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將開展“歡樂辭辛醜 喜慶迎壬寅”主題系列活動,組織到館小讀者寫福字、寫春聯、猜燈謎、製作新春賀卡、觀看兒童經典故事影展等,還將邀請非遺傳統技藝民間藝人周振山和陳玉梅現場講解葫蘆烙畫和傳統剪紙的製作過程,並帶領小讀者一起參與製作,讓他們品味傳統文化,感受年俗魅力。

2月2日至6日,國圖藝術中心·電影廳將開展“京劇電影工程”系列影片公益展映,包括《龍鳳呈祥》《霸王別姬》等5部影片。讀者可關注“國圖藝術中心”官方微信號,獲取領票資訊。同期,“國圖藝術中心”微信公眾號將播出“福虎迎春——榮慶學堂‘北方崑曲傳統摺子戲’”精彩視頻回顧,包括《西遊記·借扇》《鳳凰山·百花點將》等5部經典劇目。

1月26日至2月15日,國家圖書館將通過官方微網志發起“我家鄉的圖書館”活動,邀請全國各地讀者線上分享家鄉的圖書館,講述家鄉圖書館這些年的變化,吸引更多讀者走進和關注圖書館。

1月31日至2月15日,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二層“悅讀空間”將舉辦《觀宋·宋朝的節日雅事》微展覽。該展覽以宋版書發展歷史為主題,重點展示宋代典籍裏記錄的過節雅事。

迎冰雪 共築夢

1月25日起,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中文圖書區二層南區開設“迎冰雪 共築夢——2022北京冬奧圖書專架”,展出包括學術研究類、科普類、教材類和文學藝術類共四大類百餘冊圖書,集知識性與趣味性于一體,供讀者全方位了解冬奧賽事知識,感受冬奧運動的繽紛多彩。

 “國圖講壇”通過國家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開展線上新春特別活動“冰雪聰明——冬奧知識小課堂”,邀請北京奧運博物館開放社教部主任荊惠梓等嘉賓,講解冰雪文化、奧運歷史等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以視頻形式線上發佈。同時線上推出“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展示古籍中記載的古人冰雪運動。

2月3日,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還將為青少年讀者推出線上“點燃冰雪激情·童心助力冬奧”系列視頻講座,邀請我國現代運動訓練理論的創始人之一、北京體育大學原副校長田麥久教授,以詩詞為載體講述冬季奧運會歷史和冬奧冠軍的故事,向小朋友們傳遞奧林匹克精神。

享春色 沐書香

國家圖書館依託微信小程式服務平臺,于1月25日至2月28日,推出“網路書香·閱見美好”數字閱讀推廣新春活動,通過掃碼閱讀體驗、數字資源閱讀打卡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攜手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及社會公眾,共用新春數字文化盛宴。

由國家圖書館與京港地鐵共同合作的M地鐵•圖書館項目,共同推出以“群星閃耀•經典同行”為主題的《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推廣活動。活動精選了包括《王安石集》等《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中的10種圖書,在京港地鐵運營的4號線、大興線、14號線、16號線以及17號線車站內投放燈箱,並在北大東門站、平安裏站舉辦專題展覽,讀者可通過現場掃描二維碼免費閱讀,活動截止日期為2月20日。此外,讀者還可以通過國家圖書館官方微信、微網志參與線上互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