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習近平“典”燃冬奧:言必信、行必果

發佈時間:2022-01-24 14:26:31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楊立新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申辦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性部署。在習近平總書記“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指引下,冬奧籌辦和疫情防控統籌進行,我國冬奧健兒為全項目參賽積極備戰,“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康築牢全面小康。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五次實地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強調要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勉勵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等,《天天學習》特擷取其中經典語句,與您一起學習領悟。




  【釋義】

士是在中國歷史上起著重要作用的一個獨特階層。子貢曾問孔子如何才可以成為士,孔子回答説要做到“行己有恥,使于四方,不辱君命”。意思是,凡是自己認為可恥的事情就不去做,出使各國能不負君主所托,這樣就可以稱為士了。

子貢接著請教次一等的士,孔子回答説:“宗族稱孝焉,鄉黨稱弟(同‘悌’)焉。”意思是,宗族中的人稱讚他孝順父母,鄉里的人稱讚他尊敬兄長。

子貢接著問再次一等的士,孔子回答説:“言必信,行必果。” 意思是説到一定要做到,做事一定要堅持到底。孔子認為,“言必信,行必果”是成為士的基本要求,如果連這一點都無法做到,也就不能稱其為士了。

儒家將“信”推崇為立人立國之本,將其列為“五常(仁、義、禮、智、信)”之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誠信仍然具有重要的意義。

【解讀】

2019年2月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石景山首鋼園區冬奧組委辦公樓,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表。總書記表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實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考慮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各項籌辦任務。他還引用“言必信、行必果”,表示要兌現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

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是中國向世界許下的承諾。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舉辦意味著我國競技體育發展走向新階段,這不僅是中國體育的盛會,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的一大盛事。

人們依然記得那個難忘的日子,2015年7月31日,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北京冬奧申委在隨後的聲明中表示,北京作為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迎來冬奧會的奧運城市,將全面兌現承諾,在2022年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在萬里長城腳下,用“純潔的冰雪”,邀約全世界的朋友們共赴一場“激情的約會”。

自2013年中國奧委會正式提出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第24屆冬奧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關注冬奧會的申辦和籌辦工作,多次調研部署。

2017年8月27日,習主席在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指出:“中國將全面兌現在申辦北京冬奧會過程中的每一項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2019年1月31日,習主席在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強調:“我們一定會積極努力,為世界呈現一屆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冬奧會。”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他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考察調研時,總書記表示,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

言出必行,有諾必踐。儘管受疫情影響,中國仍在逐項、逐條兌現申冬奧承諾,中國提出的“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四大理念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2020年底,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所有競賽場館全部完工,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同步完成。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感慨,儘管面對疫情的挑戰,北京冬奧籌辦工作進展十分平穩順利,“幾乎是一個奇跡”。

從申辦到籌辦,北京的誠意有目共睹,中國的承諾字字千金。透過北京冬奧會這扇窗,世界再一次看到“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風範。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