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周原遺址首次發現先周時期大型夯土建築基址

發佈時間:2022-01-25 09:13: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阿琳娜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周原遺址首次發現先周時期大型夯土建築基址


  “公”字陶量。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中新網西安1月24日電 (記者 阿琳娜)記者24日從第二屆陜西重要考古新發現新聞發佈會獲悉,考古人員在周原遺址首次發現先周時期大型夯土建築基址,是認定周原遺址先周時期聚落性質的關鍵材料。

據介紹,周原遺址是規模最大的先周文化與西周文化聚落,被學界認為是古公亶父遷岐之地和西周都邑之一。

外城東南角夯土基址出土陶鬲。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外城東南角夯土基址出土陶鬲。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經過2020至2021年度的考古工作,周原考古隊首次發現了先周時期大型夯土建築基址,該建築基址位於岐山縣京當鎮王家嘴村西北,坐北朝南,基址整體東西寬38米、南北長約58米,總面積逾2200平方米。整體結構為前堂後室的兩進四合院式建築,目前已揭露南半部分,初步判斷由正堂、東西廂房、庭院、附屬建築等組成。根據疊壓打破關係判斷,建築年代上限為京當型商文化晚期,下限不晚于先周文化晚期,進而認定該建築年代應為先周時期。這座建築是周原遺址首次發現的先周時期大型建築,建築規模之大,形制之清楚,皆為先周時期之最,由此表明王家嘴一帶是周原遺址先周時期聚落的中心。

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座西周早期的城址(內城),規模遠大於以往發現的同時期西周城址。城址位於周原遺址西北部,東西約1480米,南北約1065米,呈較為規整的長方形,面積約175萬平方米。城址北、東、南三面有人工城壕,西面以王家溝為壕。結合疊壓打破關係及以往發現的城內外遺存分佈情況,綜合判斷其始建年代為西周早期。

“美陽”陶文。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美陽”陶文。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此外,還發現了一座規模巨大的西周晚期城址(外城),是目前所見規模最大的西周城址,外城城址總面積約520萬平方米。城墻基址下壓西周晚期灰坑,夯土內出土西周晚期陶鬲。綜合各類資訊,推斷外城建於西周晚期。

據介紹,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座戰國時期的大型建築基址,豐富了周原遺址的內涵,並基本確認了戰國美陽縣治所在。該建築基址由10道貫通的墻基槽分隔成9個長條空間,條內不規則分佈著大量柱礎坑。基址被20多座戰國晚期甕棺打破,解剖時發現夯土內包含戰國晚期陶片,因此推斷年代為戰國晚期。在建築廢棄地層中出土了帶“公”字陶文的陶量,結合建築特殊的形制、密集的木柱,推測可能是幹欄式的大型糧倉。戰國時期大型糧倉設置於鄉以上行政機構。在王家嘴周邊以往曾多次出土“美亭”陶文,本次還發掘出了兩例“美陽”陶文。結合以上發現與文獻記載,可以確認戰國時期的美陽縣就在周原遺址的這一帶。

周原遺址西周時期城址。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周原遺址西周時期城址。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專家表示,近兩年的考古工作極大地推動了周原考古與研究的深入,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先周時期大型夯土建築的發現,填補了以往周原遺址無先周時期高等級建築的空白。結合以往關於聚落規模與文化性質的認識,可以肯定周原遺址乃是古公亶父遷岐之地。東周時期美陽縣位置的確認,可結合文獻進一步證明古公亶父遷岐之地就在周原。

此外,規模巨大、佈局方正的西周城址的發現,是探索中國先秦時期築城史的重大進展,為厘清周原遺址聚落結構、相關遺存性質,以及聚落與社會變遷過程提供了參照背景,為三代都邑建制提供了難得的實例。(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