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14天20台31場演出!國家大劇院為虎年新春藝術送福

發佈時間:2022-01-27 08:38: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月27日訊 (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國家大劇院獲悉,2022年2月2日(正月初二)至2月15日(正月十五),國家大劇院將為觀眾帶來20台31場藝術精品演出,共度一個喜慶祥和的中國年。

龍騰虎躍,古風悠長

新年舞出東方意蘊

桀驁瀟灑的劍舞、古韻悠然的舞臺、大氣磅薄的配樂。2月2日至3日,中國歌劇舞劇院《李白》將登臺國家大劇院,重現曠世詩仙的傳奇人生,領略恣意狂傲下的家國情懷。2月5日至6日,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孔子》將再現一代聖賢,求仁不得的坎坷歸途。穿越千年,再現任重道遠的“大道”之路,傳頌百世的論語誕生,引領觀眾走近孔子畢生追尋的“大同世界”。

五星東方,幸毋相忘。2月11日至13日,北京演藝集團大型舞劇《五星出東方》將登臺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躍動的鼓點,絢麗的舞蹈,再現動人心魄的國寶傳奇故事,舞動瑰麗壯闊的西域傳説。

中國歌劇舞劇院《李白》 海報(國家大劇院供圖)


中國歌劇舞劇院《孔子》海報(國家大劇院供圖)


《五星出東方》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攝影:劉海棟)


冰雪迎春,虎虎“聲”威

交響樂動傳統佳節

大年初五至初六,北京管樂交響樂團將帶來兩台迎新春音樂會。5日“拉德斯基進行時”音樂會由李伯威執棒,演奏《輕騎兵序曲》《D大調卡農》《機車波爾卡》等耳熟能詳的西方經典小曲。6日“飛雪迎春到”音樂會由李方方執棒,上半場選取《春節序曲》《梨花頌》《瑤族舞曲》等中國名曲,下半場將演繹《春之聲》《藍色狂想曲》《西區故事》等輕鬆愉快的西方佳作。

北京管樂交響樂團音樂會海報(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12日,北京民族樂團“冰雪之旅”冬奧主題音樂會將在《節日序曲》中拉開帷幕,法國的《跨越海洋》、瑞士的《到留聲湖去》、義大利的《桑塔·露琪亞》、奧地利的《小夜曲》、日本的《拉網小調》、俄羅斯的《貨郎&卡琳卡》以及南韓的《阿裏郎》等耳熟能詳的樂曲與中國民族音樂的經典作品《長城隨想》將奏響。這是一台體現東道主熱情與氣度,象徵著友誼、和平、團結的世界音樂盛會。

北京民族樂團(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12至13日,“玫瑰人生: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經典愛情歌曲音樂會”將在小劇場濃情上演。這臺音樂會緊扣愛情主題,上半場精選《玫瑰人生》《我的愛人像一朵紅玫瑰》《鴿子》等西方經典愛情歌曲,影視插曲《月亮河》《我真摯的愛人》;下半場將演繹《可愛的一朵玫瑰花》《康定情歌》《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在水一方》《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國金曲,用歌聲描繪不同國度、不同年代的愛情的模樣。

國家大劇院合唱團音樂會團圖(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13日,指揮家劉炬將執棒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攜手嗩吶演奏家張倩淵,為您帶來一場喜慶祥和的“鬧元宵”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音樂會,以樂相約,共盼暖春。本場音樂會您將欣賞到充滿濃濃民族風情的舞劇《花一樣開放》選段、山東民間樂曲、《炎黃風情》等首首膾炙人口的中國名曲,以多樣風格為您詮釋中國民樂絢麗多彩的特點和富有生氣的獨特魅力。此外,歌劇《蝙蝠》序曲、《卡門》組曲、《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和芭蕾舞劇《天鵝湖》組曲也將在元宵節前夕為您奏響!   

“鬧元宵”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15日,在2022年虎年春節的尾聲,中央民族樂團以一台特別策劃的“壬寅虎嘯”元宵節音樂會,將重現一份24年前的音樂記憶。音樂會上半場精選1998年演出曲目,下半場趙聰、馮滿天等眾多民樂名家帶來展現民樂創新力的當代力作。新民樂、老經典相結合,名家雲集,是全年“中華情懷·民樂名家”在元宵佳節之際的開幕重磅呈獻。

中央民族樂團元宵節音樂會海報(國家大劇院供圖)


虎頭虎腦,童趣跨年

讓美好填充兒時記憶

踏上時光機,感受兒時的美好回憶。國家大劇院為小觀眾準備了豐盛的新春好戲童趣跨年,也為保有童心的你獻上一份驚喜祝福。

2月2日至3日,指揮家王永吉將執棒中國電影樂團,和美猴王、葫蘆娃、黑貓警長、哪吒等陪伴一代代人成長的經典熒幕卡通形象相聚“童年放映機——中國電影樂團新春視聽交響音樂會”,與您在耳熟能詳的動畫音樂中重溫童年回憶。本場視聽交響音樂會取得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正版授權,在“復刻”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融合,採取交響樂加特色中國民族樂器的驚艷組合,為您呈現中西方音樂的融合之美。

童年放映機海報(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4日至2月6日,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即將帶來一部大型神話木偶劇《真假孫悟空》。劇中不僅有上天入海的情景變換、齊天大聖的七十二般變化、真假孫悟空的對決,更有婀娜多姿的龍女翩翩起舞、亦真亦幻的海底世界,既有熱烈的武戲場面,也不乏富有藝術美感的群舞表演。中國木偶藝術劇院的表演藝術家們以精湛的傳統杖頭木偶表演技法,通過藝術加工,展現了傳統木偶藝術神奇的魅力。

木偶劇《真假孫悟空》海報(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12至13日,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還將帶來一部大型兒童舞臺劇《三封書信》。該劇是根據2020年疫情期間,北京市幾名初中生發起的“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活動倡議而進行創排的。該劇通過三封書信對話歷史、對話英雄、對話未來,以三個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表現了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該劇在場景及道具製作上大膽創新、在舞美編排上精益求精,不僅真實還原了戰爭的場面,又構築起充滿人性色彩的心理空間。優美歡快的朱鹮舞加上節奏感極強的現代音樂,為這部大劇添加了強烈的視覺、聽覺衝擊,讓現場觀眾沉浸在好萊塢大片般的“氣場”之中。

《三封書信》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傳統年戲,如虎添“藝”

“京劇賀新春”名家齊歡聚

過大年,看大戲,一直是中國人迎接農曆新年的傳統年俗。國家大劇院京劇賀新春,將於大年初二到初六鳴鑼開唱。北京京劇院眾多京劇名家領銜《穆桂英挂帥》《紅鬃烈馬》《四郎探母》《紅娘》《龍鳳呈祥》,流派經典、吉祥好戲,讓觀眾和戲迷共度一個年味十足的中國年。

北京京劇院傳統京劇(國家大劇院供圖)


瑞虎新春,樂頌盛世

“週末音樂會”陪您歡喜過大年

此外,國家大劇院週末音樂會將在春節至元宵節期間一如既往陪伴觀眾歡喜過新年。2月6日大年初六,冰雪之夢·冬奧之約特別策劃伴冬奧·過新年——北京2022年冬奧專場主題音樂會,指揮家張冰冰攜手中國電影樂團將帶來《奧林匹克號角》《溜冰圓舞曲》《雪孩子》《愛樂之城》《冬奧會主題曲聯奏》等作品,讓觀眾在新春佳節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雙慶節日中感受冰雪運動的活力與音樂的魅力。2月13日,週末音樂會中國民族音樂系列春暖芬芳——民族管弦樂作品音樂會由指揮葛亞南攜手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為觀眾帶來《春節序曲》《上元節》《正月十五鬧雪燈》《豐收鑼鼓》等七首描寫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新春虎躍龍騰、洋溢勃勃生機的民族管弦樂作品。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