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喜迎虎年新春 國家藝術院團打造的文化大餐來啦!

發佈時間:2022-01-25 17:09: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國網1月25日訊 (記者 蘇向東)春節將至,年味兒更濃,中央民族樂團、國家京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等國家藝術院團為百姓精心打造的“文化大餐”開始陸續上桌。今天,請跟隨中國網記者一起看看,國宴級文化大廚們為我們準備了哪些饕餮大餐?

舞蹈、戲劇、音樂會迎春演出精彩紛呈

萬眾期待的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當冬奧遇上春節,兩項盛事交匯,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譜寫怎樣的樂章?1月19日,中央民族樂團特別策劃的冬奧主題新春音樂會《一起向未來》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上演,用民樂點燃冰雪激情,帶來濃濃年味!作為“樂相約•喜相逢2022國家大劇院新春祝福系列音樂會”的演出之一,樂團眾多實力派藝術家與冠軍運動員同臺獻藝,為廣大觀眾獻上了一場融合音樂之美、藝術之美、運動之美的精彩演出,向觀眾傳遞出“北京冬奧”的精神與力量,送上吉祥歡樂的新春祝福。

1月23日晚,中央歌劇院一年一度的“歡樂頌——新春祝福交響合唱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歡樂開場。中央歌劇院歌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聯袂為觀眾精彩演繹了《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這部經久不衰的經典之作。

繼北京首站演出成功之後,1月26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精心打造的品牌系列活動“國粹華風——舞蹈全明星新年GALA”將在上海大劇院華麗開啟,來自全國一線的20余位青年舞蹈藝術家,將為上海觀眾帶來一場集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當代舞、現代舞等多形式的視覺藝術盛宴。與此同時,該集團2022年度百場音樂會將於2月6日(正月初六)正式啟動,首場音樂會《慶新春•中國東方新春音樂會》將在北京保利劇院喜慶上演。據悉,所選曲目均以“春”為主題,《春》《春雨》《迎春梨花頌》等充滿了蓬勃的詩意;《春節序曲》是新春最具儀式感的必打卡曲目,而《新春樂》《吼春》《鬧新春》等一系列吉祥喜慶的民樂作品,將把節日氣氛推向高潮。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新年伊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第八屆新春兒童戲劇嘉年華如約而至。本屆嘉年華從1月1日持續至2月15日,以“‘藝’心向未來”為主題,融合“戲劇+活動”“節日+奧運”多種元素,助力冬奧。嘉年華期間,中國兒藝將在中國兒童劇場和假日經典小劇場上演《蹺蹺板樹》《極簡創造》《東海人魚》《罐頭小人》《小蝴蝶的媽媽在哪?》《小美人魚》《三隻小豬•變變變》7部精彩好劇。正月初三至初六,孩子們可以在中國兒童劇場和演員一起演唱冬奧主題曲《一起向未來》,並在“喜迎冬奧”新年許願墻上寫下自己的新春願望。

國家京劇院2022年新春系列演出於1月1日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啟幕。在元旦和春節期間,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和中青年藝術家將匯聚一堂,為戲迷觀眾獻上《鎖麟囊》《四郎探母》《大鬧天宮》《鳳還巢》等14場精彩演出。為營造歡樂祥和的傳統佳節氛圍,此次系列演出以傳統經典劇目為主,行當齊全、劇目豐富;同時,為滿足觀眾觀賞經典現代戲的需求,演出也囊括了“紅色經典”現代戲專場。更令戲迷們期待的是,國家京劇院將在大年初一推出《京劇名劇名段演唱會》,大年初三推出武戲專場,上演《起步問探》《打瓜園》《扈家莊》《金翅大鵬》等經典劇目,強勁的陣容、經典的唱段,將為戲迷觀眾呈現一場京劇盛宴。

1月14日、15日,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打造、國內首創在舞劇中使用“互動式多媒體”技術的《南苑秋風》在北京順義大劇院全國首演。春節期間,該劇院還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原創舞劇《李白》《孔子》,同時推出冬奧交響組曲《冰雪相約》音樂會。

新春之際,中央芭蕾舞團的原創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在上海等地掀起觀劇熱潮,該團的另外兩個團隊,將攜經典劇目《天鵝湖》《紅色娘子軍》在北京、重慶、深圳、廣州、廣西、湖北、三亞等地展開新春巡演。兩節期間,國家話劇院也將相繼推出《人間煙火》《哥本哈根》《四世同堂》《英雄時代》等經典劇目。

“瑞虎佑安”新春系列大展成網紅打卡地

國家隊的新春系列大展同樣成為大眾追捧的網紅打卡地。

為迎接壬寅虎年的到來,1月19日,“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展。展出的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涵蓋了銅器、玉器、陶瓷、絲織、書法、繪畫等多種形態的物質文化遺存,反映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延綿不絕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為首次展出。商代的青玉虎佩,簡潔生動,彰顯遠古之美;西周的虎鎣,端莊典雅,貴為禮儀重器;西漢的堂陽侯虎符,古樸精巧,是徵調兵將的憑證。以虎為造型和圖案的各種金玉銅瓦器物,既富有實用功能,又頗具審美價值,裝點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描繪時令的書畫、瓷器,承載著古人對新春的期待和情感寄託;以虎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則表現出人們對旺盛生命力的讚美。展覽還展出了多件當代藝術家的新春楹聯和書畫作品,以展現時代新章和對新春的美好寄願。

中國美術館同時新開多個大展,以藝術大家的精品之作迎接新春。“任重高遠——于右任、高二適書法展”共展出於右任、高二適書法作品20余幅。這兩位書壇巨匠以不同的書風各領風騷,他們出身不同、境遇有殊,師承、取法也各有差異,但都在各自的探索領域成就卓然。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留蘇油畫家與美術教育家、90歲高齡的徐明華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展“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系列展:惟真惟一——徐明華藝術展”。該展展出徐明華的油畫、素描、速寫等作品200余幅,以及大量珍貴文獻,全面回顧他的藝術人生。“向著光明——唐一禾藝術回顧展”展出中國美術館藏唐一禾油畫、素描49件,家屬藏作品4件和珍貴文獻資料。除了上述三大新展,觀眾還可以欣賞到“丹漆隨夢——中國美術館藏漆畫藝術展”“如鏡取影妙得神形——中國美術館、南京博物院藏明清肖像畫展”等展覽,在藝術的氛圍中辭舊迎新。

1月25日,故宮博物院2022年開年首場大展“何以中國”在故宮文淵閣開幕。展覽共展出珍貴文物130余件/套,上起石器時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銅器、金銀器、書畫、古籍善本、印章等類別,包含何尊、長信宮燈、藏文《四部醫典》等國寶重器。此外,故宮博物院還另辟蹊徑,推出系列文化“佳”宴,邀請觀眾一起“雲上冰雪過大年”。農曆臘月二十八(1月30日),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將正式推出“2022年故宮博物院新春文化‘佳’宴”專題。其中,“虎年生肖文化專題”,精選數十件“虎”主題文物,結合與虎相關的文化知識,為觀眾呈現具有故宮特色的生肖賀歲專題。“數字故宮”小程式將推出“冰雪過大年”專題,以冰嬉圖為主線,融合展現古今冰雪運動、冰嬉運動競技小遊戲等文化知識,還將發放虎年微信紅包封面,豐富觀眾假期生活。寒假臨近,故宮博物院青少版網站籌劃推出《紫禁城建築的秘密》系列視音頻節目,通過拆解故宮中的建築元素,用兒童視角的提問與解答,讓小朋友在動畫短片與音頻中迅速了解古建築知識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此外,故宮博物院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計劃于春節期間推出“冰雪過大年”“福虎生威”“吉祥畫話吉祥”三項系列專題策劃,融入冬奧氣氛,持續展示故宮風光、節俗知識、傳統文化等相關內容。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