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百餘件從商代到現代的虎文化題材文物在遼博展出

發佈時間:2022-01-26 08:4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百餘件從商代到現代的虎文化題材文物在遼博展出


  安國侯銅虎符 戰國 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中新網瀋陽1月25日電 (記者 韓宏)“虎虎生威——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展”25日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展,百餘件從商代到現代的虎文化題材文物展出。

生肖文化是一種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形態,是中華民族探索自然、記錄歷史、安排生活的基礎元素,在春節期間推出生肖文物題材的專題展覽,正日益成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項重要舉措。自乙未羊年開始,遼寧省博物館每年春節前夕都會推出生肖文物展,至今已八個年頭。

臥虎瓷枕 遼 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臥虎瓷枕 遼 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2022年恰逢壬寅虎年,遼寧省博物館遴選百餘件與虎有關的文物,按照類別可分為繪畫、銅器、玉器、陶瓷器、金銀器、織繡、貨幣等。據此次展覽的策展人周穎介紹,關於虎,人們在歷代傳承中編織出許多動人的故事和傳説,形成了各式各樣的生肖習俗和極具特色的虎文化,留下了豐富的文物遺存。

當天,記者在現場看到安國侯銅虎符、虎紋銅牌飾、三彩劃花伏虎枕、壽山石雕伏虎羅漢像等文物。其中,安國侯銅虎符吸引了人們駐足觀看。據介紹,“符”是一種古代信物,是中國古代君主或皇帝授予臣屬兵權後調動軍隊的憑信物,多以青銅鑄造,因其狀呈虎形,故稱“虎符”,也稱“兵符”。虎符的背面刻有銘文,分為兩半,右半存于朝廷,左半發給統兵將帥或地方長官,並且是專符專用,一地一符。

周穎表示,虎作為百獸之王,其勇猛、威武的形象令人敬畏,後逐漸被幻化為神獸,並被賦予了豐富而深刻的象徵意義,通過中國傳統文化特有的選擇性成為十二生肖之一。虎的王者之風與勇猛神異又被作為威嚴和權勢的象徵而納入到神秘的遠古圖騰之中,並滲透到軍事、政治、宗教、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

同時,虎以其威儀與神性,被人們奉為保護神,被賦予人性的美德與智慧。特別是作為日常生活中佑護孩童的神靈時,往往以極具親和力的形態出現,使虎的形象變得親民。現場展出的遼代臥虎瓷枕頗為形象,據悉,虎形枕始燒于唐,流行于北宋和金代。因虎的形象威武勇猛,把枕做成虎形或把虎紋刻于枕上,蘊含辟邪和祥瑞之意。

周穎説,虎是威嚴與權勢的象徵,也象徵著力量、生氣勃勃和好運,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可以將承載和深藏著歷史文化資訊,體現中華民族精神面貌和民族性格的虎文化展現給人們。(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