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老學通史研究的“縱”與“橫”

發佈時間:2022-01-24 14:56:3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固盛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老子》對我國哲學、政治、宗教、道德、文學藝術等各個方面都産生了深刻影響,歷經兩千餘年而不衰,並遠播海外。《中國老學通史》于2014年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立項,課題成果分為《先秦秦漢卷》《魏晉南北朝隋唐卷》《宋元卷》《明清卷》《近現代卷》(上、下)五卷六冊,300余萬字,被列入國家“十三五”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

成果以歷代《老子》注疏為基本文獻材料,重視現存於世的孤本、鈔本、善本等罕見的本子以及《老子》出土文獻、敦煌文獻,並注意《道藏》《藏外道書》、正史、地方誌、歷代文集、碑刻等涉及的與老子有關的資料。按照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老子”這一老學發展的共同規律,從新的學術角度和思想維度對整個中國老學進行貫通性的、深入系統的論述,全面總結老學發展的歷史進程和豐富內容,分析並提煉出不同歷史時期老學的理論創建和思想特點,揭示其與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深刻聯繫,闡明中國老學的思想學術價值和歷史地位。在研究方法上,除了常用的學術史與思想史、文獻學的方法外,還綜合運用多種其他方法進行研究。如用社會史的方法揭示老學發展的歷史文化背景,避免對老學文獻解讀和思想分析的主觀性。又如詮釋學方法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中西思想學術的差異,而且有助於合理分析和評價中國老學史上對《老子》的原旨追求與思想發揮,從而更加尊重和理解中國思想學術自身的特點。

成果力求創新,並突出中國老學發展“通史”的性質。從追溯老子的思想淵源和道家學派創立開始著筆,及至對現當代老學發展的總結,由此體現出中國老學發展的貫通性。這種貫通性既有縱通,也有橫通。所謂“縱通”,指按照歷史發展的時間順序進行自古至今的研究,具體表現為老學發展的連續性和時代性。如先秦秦漢老學是中國老學史的開篇,對老子其人其書及其思想做了新的論證;探討了楊朱、列子、關尹與老子的關係,全面闡述了莊子對老子思想的繼承與發展;結合《黃帝四經》《管子》《文子》《鹖冠子》論述黃老學的源流演變以及在秦漢時期的巨大影響。魏晉隋唐是老學的重要發展階段,其起點是老學在魏晉玄學建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其重點是重玄學的形成與鼎盛。宋代很多思想家注解《老子》,該時期的老學形成了一個高峰。宋元老學與理學、宋學、新道教等思想文化史上的重大事件關聯密切。過去學術界對明清老學評價不高,本成果則進行了重新評價,認為注重對老子思想的政治發揮、儒釋道思想在老學中進一步融合、道教老學民間化等是其突出特點。近現代老學呈現與傳統老學不一樣的面貌。在“百年銳于千載”的歷史進程中,近代老學充分顯示了學術界、思想界對傳統文化的堅守和對西方文化的積極應對。而現代老學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老學的發展,同樣表現出了巨大的思想學術活力,大陸老學與港臺老學之間也出現了趨同的態勢。所謂“橫通”,指對中國老學涉及的主要問題的邏輯演變、前後發展進行全面考察,由此體現出老學思想內容的豐富性和體系性。例如玄學、重玄學、理學的形成分屬魏晉、隋唐、宋代三個歷史階段,又都與老學密切相關,全書從老學的角度對上述三大哲學思潮進行綜合研究。又如對老子政治思想的發揮與運用,既有唐玄宗、宋徽宗、明太祖、清世祖四皇帝禦解《老子》,又有文武大臣的闡發,全書注意比較君臣解《老子》的異同,由此闡明老子思想作為“君人南面之術”的意義與影響。“橫通”既從學術史的角度梳理老學的發展脈絡,更從思想史的高度闡揚其理論價值,使“中國老學通史”同時具有“中國老學思想史”的特色。總之,本書試圖通過時間的“縱通”與問題的“橫通”,使中國老學史的研究真正具有“通史”的風格,以求達到應有的深度和廣度。

《老子》是目前被譯成外文版本和語種最多的中國典籍,當今在世界範圍內越來越受到重視,具有世界性的影響。《中國老學通史》通過對《老子》所蘊含的思想價值與歷史影響的全面梳理,充分展示《老子》跨越歷史、連接現實、面向世界的哲學智慧,這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具有較大的促進作用。

(作者:劉固盛,係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老學通史》”首席專家、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