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習近平“典”燃冬奧|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發佈時間:2022-01-24 10:31:27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楊立新 | 責任編輯:蘇向東

編者按:申辦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性部署。在習近平總書記“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指引下,冬奧籌辦和疫情防控統籌進行,我國冬奧健兒為全項目參賽積極備戰,“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康築牢全面小康。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五次實地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強調要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勉勵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等,《天天學習》特擷取其中經典語句,與您一起學習領悟。




  【釋義】

黃檗禪師是唐代著名高僧,《上堂開示頌》是其所作的一首偈詩。詩人用梅花淩寒獨放、芳香四溢比喻經過艱苦摸索後禪機頓悟的境地。

上兩句“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意思是擺脫塵念勞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拉緊繩子、俯下身子拼命幹。下兩句“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其意為:如果不經歷一番透徹心骨的嚴寒,又怎能有梅花如此撲鼻的芳香呢?這兩句詩千百年來被人們廣泛引用,已從禪宗詩偈成為廣受世人喜愛的名言警句。

【解讀】

2022年1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走進六自由度訓練館、綜合風洞館、速滑館、體能中心醫療站、專項體能訓練館等,察看冰雪運動科學訓練、運動員康復治療、體能訓練等情況,並用“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勉勵備戰冬奧的運動員們。

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各項目的中國選手的備戰已進入了最後衝刺階段。中國冰雪健兒正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通過刻苦訓練不斷調整狀態,提升競技水準,力爭在冬奧會賽場創造佳績、為國爭光。截至目前,中國冬奧代表團已經在7個大項、15個分項、93個小項上實時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獲得資格的運動員人數達到161人次,共計173個席位。

中華文化素有“春蘭、夏荷、秋菊、冬梅”之説,梅花憑其傲霜鬥雪的特性成為最能代表冬季的花卉。一樹梅花一樹香,每一位正在為冬奧會爭分奪秒頑強拼搏的冰雪健兒,都是寒冬中傲立的梅花。

越是臨近大賽,越是不能鬆懈。要將無數個日日夜夜的付出和努力轉化為賽場上的佳績,就必須珍惜每一次訓練機會,精心打磨細節,努力保持良好狀態,不斷超越自我,挑戰運動極限,才能在冬奧會賽場上“做最好的自己”。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北京冬奧會舉辦的二月上中旬,正是梅花競相怒放之時。祝願中國冰雪健兒在冬奧賽場上綻蕊吐香,留得清氣滿乾坤!

(作者 楊立新)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