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河北衡水發現明末清初大型酒坊遺址 全國罕見

發佈時間:2021-12-29 10:54:12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王民 馮維健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記者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經過持續4個多月的考古發掘,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一座明末清初大型酒坊遺址呈現在世人面前。遺址的發現為中國傳統老白幹酒釀造技藝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見證。河北省文物考古學會將此酒坊遺址評為2021年河北考古特別新發現。

圖為酒坊遺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今年3月,衡水市桃城區滏陽河東老城區拆遷片區一處工地發現釀酒用的地缸,當地文物部門初步判斷為酒坊遺址。8月至11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會同衡水市文物保護研究院、衡水市桃城區文保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完成前期調查、勘探和後期發掘工作。

圖為酒坊遺址的地下式蒸餾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據聯合考古隊執行領隊胡強介紹,他們首先調查了酒坊遺址周圍及滏陽河兩岸15萬平方米的明清工商業區,酒坊遺址勘探面積約3000平方米,發掘面積約500平方米。遺址地層大致分現代、民國、清代和明代層,發掘出古代釀酒作坊及窖池、攤晾場、地下式蒸餾灶、潤料池等遺跡33處,出土了大量陶瓷片、金屬、琉璃、貝殼等遺物。

圖為工作人員正在發掘酒坊遺址地缸內容物。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據介紹,酒坊遺址制酒設施配套齊全,遺址東北部獨特的室內半地下式雙層窖池由週邊土窖池和內部30余個地缸構成,地下式蒸餾灶設計巧妙,體現了完備的燒酒製作工序,為中國傳統老白幹酒釀造技藝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見證。這一遺址的院落式作坊佈局、結構和規模全國罕見,是目前華北地區經考古發掘的元代以後唯一一處燒酒作坊遺址,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研究價值。

記者:王民、馮維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