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年,電影復蘇會和春天一起到來嗎?

發佈時間:2022-01-17 14:34:55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鄧崎凡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閱讀提示

過了元旦是春節,電影市場也將上演一年一度的壓軸大戲:春節檔。2022年春節檔期一度有13部影片宣佈上映,雖然期間有個別影片宣佈撤檔,但今年春節檔的影片數還是比2021年同期的7部影片明顯增加,也比近8年來6~8部的平均片數要高。另一方面,定檔影片涵蓋多種題材:喜劇、戰爭、傳記、動畫……熱鬧的場面,讓今年的春節檔再次獲稱“史上最強”。

根據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的統計,2022年元旦檔電影市場票房達10.19億元,超過2019年元旦檔10.02億元的票房,位居電影同檔期第三高,打響了2022年中國電影市場“第一槍”。

電影市場苦疫情久矣,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電影行業遭受重創,在疫情的反覆衝擊下,電影市場復蘇也幾經波折。隨著市場對疫情防控常態化舉措的適應,業內對疫情發展的樂觀期盼,疊加不久前發佈的《“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政策效應,大家都在期待電影市場真正的復蘇能與這個春天一起到來。

又一個“史上最強”

疫情之前,春節檔曾迎來一個又一個“史上最強”,直到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將之打斷。

2021年的春節檔,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創下新高。數據顯示,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六)22時,2021年春節檔總票房累計超78億元,總觀影人次1.6億,累計場次285.8萬,創中國影史春節檔累計票房、人次紀錄。

今年的春節檔則再次收穫“史上最強”的稱號。

根據貓眼數據,1月10日的數據顯示,2022年春節檔共有10部電影,除一部之外,想看人數均已達到上萬人,累計想看人數最高的《奇跡》,人數達到38.2萬人。整體而言,春節檔電影涵蓋了喜劇、劇情、戰爭、動畫等類型,豐富多彩。

此前,春節檔影片曾一度高達13部。“擁擠”的檔期下,有個別影片撤檔。1月5日,原本的票房大熱門喜劇電影《超能一家人》以“後期工作量巨大,無法按期完成製作”為由宣佈撤出春節檔。此後兩天,《櫻桃小丸子:奇幻筆記》和《戲如人生》也悄然撤檔。

不過,接下來一個月裏,還可能有影片加入。最大的懸念來自《長津湖之水門橋》。作為中國影史冠軍《長津湖》目前票房已突破57.73億元,並且第三次延期到1月16日下映。作為續集,《長津湖之水門橋》的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在去年的金雞百花電影節,製片方宣佈該片會在2022年上映,但沒有公佈具體檔期。有人猜測,《長津湖》的延期就是為了無縫銜接續集《長津湖之水門橋》。

“今年春節檔,唯一的變數就是《長津湖之水門橋》究竟能不能趕在大年初一上映,如果能趕上,整個大盤的形勢就會有變化,也許能創一個新高。”娛樂産業數據服務機構愛夢科技CEO雷鳴表示。

需求+政策,復蘇基礎已具備

對於今年的春節檔,無論是業界還是觀眾都充滿期待。

實際上,雖然疫情有所反覆,電影市場已經逐漸適應了疫情防控策略並逐步企穩。國家電影局2022年1月1日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電影總票房達472.58億元,其中國産電影票房為399.27億元,佔總票房的84.49%。全年總票房繼續保持全球第一,是2020年票房總量的2.31倍,達到疫情前2019年票房的74%。

業內普遍認為,從需求和政策層面,電影市場已具備復蘇基礎。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表示,“我國電影産業意義上的檔期,主要是指春節檔、暑期檔,還有這幾年逐步穩定下來的國慶檔。”全球電影市場月度票房走勢也表明,中國電影市場存在明顯的檔期效應。2021年假日檔期票房貢獻率接近70%,年度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基本都背靠重要檔期。

“重點檔期的票房仍能屢創新高,背後可以看出消費者仍然旺盛的檔期觀影需求。另外相比2019年,2021年頭部影片仍屢破票房天花板,可見觀眾對優質頭部內容的需求仍持續存在。”孫佳山表示。

政策效應疊加,也讓業內對電影市場復蘇更具信心。

去年11月9日,國家電影局發佈《“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提出,要努力實現每年重點推出10部精品國産電影,票房過億電影達到50部左右,國産影片年度票房佔比需保持在55%以上,並支援院線公司並購重組,推動資産聯合型院線佔據市場主導地位,到2035年建成電影強國。這無疑給電影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好作品是最好的復蘇劑

雖然今年的元旦假期票房表現不錯,但也有“叫座不叫好”的質疑。

以元旦期間上映電影《李茂扮太子》為例,該片元旦檔後兩日票房呈現30%左右的降幅,豆瓣評分僅4.8分。

好作品是票房表現的基礎,也是電影市場最好的復蘇劑。這逐漸成為業界共識。

以2021年度為例,春節檔和頭部影片成為總票房的最大貢獻者。春節檔電影《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將檔期八成票房攬入囊中。春節檔外,頭部影片仍然顯示出強大的票房號召力,主旋律影片《長津湖》以57.7億元打破《戰狼2》的票房紀錄,成為中國影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我和我的父輩》《怒火·重案》《中國醫生》《懸崖之上》《刺殺小説家》等頭部陣營影片用實力扛起票房重擔。

這些影片都獲得口碑與票房的雙豐收。

從目前已定檔期情況看,2022年的國內電影市場熱鬧非凡,各大檔期扎堆上映,題材豐富。“疫情逐漸被遏制,大家期待政策層面會有所調整。國外則要看這輪奧密克戎疫情過去之後,何時恢復進入正軌。今年國內電影市場值得期待。”雷鳴説。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