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開在小區停車棚裏的文物展

發佈時間:2022-01-12 09:02: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徐明睿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開在小區停車棚裏的文物展


  改造後的東昌新村停車棚看起來像一間博物館。 徐明睿 攝

中新網上海1月11日電(記者 徐明睿)三星堆的銅獸面、龍門石窟的佛坐像……近日,上海陸家嘴東昌新村停車棚博物館成了網紅。在這個面積約450平方米的停車棚裏,正在舉行“龍門石窟”和“三星堆”文物圖片展。居民在停車的同時就能與博大精深的中國悠久歷史文化零距離接觸。

1月11日,記者走訪了這間停車棚。

改造後的東昌新村停車棚看起來像一間博物館。 徐明睿 攝


  改造後的東昌新村停車棚看起來像一間博物館。 徐明睿 攝

2018年之前,這個停車棚還是雜物堆放處,後由居民自治團隊參與項目實施,“微更新”為星夢停車棚。2020年,小區從上海大學博物館引進了三星堆展,在居民中“反響良好”。於是,2021年又引進了龍門石窟展。

策展人王南溟是最初提出在星夢停車棚辦展的人,經過他的牽線,上大博物館請來了三星堆特展的設計團隊,為星夢停車棚進行展陳設計。他表示,展覽的舉辦是“雙贏”的結果。一方面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領略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藝術,增強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完善了博物館社區公共教育的理論研究工作。

市民吳恩慈來到星夢停車棚打卡。 徐明睿 攝


  市民吳恩慈來到星夢停車棚打卡。 徐明睿 攝

未來,星夢停車棚將越來越有“專業博物館”的樣子。王南溟介紹,停車棚通過燈箱、燈帶的不同設置,被劃分為A、B、C區,此外尚有一片空白區域,王南溟計劃在這裡舉辦《龍門二十品》書法工作坊,與居民開展更多的文化交流。

此外,自2022年開年以來,王南溟還將原本應該在博物館、學術報告廳舉辦的藝術論壇搬到了這個小區的居民活動室。王南溟笑著表示,“就在前幾天,有幾位小區居民也跟著坐在室內,從頭聽到尾,非常投入。”

據了解,市民想參觀的話可以提前預約,居委會會安排志願者進行講解。目前,志願者由18位小區居民擔任,他們不僅負責停車棚的環境維護,在自發學習之後,還為展覽進行講解,吸引了不少市民、學生慕名而來。在上海交大學習藝術專業的吳恩慈當日也來到現場“打卡”,她感慨,“第一次看到停車棚這麼有藝術氛圍,像進入了一個博物館一樣。”

改造後的東昌新村停車棚乾淨整潔。 徐明睿 攝


  改造後的東昌新村停車棚乾淨整潔。 徐明睿 攝

“這裡有了展覽以後,小區文化檔次上去了,車棚也更加整潔了,居民也不會亂停車了!”對於星夢停車棚的改變,東昌新村居民劉金祥看在眼裏,喜在心裏。為了保護停車棚的環境,他自發組織了幾名志願者,每週固定時間巡查,“不準有垃圾”。

陸家嘴既有城市建設的“天花板”,也有“底板”。東昌居民區書記曹駿告訴記者,地處陸家嘴核心地段的東昌新區迄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作為老舊小區,這裡的居民也有自己的訴求。星夢停車棚的成功改造,不但讓大家對中國的歷史、文博藝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也讓居民們對自家老舊小區的改造發展樹立起了信心。“我們的車棚是陸家嘴裏唯一一個有名字的車棚,它叫‘星夢停車棚’。”(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