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內蒙古薩拉烏蘇遺址考古取得新收穫

發佈時間:2022-01-14 08:47:1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勿日汗 哈麗娜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2日電(記者勿日汗、哈麗娜)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21年度內蒙古自治區重要考古新發現彙報會上獲悉,我國首次確認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化石發現地——薩拉烏蘇舊石器時代遺址于2021年重新啟動考古工作,確認1923年法國學者發掘出舊石器的原始位置,解決了長期困擾中國舊石器考古界的一些學術問題。

薩拉烏蘇遺址是在我國最早發現和發掘的舊石器時代遺址之一。1923年法國學者發現並進行發掘,出土舊石器約200件,還發現1件人類牙齒化石。時隔近百年,當年法國學者發掘出舊石器的確切位置一直沒有得到確認,這一學術問題長期困擾舊石器考古界。

2021年底,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重新啟動薩拉烏蘇遺址考古發掘工作。本次發掘面積100平方米,出露地層共9層,新發現2個文化層。考古人員結合原始文獻,對照實地地形和衛星照片,將新發現的石器遺址地層與1923年的進行對比,確認原來認為是王氏水牛化石發現地的位置,實際就是近百年前的發掘地點。

同時,此次新發現的2個文化層,代表不同時期古人類在薩拉烏蘇的活動,豐富了薩拉烏蘇古人類活動的歷史。其中,第1文化層發現打制石器和動物碎骨,石器多為小石片和碎屑,人工痕跡清晰。

第2文化層出土打制石器500多件,類型多樣,並新發現一類以砂質結核製作的大型砍砸器,為研究古人類生産方式提供新的證據。由於薩拉烏蘇遺址石料缺乏,打制石器都比較小。當敲骨吸髓等需要重型工具時,古人類就地取材,選取本地多見的砂質結核中硬度比較高的材料,簡單打製成較重的砍砸器。此外發現了比較完整的動物骨骼,包括羚羊角、犀牛肩胛骨、大型食草類的肢骨等,其中很多標本具有較高的研究和展示價值。

據了解,此次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員可以直接對出土舊石器的層位和標本進行年代測定,從而科學確定薩拉烏蘇遺址舊石器文化的準確年代。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