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北京文藝論壇召開 推動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

發佈時間:2022-11-11 13:27: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徐婧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北京11月11日電 (徐婧) 2022北京文藝論壇10日在京召開。本次論壇以“新時代北京文藝的價值向度與藝術創新”為主題,旨在系統梳理和總結新時代北京文藝發展脈絡和歷程,充分發揮文藝評論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作用,推動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為促進首都文藝新發展提供理論參考。

論壇分為開幕式與圓桌對話兩部分。開幕式上,由北京市文聯組織編寫的《2021北京文藝發展報告》正式發佈,作為北京地區首部文藝行業發展報告,該報告是北京市文聯發揮首都文藝理論評論優勢、跟蹤文藝發展動態、助力文藝行業建設的重要研究成果。《2021北京文藝發展報告》總論首席專家、北京評協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一川介紹了該報告的編寫情況。

據悉,北京市文聯自2016年起創辦“北京文藝評論年度推優活動”,6年來推出眾多優秀評論作品。今年評選出2022年度優秀作品20部(篇),推薦報送參評第七屆“啄木鳥”杯中國文藝評論年度推優活動。其中,趙依、王虹艷、梁君健、張慧瑜、張曉月的作品被評為優秀著作,饒翔、興安、翟文鋮、黃相宜、陳都、毛雅琛、王垚、楊歆迪、劉琤琤、張春景、肖熹的作品被評為優秀長評,張曉琴、桂琳、康婕、劉宏偉、趙暉的作品被評為優秀短評。

根據中國文聯最新通知,北京市文聯推薦報送的20部(篇)作品中,有1部著作、3篇長評、1篇短評入圍終評。開幕式上,孟繁華、王一川為北京文藝評論2022年度推優活動優秀作品獲得者代表頒發了榮譽證書。

開幕式後的圓桌對話分為“文學代際與時間北京”“光影視聽與當代北京”“戲韻舞臺與空間北京”“樂舞流芳與詩意北京”“墨韻丹青與色彩北京”“青年新力量與新思維”六個單元。對話上,各門類文藝評論家、文藝創作者深入新時代場景,一同回顧、總結北京文藝發展脈絡,探討北京文藝的創新發展路徑,共繪新時代文藝的新圖景,力求通過理論探討,為加快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推進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提供現實借鑒。

本次論壇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北京市文藝研究與網路文藝發展中心承辦,將持續到11月11日。作為北京市文聯的文藝評論品牌活動,北京文藝論壇自2005年創立以來即發揮,門類、跨學科、綜合性的突出優勢,結合文藝發展熱點,圍繞重大文藝理論命題開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深入交流對話,團結凝聚了各個藝術門類的優秀文藝評論家,開闢了北京文藝的創新路徑,有效活躍了首都文藝評論氛圍。(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