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新主流電影崛起 助推中國電影品質提升

發佈時間:2022-11-13 11:51:4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鄧倩倩 付敏 洪雁 | 責任編輯:姜一平

202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日前在廈門揭幕。影片《長津湖》獲得最佳故事片、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8項提名,成為焦點。

近年來,一批弘揚主流價值觀、抒發家國情懷、謳歌人性人生的新主流電影贏得票房、口碑雙豐收。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等專家指出,越來越多的國産大片既具有堅實的主流價值觀,又具有商業電影的娛樂性和藝術性,在市場層面也獲得主流地位,可稱為“新主流電影”。

在新主流電影類型中,既有重現偉大革命歷史事件和進程的宏大敘事,也有以集錦片模式講述的小人物故事,體現與時代同呼吸、與家國共命運。

自2019年起,新主流電影已經連續四年領跑國慶檔電影票房。在第34屆金雞獎獲獎作品中,《守島人》《懸崖之上》等取得優異成績。今年入圍第35屆金雞獎的《長津湖》《奇跡·笨小孩》《狙擊手》《穿過寒冬擁抱你》等類型更加多元。

本屆金雞電影論壇·學術峰會發佈的《中國電影十年藝術發展報告》指出,從增數量到提品質,從重票房到重口碑,中國電影在整體創作品質和製作品質上有了全面提升。

從2013年的《智取威虎山》到2016年的《湄公河行動》,再到近年的《我和我的祖國》《1921》《我和我的父輩》以及《長津湖》,作為導演、監製或編劇的黃建新,見證了新主流電影的崛起。“這十年裏,我經歷了中國電影的數量由少到多,觀眾數量達到歷史新高,單部票房也創造下歷史最高紀錄,中國電影從高點走向高峰。”

“電影行業發展對創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把電影拍得觀眾愛看,才能既有口碑又有票房。”黃建新認為,新主流電影之“新”,既體現在忠於歷史,也體現在視聽語言的創新和製作水準的升級,更體現了貼近觀眾的創作趨勢。

演員吳京塑造了多個觀眾熟知的電影角色。“無論是軍人形象,還是快遞小哥、工人、廚師,這些形象都來自中國廣闊土地上千千萬萬可親可敬的你、我、他。作為電影創作者,我們要把老百姓最真實的情感和生活展現在人物上。”吳京説。

如果説一流製作是成功的基礎,那麼具有時代感和主流價值的故事和人物塑造則是影片引起轟動的重要原因。廈門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張艾弓認為,新主流電影展現出真善美的力量,符合人民群眾最樸素的情感和價值判斷。

2021年底,國家電影局發佈《“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從提升電影創作品質、健全電影産業體系、增強電影科技實力、提高電影公共服務水準、擴大電影國際影響力等方面,制定了國家電影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

一位影業投資人表示,中國電影人在以優質影片講述中國故事、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需勇毅創新,以數字科技推動影視産業新業態、新發展。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張宏説,廣大電影工作者要在新起點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激發創意靈感,創作出更多謳歌人民、謳歌時代的精品力作。

(新華社廈門11月12日電記者鄧倩倩、付敏、洪雁)

《光明日報》( 2022年11月13日 04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