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式現代化為何不以西方為模式?

發佈時間:2022-11-15 08:45: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樹華中國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國式現代化為何不以西方為模式?

作者 張樹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探索實現現代化的進程中,中國突破西方世界固守的理論教條和邏輯束縛,走出了一條現代化新路,不僅推動中國創造了諸多歷史奇跡,也為世界發展以及人類社會進步提供了嶄新的邏輯框架和價值遵循。

一、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條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路

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是幾百年來首個非西方、非資本主義東方大國的成功實踐,是不靠殖民性掠奪,不靠民族奴役、不靠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自主性、內生性發展實踐。中國發展超越了西方社會資本統治和市場至上的邏輯,克服了現代化過程中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張力,解決了西式教條下難以化解的市場化、民主化等邏輯悖論,克服了西方模式中資本唯利是圖、選票至上、利益集團對抗性爭權奪利等固有弊端。

在性質上,社會主義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底色。在實踐方式和實現形態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眾共同價值觀念相結合的産物;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民為本、以發展為先,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這是其順利成長的關鍵因素;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和辯證思維,堅持“五位一體”,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從而實現發展合力最大化;中國式現代化科學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做到社會發展的協調有序。中國式現代化符合多民族統一、人口眾多大國政治發展的基本規律,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與原則,更有中國特色的價值內涵,蘊含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統一。

二、中國式現代化譜寫中國之治新篇章

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政治發展可以總結為“中國之治”。“治”在漢語中既有管理、處理的行為指向,也有安定、有序的境界含義。“天下大治”是中國傳統政治文化的政治理想和追求。在當今世界,中國之治是一系列要素有序發展的歷史進程。

當代中國政治以全面而協同的發展格局統合多重價值目標,追求執政與民心、法治與德治、自由與秩序、權利與責任、廉潔與效能、發展與安全等政治價值和治理要素的有機統一,有效避免了西式民主赤字、自由透支、政治失能、社會失序、治理失效等困境。

其一,注重穩定性與秩序性的統一。鄧小平説過,沒有穩定的環境,什麼都搞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掉。中國有效處理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穩定的政治秩序是當代中國得以推進改革與發展的必要條件。法治與民主並行,意味著將政治發展的價值要素——民主與秩序相融合、相平衡,使人民群眾公平、自由、發展的權利得以在法治的軌道上實現,並有利於權力監督、遏制腐敗。有效治理體現在當代中國的政治體系既能抵禦環境挑戰、衝擊,能吸納意見訴求、有制度韌性,又能實施高品質、見成效的政治管理,還能解決公共危機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其二,注重發展性與協調性的統一。當代中國政治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與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文化發展、生態文明發展、人的全面發展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當代中國政治發展按照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部署進行。一方面,始終與國家發展總體戰略保持同步,另一方面,政治發展也有自身的戰略、規劃、步驟,依照規劃逐步展開。政治體制改革既不能停滯不前,也不能單兵突進,更不能庸俗化和簡單化,演繹成類似西方選舉式、快餐式的“短視政治”。中國的政治發展不僅致力於政治領域的各項發展目標,而且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可實現政治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相互促進。

其三,注重制度性與政策性的協調。中國國家治理體系是以國家制度架構為“四梁八柱”,以黨的領導為系統中樞,以實踐中的體制、機制、規矩、原則來組織和連結各子系統,將資源、組織和個體等要素有機統合併協同運作的複雜系統。除了制度結構、資源稟賦、權力配置等“硬體”因素外,國家治理體系效能的發揮還依賴於靈活的政策機制,特別是各子系統的協同與銜接機制、資訊反饋與調平糾偏機制、系統主體能動性的激發機制等有機統一。

三、中國之治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首先,中國之治是大黨強國之治。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探索的領導力量,這就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內在構成和關鍵性內容。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保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始終有一個穩定的政治核心。這有利於制定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戰略規劃,有利於形成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國家長遠利益的方針政策,有利於集中力量調配與整合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有利於“尋求最大公約數、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凝聚力”,避免因利益分裂、社會衝突消耗改革發展的認同與合力。中國共産黨通過健全治理體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為當代中國推進改革與發展提供了穩定的政治秩序。

中國共産黨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領導中國人民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原則。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中國共産黨不斷深入開展自我革命,以始終保持黨的純潔性、先進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斷發展和完善的過程,也是中國共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展開和深入的過程。

其次,中國之治是人民之治。“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之治的鮮明特質和深厚底色,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傳統與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的結晶。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當代中國發展的出發點與歸宿。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同時面臨西方強勢圍堵的國際環境,中國共産黨通過廣泛、有效的社會動員,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激發人民群眾的活力,集中民力民智建設新中國,改變了國家貧窮落後的面貌。70多年來,人民群眾作為新中國的主人投身國家建設,在政治權利得以保障的前提下,逐步實現了經濟權利與社會權利。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六個堅持”,其中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最後,中國之治是文明復興之治。多少年來,西式民主和自由市場模式被認為是普世的、永恒的,是全人類“幸福的歸宿”。然而,30多年前,以蘇聯為首的東歐國家在長期“冷戰”中或分崩離析、或改弦易轍,帶給人民不是幸福,而是極大痛苦。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西方社會陷入困境,進一步暴露了西式民主政治的缺陷。

中國的政治實踐沒有遵循西方既有理論提出的所謂“政治現代化”路徑,沒有照搬照抄他國政治模式,而是從中國國情出發,從歷史悠久的中華政治文明中汲取營養,揚棄西方資本主義政治文明,在批判繼承人類社會政治文明成果基礎上實現新創造,形成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從而跳出了西方傳統政治發展及政治轉型理論的窠臼,順利實現了自身發展目標。

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著深厚的價值底蘊和人文關懷,創造了獨特的政治文明。中華文化崇尚人與自然“和合共生”的自然觀,秉承“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國家觀,奉行“利民之用,厚民之生”的民生觀,推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自由觀與權利觀,主張“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文明觀。這些思想和理念,反映了中國人寬廣而質樸的精神世界,也深刻影響著當今中國的政治價值取向。

在此基礎上,當代中國所形塑的新民主觀、自由觀、人權觀、世界觀,構成了令世界矚目的新政治觀,不僅為中國社會全面而協調發展提供了思想基礎和價值保障,在世界範圍內,也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將深刻影響世界發展格局與人類社會的歷史進程。(完)

專家簡介:

張樹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社會主義民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政治學研究》雜誌主編,中國政治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新興經濟體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主要研究領域:中國政治、世界政治、比較政治。主要代表作有:《民主化悖論——冷戰後世界政治的困境與教訓》《新民主觀與全面政治發展》《當代俄羅斯政治思潮》《俄羅斯之路30年:國家變革與制度選擇》《民主觀與發展路——世界大變局與中國政治學》。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