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AI驚現畢加索畫風,繪畫會被取代嗎?

發佈時間:2022-11-11 13:32:10 | 來源:半月談網 | 作者:鄭雪婧 | 責任編輯:姜一平

AI驚現畢加索畫風,繪畫會被取代嗎

半月談記者:鄭雪婧

普通人竟能像名家一樣畫畫,呈現畢加索、蒙克、莫奈的畫風?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但人工智慧或能助你圓夢。

不少人希望把腦海中的畫面呈現出來,卻苦於不會作畫。如今,只需在螢幕上輸入幾個關鍵詞,AI繪畫工具就能快速生成令人驚艷的繪畫作品。在2022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Tiamat人工智慧藝術團隊的展位吸引著好奇的觀眾,他們中有不少人是首次嘗試AI繪畫。

與海外AI繪畫工具不同,Tiamat不僅能理解中文,也能輕鬆駕馭詩詞。Tiamat人工智慧藝術聯合創始人姚宇清説:“Tiamat人工智慧藝術項目專注于強大的多模態技術的落地應用,致力於人類靈感創造力與科技碰撞,拓展演算法藝術與人工智慧創造力在商業環境中的應用邊界,探索前沿AIGC(人工智慧創作內容的生産方式)領域的可能性。”

目前,在商業應用中,已有部分設計工作室表示Tiamat的畫可以作為靈感與藍本進行場景設計。

“通過攝像頭,AI可以將景象以畢加索的畫風實時呈現。”據工作人員介紹,“AI名家畫畫”可以呈現畢加索、蒙克、莫奈等多位名家的畫風。

在手機端,人們還可以與AI“小冰”互動。輸入一段激發“小冰”繪畫靈感的文字,等待3分鐘就能得到一幅獨一無二的畫作。據介紹,“小冰”的藝術創作模型學習了人類藝術史上236位著名畫家的畫作。其作品特色不僅體現在構圖方面,在用色、表現力和作品細節等方面也可圈可點。

“我曾將‘小冰’的作品混在中央美院畢業展作品中,展出1周後都沒有人發現展品中混入了AI畫作。”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傑説,“有很多人還表示對‘小冰’的作品産生了共鳴。”

AI沒有止步于靜態作品,更多應用正嘗試讓繪畫“動”起來。近期,AI繪畫應用Dreambooth吸引了人們的視線。在應用中輸入幾張動物照片,AI就會記住,將其作為關鍵項套入任何場景,一鍵實現“無限分鏡”。有視頻博主利用該應用,輸入整個工作室的成員照片,直接生成了“史詩級”敘事的故事,令網友十分驚訝。

同類産品層出不窮。在名為Phenaki的應用中輸入一大段文字,能直接生成短片。不僅如此,它還能生成各類風格的動態産品,比如動畫等。那是不是意味著,輸入劇本生成電影的那天真的會到來呢?

AI創作的繪畫走上了拍賣臺。一幅由人工智慧創作的畫作《埃德蒙德·貝拉米的肖像》拍出43.25萬美元的高價,引發人們對該作品藝術性的廣泛爭議。

AI也能在繪畫比賽中獲獎。今年9月,一名參賽者用AI繪畫工具生成的作品,在藝術比賽中拔得頭籌。主辦方表示:“我們沒有禁止此類行為,但AI繪畫引發爭議,明年比賽可能會重新評估,也許會排除這類作品。”

目前在藝術創作領域,AI有一些較好嘗試。但這些創造事實上還是基於背後的演算法。分析並量化不同藝術流派的風格,可以讓人工智慧準確把握並學習。但從人工智慧本身來講,目前並不能自己編程,因此嚴格説來不能認為人工智慧具備創造力。

每位藝術家都有一定的個人風格,人工智慧以此來計算調整表徵空間、採樣及生成模型,創作反映藝術家思想的作品。

在服務藝術家的同時,科技讓知識和藝術更加日常化。人工智慧可以讓大多數人享受到藝術創作的美感。有的人想畫一隻鳥,但即使手裏被塞了一支畫筆也畫不出來。某種意義上,人工智慧可以幫助這類人實現夢想。

但這也讓一些人憂心忡忡,猜想藝術家是否會被科技“奪去飯碗”或喪失原有的創造力,而不得不重新定義自己的工作。

更不可忽視的是,AI繪畫涉及的版權問題越來越尖銳。今年10月,一位畫師直播作畫,草稿被另一名用戶截圖上傳至AI繪畫軟體,並將AI繪圖直接發佈至自己的賬號,沒有標明出處。該名網友的偷竊行為被曝光,受到網友聲討,但他拒不承認,表示自己發佈作品的時間比原作早5小時,認為是對方參考了AI繪畫。

一些畫師表示,在AI繪畫沒被限制之前,已經不敢把圖發在網路上了;還有一些畫師在約稿時會標注“純人類手工繪畫,無AI建模”,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並不是賽博笑話。

也有人認為,AI繪畫在專業畫家眼中全是問題,但在外行人看來,並沒有太多太大的毛病。AI繪畫和AI翻譯一樣,對相對底層的專業工作者來説,確實是一種威脅,但領域內高水準或需求特殊的工作,依然需要人來完成。

我們似乎已經習慣“神話”高人工成分産品,但同時我們又是割裂的,一邊維護著我們身為人類的尊嚴,一邊不可避免地被低成本、高效率的科技工具吸引。這種“真香”的事在歷史上屢有發生。

有網友表示,在其他藝術、娛樂行業也是如此——相當一部分外行人無所謂或無法判斷藝術作品水準高低,只會單純跟風“好看”“好聽”。因此當下樂壇被抱怨鮮有精品,15秒“抓耳神曲”在公共場合外放,短視頻衝擊了藝術電影,“氪金”手遊佔據高地,網路中充斥著字母縮寫讓人不解,網路小説井噴衝撞傳統文學……這也許怨不得受眾,但這種現象確實給相關領域帶來了必須面對的挑戰。

科技發展應成為藝術的一次解放運動。科學創新和藝術創新有交叉和糅合的地方,最好的結果是二者良性互動發展,共同探索和揭示世界的內在秘密。有人説藝術和科學總在山頂相遇,其實藝術和科學從未分開過。(半月談網)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