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走進文化遺存】焉支山,駿馬馳騁今猶酣

發佈時間:2022-11-14 09:35:3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周迅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山丹馬場美景 桂政全攝/光明圖片

  掃碼看視頻 看焉支山下新傳奇

【 這些文化遺存現今的模樣 】

西元前121年,一場血戰在河西走廊落幕。

《史記》載,這一年,“漢使驃騎將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過焉支山千余裏,擊匈奴,得胡首虜騎萬八千余級,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漢軍的勝利,從匈奴的悲歌中得到了印證:“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

此後千百年間,焉支山的滾滾狼煙、聲聲鼓角,總是牽動著中原王朝的安危。這道橫亙于大西北甘涼古道上的山巒,也成為無數詩人唸唸在懷、寄情吟咏的遠方。

仲秋時節,記者來到甘肅張掖山丹縣,縣城東南40余公里,就是焉支山。當地人告訴我們,焉支,本是一種可愛的花,古人取其染粉,就是人們熟知的“胭脂”,正所謂“胭脂含臉笑,蘇合裛衣香”。沒想到,兩千多年來,焉支山與使人美顏怡情的化粧品,竟有著這樣深厚的淵源!

一路盤桓,上焉支山。不見“燕支長寒雪作花”,“祁連焉支積戰骨”,映入眼簾的,是草木葳蕤,松林滴翠。登上山頂,但見山巒疊沓,蒼鷹盤桓。極目北望,祁連山數峰白雪爍爍。

焉支、祁連之間,是一片天然草場。據説,在2000多年前的那場戰事中,漢軍雖勝,卻也深感一種壓力——與匈奴彪悍的草原戰馬相比,中原戰馬無論是速度還是耐力,都略遜一籌。漢朝隨即在焉支山下的草場上創建了一個軍馬場,用以馴養戰馬。那個草場,就是今天焉支山南麓的大馬營草原;那個軍馬場,就是今天山丹馬場的前身。

“大馬營草原地勢開闊平坦,水草茂盛,從漢魏到明清,一直是重要的皇家牧馬場,也是世界上歷史最為悠久的皇家馬場。”對於馬場的過往,山丹馬場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錢述華稔熟于胸,“據史書記載,唐代河西地區馴養的軍馬超過70萬匹!”

跟隨錢述華走進山丹軍馬場場史館,一張張照片、一件件文物,暫態又把我們從遙遠的古代拉回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革命、建設的崢嶸歲月。

一封毛澤東的電令赫然入目:“第一野戰軍並西北軍政委員會:要完整無缺地把玉門油礦和山丹軍牧場接收下來。”

“遵照毛主席的命令,1949年9月21日,第一野戰軍從國民黨手中接管了山丹軍牧場。此後幾十年,幾代牧馬人爬冰臥雪,艱苦創業,向全國輸送軍馬和民馬、騾22萬多匹。1976年唐山大地震,軍馬場當即向災區援助馬、騾4000匹。”説話的是安自爽,一個標準的“馬三代”——爺爺、父親都是馬場職工,她大學畢業後也回到馬場工作,講起前輩們和軍馬場的故事,一臉敬慕。

大馬營草原繁育的一匹匹良駒駿馬,陪伴著一代代將士馳騁疆場,血灑邊關,立下戰功無數。然而,隨著時代發展,軍馬漸漸淡出歷史舞臺,有兩千年曆史的軍馬場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轉型壓力。2001年9月,山丹軍馬場由軍隊整體移交央企管理,成為現在的山丹馬場。

錢述華帶我們來到山丹馬場馬産業基地旁的一片草場,上百匹駿馬正在漫步食草,喜則交頸相靡,怒則分背相踶,好不熱鬧!只見幾個牧馬人當空舞鞭,叱吒呼哨間,大草原上泛起陣陣雷音,眾馬嘶鳴呼嘯,如一片黑雲滾滾壓來,聲勢駭人。讓人不禁想起當年焉支山下,數萬戰馬衝陣而來,鐵蹄所向,風雲為之色變,天地為之低昂,那又是何等震撼!

安頓好馬群,一個牧馬人朝我們走來,黑馬帽、黑馬靴、黑色衣褲,就連臉也曬得黑裏透紅,乾淨利落,帥氣十足。他叫院浩,28歲,也是個“馬三代”,現在是山丹馬場一場四隊的技術員。

“你對馬娃子好,它就對你好。不管馱貨還是駝人,它都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踏踏實實的。爬坡過坎時,盡心盡力,絕不偷懶。跑起來,你追我趕,唯恐落後。”説起馬,院浩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

院浩從小就跟著父親騎山丹馬,“我小時候騎的山丹馬,是行軍打仗用的。現在的山丹馬,經過和國外優良種馬雜交,體形更優美了、體格更強壯了。別看馬場現在只有500多匹馬,在國內很多旅遊景區、馬術運動會上,都有咱山丹馬的身影。除了雜交改良,我們還有國外優良種馬的純種繁育,規模也不小呢。”看得出,對品種改良,院浩很內行。

可只養500多匹馬,馬場能生存下去嗎?

顯然是看出了記者的疑慮,錢述華指著遠方解釋:“那一片綠色是燕麥草,耐寒,正好適合馬場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燕麥草一般每年5月播種,11月以後才收割,所以現在還是綠的。這幾年,我們整合了20余萬畝耕地集中連片種植燕麥草,機械化收割,年産燕麥乾草十幾萬噸。因為牧草品質好,很多大型奶牛場、高端養馬場都是我們的客戶。”

錢述華説,去年,馬場生産的優質燕麥草價格已經漲到了每噸2400元左右,“這樣一來,企業和職工的收益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比過去提高不少呢”!

“馬場的71.19萬畝林地,是祁連山水源涵養林,也是河西走廊重要的生態屏障。我們牧馬人,過去只是埋頭生産,現在要抬起頭來,睜大眼睛守好這片綠水青山,責任是更重了。”對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丹馬場的情景,錢述華記憶猶新,“總書記指出,保護好祁連山的生態環境,對保護國家生態安全、對推動甘肅和河西走廊可持續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我們明白,沒有祁連山的好生態,就沒有我們的山丹馬,就沒有我們的優質燕麥草,也沒有山丹馬場的可持續發展。近些年,除了管護林地,馬場還主動退出耕地7.2萬畝,補播改良草場30萬畝,牧區草原禁牧105萬畝。”

漢伏波將軍馬援説:“行天莫如龍,行地莫如馬。”健行天下,馳騁不息。從軍馬到賽馬、旅遊用馬,從繁育軍馬到廣種牧草,焉支山下,馬依然演繹著新的傳奇。

(本報記者 周迅、余曉葵、宋喜群、杜羽、馬姍姍、張雲、楊雪丹、王冰雅)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