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大蒜薄荷齊上,修文物的“黑科技”你知道嗎

發佈時間:2022-11-11 13:29: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蔣肖斌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拍X光、照CT、敷面膜、沐浴……都可能是修文物的方式;一頭大蒜、一片薄荷、一瓶護膚霜……都可能擁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在近日播出的系列紀錄片《重生技》中,一群90後導演聚焦8件寶藏文物的重生,8種清奇的腦回路匯聚成一場關於文物修復的奇妙之旅。

當《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爆款紀錄片把文物修復這個略顯神秘的工作從幕後呈現到臺前後,觀眾不僅看到了文物重生的過程,還開始好奇文物重生的秘密。除了代代傳承的修復技藝,近年來科技也成為考古文博的強大助力。

《重生技》緣起于去年國際博物館日,當時首都博物館一場名為“萬年永寶”的展覽,呈現了各種文物修復科技,還蘊含著樸素的中國智慧。總導演朱允説:“文物從糟朽到新生,本身就是非常精彩的過程。我們決定把它拍成一部紀錄片讓更多人看到,尤其希望給處在文理選擇階段的青少年提供一個認識科學技術的新視角。”

用“人造皮膚”修絲綢,用大蒜給三星堆象牙除霉

《錦灰還魂技》分集導演戴黛第一次看到山西太原晉端王墓出土的“絲綢三件套”時,差點沒認出來,“以前看過的絲綢製品都是華麗且細膩的,這個就像要掉渣的一坨黃土”。中國絲綢博物館副館長、紡織品文保專家周旸解釋,絲綢文物在地下埋藏的過程中,蛋白質成分不斷降解,於是造成了微觀層面的斷裂。

如何加固糟朽的絲綢,周旸團隊想到了絲素蛋白——蠶絲與人體的氨基酸含量比較接近,所以絲素蛋白可以用來為燒傷病人製造“人造皮膚”,那它是不是也能用來製造自己呢?峰迴路轉,原來答案就在我們身邊。

周旸介紹,從新絲中提取健康、年輕的氨基酸,製備成溶液,均勻地噴灑在絲綢文物糟朽的部位,在交聯助劑的幫助下,年輕的氨基酸補齊老絲缺損處的營養,就像給骨骼補充鈣,讓它重新變得堅固。

《象牙除霉技》是一個聽上去“有味道”的故事,它的主角竟然是大蒜。故事要從3000年前的三星堆説起,在當地高濕度的土壤中,古象牙在出土時會面臨殘缺、脫水等問題,而且長有黴菌。象牙怎麼除霉?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的專家姜標從大蒜中找到了靈感。

姜標回憶,啟發他研究大蒜的是古埃及的木乃伊,“木乃伊之所以保存那麼完好、千年不腐,一部分原因是用大蒜包裹了起來,猶如神靈一樣抵擋了邪惡生物——包括黴菌”。其中的科學原理是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大蒜素中有一種硫化合物,與黴菌上的蛋白結合後,可以輕易把黴菌“殺死”。

但問題是,一頭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極少,為了提取大蒜素而消耗很多大蒜也不現實。於是,姜標發揮他的專長,用化學的辦法合成大蒜素。當然,這僅僅是第一步,接下來,大蒜自帶的刺鼻氣味如何消除?大蒜素的殺菌效果究竟怎樣……且聽下回分解。

從薄荷中提取薄荷醇給彩色文物固色,給青銅器做“外科手術”……文物的重生“技”,每一段都是傳奇。

復形並非唯一目的,提取資訊是另一種重生

2013年,江蘇揚州的曹莊,隋煬帝楊廣與蕭皇后的合葬墓被發現。墓中出土珍貴文物百餘件,其中一件被命名為“M2齣土冠飾”的文物,經專家核實為蕭後冠。這也是目前考古發現等級最高的鳳冠。

然而,揚州的酸性土壤嚴重腐蝕了金屬材質的鳳冠,鳳冠時隔千年重見天日時,已成一堆碎片。表面如一攤爛泥,但在各種儀器的檢測下,蕭後冠殘存的結構、配件和花紋,無處可遁;再結合史料,文物的材料、工藝等原始資訊被一一破解。

西北工業大學文化遺産研究院教授楊軍昌回憶,當時清理了將近一年,清的東西都是殘件,最終也沒有出現一個完整的花朵,“再清理下去,可能會對文物造成一定損害,我們更應該把原始狀態留給後人”。

楊軍昌認為,文物修復並不一定要過於強調復形,“復形固然重要,但是我認為提取當時的資訊更重要。如果你連古代東西都沒有了解,你説重生——你重生什麼”。儘管依照現在的修復技術,我們無法讓鳳冠恢復原貌,但詳實的文物資訊讓它以另一種方式涅槃重生。

而在科技的幫助下,我們了解文物資訊也更具“慧眼”。中國傳統的紙質文物,如貼落、書畫,通常分為多層,肉眼根本無法看到內層和微觀層面的破壞。為了讓文物徹底康復,故宮博物院的文保工作者們根據文物的特點改造了現有儀器。

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主任雷勇介紹,利用可控範圍內的閃光燈技術,在不損害文物的前提下,穿透相對輕薄的紙質文物,透視出肉眼看不到的紙張拼接和繪製痕跡——這是故宮文保科技部自主研製的一項檢測技術。

“文物資源不可再生,特別是在研究、保護、分析過程當中,有針對性地保護處理,這應該是科學和傳統相結合的一個主流方向。”雷勇説。

見技術、見文物,更重要的是見人

在《重生技》中,我們見技術、見文物,更重要的是,見人。很多時候,文物有著和人相似的“需求”,而觀眾和文物之間也因為這共同需求而心靈相通。

《漆畫美容技》的主角,是一口繪滿漆畫的明代棺材。首都博物館的團隊借助科技的力量,讓塵封500多年、被稱為“明代《清明上河圖》”的漆畫,實現了“一鍵美顏”。這一集的分集導演陳朵兒在做前期調研時,了解到漆畫的修復方案流程是基礎除菌、“打點滴”防霉、回軟漆皮、大漆回貼、清理固定。

陳朵兒靈光乍現,這和人的護膚步驟很相似,“我們也要對皮膚殺菌、抑菌,保持肌底健康,平時塗抹護膚品維持柔軟穩定,遇到頑固問題就得做個醫美根治,再敷個面膜鞏固護膚功效”。

為了讓觀眾更直觀的理解漆畫修復過程,這一集的解説詞就把漆皮、漆畫與皮膚勾連;片中的動畫,比如甦醒的黴菌、粉碎的漆畫人物等,也讓看不見的事物有了具體形象的依託……“這一切努力,就是為了拉近觀眾與文物的距離。”陳朵兒説。

保護好了皮膚,我們還關心身材。在湖北荊州文物保護中心,一些竹木漆器在為走出“身材走樣”的困境而默默努力。由於長期浸泡在地下水中,竹木漆器們出土後都“喝”飽了水,如何才能在保持原形的前提下順利脫水,一代又一代的文保科技專家,經過15年的摸索,終於找到了一種辦法——接著“泡”。

《竹木漆器塑身技》中講到,西漢虎頭枕、南宋漆棺、戰國竹簡……這些曾經會“見光死”的竹木漆器,如今只要浸潤在一種神奇的溶液裏,就能找回最初的曼妙身姿。這種神奇技術名叫“複合乙二醛脫水法”。

“這一集的文物可能不是‘大國重器’,‘浸泡’這種方法聽上去也不夠酷炫,但隨著了解的深入,表像背後的本質依然是動人的。我想讓觀眾看到並感知這些‘平凡’器物身上的美好。”陳朵兒是一個95後,她與這些來自遙遠時代的竹木漆器,從陌生到逐漸把它們視為“朋友”。拍這一集那天,正好是她生日。

陳朵兒説:“竹木漆器被陳列在展廳之前,需要被修復,在進入修復環節之前,要先脫水,而這一‘泡’,是以年為單位計算的漫長時光,但就要這麼靜靜地等著,等待重生的那天。在這個充滿誘惑的時代,練就一顆不浮躁的心,難得,可貴。文物如此,我也應當如此。”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蔣肖斌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青年報》2022年11月11日03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