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全國首個《藝術財富規劃服務規範》團體標準在滬發佈

發佈時間:2022-11-15 10:08:24 | 來源:新民晚報 | 作者:江躍中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新民晚報訊(記者 江躍中)全國首個《藝術財富規劃服務規範》團體標準,近日在2022亞洲藝術品金融論壇(第七屆)暨“元融無界擁財富·數字煥活傳統文化”高峰論壇上發佈。

全國首個《藝術財富規劃服務規範》團體標準在滬發佈。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供圖

隨著中國逐漸轉型進入後工業時期,文化消費和精神消費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進而引發了更多資金進入藝術品市場。諸多有利藝術品交易、規範藝術品市場的政策出臺,文物藝術品的商業價值得到重視,高凈值人群投資藝術品意願逐步增加,藝術財富規劃行業成為了金融業發展的新方向、新業態之一。

相較于傳統金融行業,藝術財富規劃行業面臨著藝術金融複合型人才短缺,行業的透明性、規範性、專業性有待加強等問題,其現狀亟須得到改善。

2021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發佈《金融從業規範財富管理》,從知識體系、職業能力、職業道德與行為準則、職業能力水準評價等幾個方面對財富管理從業者的執業標準進行了詳細的界定,在執業能力的專業知識體系板塊中首次提及收藏品規劃,將收藏品規劃與財富管理産品、保險規劃、資産配置、退休規劃、稅務規劃、不動産投資規劃以及家族財富傳承共同納入全方位財富管理的範疇內,突破了國內對收藏品規劃標準的空白。其中財富規劃師的詳細執業標準限于基金、信託、保險等細分行業。

藝術財富規劃師的執業要求同時需要藝術與金融的相結合的專業素養,執業標準制定需要更多的專業基礎及職業經驗考慮因素。

為此,由上海亞洲藝術品金融商業管理進修學院提出立項,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上海現代服務業標準創新發展中心,攜手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公司、上海人才服務行業協會、中國金融資訊中心、上海市拍賣行業協會、上海市基金同業公會等單位,共同起草發佈了《藝術財富規劃服務規範》團體標準,旨在通過規範藝術財富規劃服務機構的管理與服務等相關內容,以産學研的方式培養藝術財富規劃服務領域的複合型人才,推動構建藝術財富行業服務品質監管與提升體系,凝聚行業共識,實施全面品質管理,不斷增強藝術財富行業服務品質提升的能力和水準。

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會長鄭惠強在致辭時表示,當前,處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的金融行業,其服務需求呈現多元化,越來越多的客戶關注文物藝術品市場。優秀的文物藝術品承載著高雅的文化內涵,能滿足個人的審美鑒賞需求,也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與此同時,作為服務業的新業態,藝術財富規劃行業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也面臨著諸多問題,包括規範性不夠、專業性缺乏、專業人才奇缺等。因此,行業的規範發展、人才培養、服務完善,都呼喚著行業標準的創新和引領。而由社會組織制定行業團體標準,對機構與從業人員的服務品質提升、行業的人才培養與管理體系的規範、客戶的服務需求滿足等能夠提供必要的有力支撐。

據悉,《藝術財富規劃服務規範》團體標准將逐步推動“藝術+金融”、“藝術財富+保險”、“藝術財富+信託”等職業等級細分規劃,最終形成行業專業化、規範化、一體化進程,全力推動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支援國家文化産業發展、為國家實現文化自信與金融創新找準發力點和突破口。

與會財富金融相關領域專家對此給予高度肯定,表示該標準填補了當前金融業轉型服務的空白,具有很高的社會價值和意義,必將對進一步推動國內外藝術品金融行業創新發展、促進行業産業深刻變革和升級産生深遠影響。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