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院線短跑變長跑 目前國産電影票房前十均經歷密鑰延期

發佈時間:2022-11-09 08:59: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肖揚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目前國産電影票房前十均經歷過密鑰延期

密鑰延期成常態 院線電影短跑變長跑

2022年的電影市場,除了“極限定檔”外,“密鑰延期”顯然是一種常態。而這種拉長上映週期的辦法,也確實助推了電影的票房——比如10月29日密鑰到期的電影《獨行月球》和《新神榜:楊戩》歷經了暑期檔、中秋檔和國慶檔,最終都取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

密鑰延期

以往可遇不可求

密鑰其實是一個版權保護的概念,院線在影片公映前獲得加密的數字拷貝文件,只要在公映時獲得密鑰,即可實現正常放映,避免了片源提前洩露而被盜版的可能性。密鑰中還包含檔期資訊,自帶時間屬性,可控制影片在影院的上映時間。當前,多數影片的密鑰時間為一個月。

密鑰延期的影片可以晚于同檔期影片下線,對於以往擁擠的院線空間來説,可謂是難得享受到的“特殊待遇”——畢竟上映時間越長,吸金的可能性也就越高。以往新片上映密集,密鑰延期可遇而不可求:決定一部電影是否要密鑰延期,主要是依據電影版權方的意見,參考因素主要源於電影在市場裏的“熱度”,而其中又可細分為三類:一是票房表現優異;二是口碑特別好的文藝片作品;三是票房與口碑俱佳的作品。

之前的《瘋狂的石頭》《捉妖記》《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煎餅俠》及《夏洛特煩惱》《港囧》和《哪吒之魔童降世》都因為上映後有票房依託,並有潛力衝擊更高的“最好成績”而進行了密鑰延期。有相關統計數據表明,目前中國國産電影票房前十的電影均經歷過密鑰延期。

《長津湖之水門橋》

密鑰四次延期

不過,在2022年,密鑰延期這個昔日罕見的現象卻變得普通。

從春節檔開始,《長津湖之水門橋》《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奇跡·笨小孩》《熊出沒·重返地球》《狙擊手》等影片上映後多次延長上映時間,將春節檔的餘熱蔓延至清明檔。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在2月1日上映後四次延期,6月30日密鑰到期後,又再度于7月1日重映,前後在映時間長達6個月,最終取得了40.67億的票房成績。

今年的暑期檔也依然在流行“密鑰延期”:6月24日上映的《人生大事》因為溫暖治愈、表現優異,經過兩次密鑰延期,上映時間延長到了9月26日,最終票房為17.12億;暑期檔的另外一部電影、沈騰馬麗主演的科幻喜劇《獨行月球》于7月29日上映,“沈馬組合”頗有票房號召力,該片密鑰兩次延期,直到10月29日。在三個月的時間內,《獨行月球》為中秋小長假和國慶黃金檔期吸引了不少人氣,根據燈塔專業版顯示,《獨行月球》的最終票房為31.03億,打破17項影史紀錄,目前位列2022年度票房榜第二名,僅次於《長津湖之水門橋》。

與電影《獨行月球》同日密鑰到期的是國漫《新神榜:楊戩》。該片8月19日在國內上映,遭遇了“中國影史最短宣發週期”,僅僅提前4天定檔。但憑藉驚艷絢麗的視效、極具想像力的中國元素,《新神榜:楊戩》得以通過慢熱的方式享受到長尾效應,最終以5.5億的票房收官,躋身影史國産動畫電影票房TOP10,位列2022年國産動畫電影票房TOP2。

目前的三部院線影片

都已延期

而馬麗出演的另一部喜劇電影《哥,你好》于9月9日上映,也宣佈延長上映至11月29日。該片的“長跑”成績也不錯,在10月票房榜上位列前三,目前票房為7.96億。

目前電影市場正在上映的熱門影片為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萬里歸途》。該片9月30日上映,密鑰延期也是“毫無懸念”,放映延長至11月30日,目前票房為14.67億。《萬里歸途》上映31天后,單日票房依然在增長,10月30日當天票房達到1000萬,外界寄希望該片最終能夠突破20億大關。而與《萬里歸途》同日上映的《平凡英雄》,密鑰將延期至11月28日,目前票房突破2億。

新片供應不足,

高口碑舊片支撐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密鑰延期對於目前的電影市場來説是一種必要的補充。今年上半年上映新片約160部,而去年同期是235部。

從單月看,往年每月二三十部影片的容量,而目前來看,電影院新片數量和品質同比呈下降趨勢,11月和12月宣佈上映的大部分新片關注度不高——11月定檔的影片雖然有《我的遺憾和你有關》《我們的歲月》《可不可以不要離開我》《青蛙王子曆險記2》《您好,北京》等20多部,但知名度都不高,難以吸引觀眾。

如此一來,市場還得靠國慶檔、中秋檔等口碑不錯的“舊片”支撐,密鑰延期也就自然而然。而密鑰延期使得一些影片獲得長跑的機會,這對於單片來説顯然是有利的,但是對於市場的推動作用還是有限,院線都在等著一些重磅新片或者黑馬的降臨,能夠為2022年的最後兩個月帶來更多票房收益。

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劉江華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