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李氏三兄弟合集《筆耕默耘》讀後

發佈時間:2022-11-07 13:56: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陸正之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四川廣元鐘靈毓秀,人傑地靈。李傑、李建、李維三兄弟,挺生此間,各得繪畫、書法、文學長才,彬彬盛事,萃于一門,真可謂文壇藝苑佳話。近日,三兄弟畫、書、文合集《筆耕默耘》付梓,展讀再三,欣然命筆,要寫一段從心而出的禮敬文字。

三兄弟的成就,早已傳佈人間,騰譽眾口,無需我絮述。我所感懷的是,他們數十年來,筆耕不輟,特立獨行,不求聞達,執守初心,不懈努力。畫家李傑如此。書法家李建鍥而不捨追求書道,自甘寂寞,“發纖濃于簡古,寄至味于淡泊”,縱任天性,“只管攀登不問高”。高級工程師出身的李維醉心文學創作,淡泊名利,低調做人,寫作精益求精,唯求品質第一。

image.png

三兄弟都是五零後,合集展示了一代人的滄桑歲月,一代人的奮鬥進取。有心人不難讀出軍旅風雲,巴蜀風情,體味中華文化魅力,感知書畫藝術豐碑,知世上瘡痍,慕經典聖哲。合集是一座寶庫。我們欣喜的看到,中國的優秀士人,雖處江湖之遠,仍可以有最怎樣的內心溫度,生命熱度,藝術高度。“藝術之道,寂寞之道也”。熱火烹油,炸老油條則可。鍛造傳世作品,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李氏三兄弟功不唐捐。經年的打磨,歲月的沉澱,眾目的雪亮,機緣輻湊,有了李氏兄弟衰年大放異彩。這真是疫情中的一道亮色。苦心人,天不負。

image.png

我與李建先生,由於鞏勇博士的熱心引薦,逐漸熟悉起來。我對他的隸書獨有偏愛。他筆法精熟,內心沉靜,多次為公益事業題墨助力。李建先生內心充滿大愛,總願意為弱勢群體鼓與呼。古道君子,“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真誠祝福三兄弟。仁者壽,願天假以年,使他們在文壇藝苑大放異彩。

特填《太常引》一闋致賀。

一門才俊寫山河,三李久天磨。喜訊共高歌:草澤間,賢良正多。東風乘願,蜀江水碧,彩繪眾婆娑。任利欲恩波,守寂寞,同登大科。

image.png

(陸正之:中華詩詞學會常務理事,專欄作家)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