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圓明園考古重要成果:澹泊寧靜遺址揭露出“田字房”和皇家稻田遺址

發佈時間:2022-11-04 19:01: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1月4日訊(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對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進行的考古發掘目前已經取得重要成果,揭露出“田字房”和皇家稻田遺址。

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是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從2022年9月30日起,由北京市文物局組織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海澱區圓明園管理處、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北京聯合大學考古研究院、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共同進行考古發掘的。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張中華向媒體記者介紹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的考古發掘情況。(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攝)


據介紹,澹泊寧靜遺址位於圓明園西北部,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雍正五年(1727年)時已建成,取意于諸葛亮《誡子書》中“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田字房”是澹泊寧靜的主體建築。通過連續三年的發掘,已全部揭露出該建築基址。“田字房”共33間,各間皆4.48米見方,廊深1.28米。該建築地面以上部分雖已不存,但基址保存尚好,臺基保存高約0.55米,局部殘存虎皮石陡板、階條石。臺基面上可見柱頂石、鋪地方磚、排水溝。臺基週邊可見如意踏跺、卵石散水和道路。基礎“滿堂紅”做法,基槽底部滿布地釘,防止建築下沉。臺基由9層夯土夯打而成。天井由大小不等的石板鋪成,3.8米見方,設置有完善的排水設施。

發掘中可見臺基表面、天井、道路多處經火燒過,地面發紅,鋪地方磚、石板皸裂。

“田字房”以北發掘的稻田遺跡,發現了南北兩側的田埂,南側田埂可見兩次修整痕跡,稻田內此前以植物考古的手段發現有水稻植硅石。

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攝)


據文獻記載,康熙皇帝親自培育“禦稻”(即京西稻的前身),經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精心種植,並在玉泉山周邊開闢了禦稻田,所産禦稻米供宮廷食用。此後,京西稻在北京大面積種植。“田”字象徵農耕,古代中國重視農業生産,清朝皇帝不但以“田”為房,還在“田字房”旁的稻田裏親自勞作,察看農事農時,以示對農業的重視。

現在雖已不能見澹泊寧靜景區全貌,但從發掘的情況來看,遺址表現出濃郁的鄉村園林景象。發掘工作厘清了“田字房”的形制和工程做法,為清代皇家園林建築研究提供了新材料。稻田遺跡的發掘,對探討清代的禦稻培育、種植和農耕技術具有重要作用。

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攝)


據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張中華介紹,本次考古工作全程與幾家高校考古專業、古建築考古專業的田野考古實習相結合,是田野考古課程體系的創新,深化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勞動教育與課程思政教育,進一步提升了考古專業學生的專業能力。

本次工作全程向公眾開放考古工地,還通過各種方式及時與社會共用考古成果,進一步向公眾展示了考古成果所內蘊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攝)


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攝)



圓明園澹泊寧靜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中國網記者 秦金月 攝)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