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戲曲文化周舉辦 “和合共美”的戲曲嘉年華

發佈時間:2022-11-08 10:43:3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鄭 娜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戲曲周活動現場。 中國戲曲文化周組委會供圖

在秋意盎然的園林中移步換景,與生旦凈末擦肩而過;在專業劇場看名家名劇,“皮黃”“水磨”唱出百味人生;專家大咖共聚一堂,暢談戲曲未來;名角好戲進社區走訪基層,京城戲迷皆開懷……11月4日至11月10日,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北京園博園舉行,一場與戲曲跨越時空的相遇再次如約而至。

中國戲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政府主辦的國家級戲曲文化活動。本屆戲曲周以“和合共美”作為年度主題,舉辦各類活動約400場。除了看戲外,遊客還可以通過豐富的展覽、精彩的互動遊戲、好玩好逛的文創生活市集等多種形式深度體驗戲曲文化。

與戲曲“撞個滿懷”

在各具特色的中式園林中,不經意和戲曲演出“撞個滿懷”,是中國戲曲文化周的獨有體驗。11月初的北京,秋意正濃,園博園中濃濃的秋色與臺上精彩的演出相映生輝。

“園林中的戲曲”板塊匯聚名團名劇名家。“龍騰虎躍”的京劇武戲、雅致的崑曲《牡丹亭》、京梆雙演的《穆桂英挂帥》等經典劇目亮相開幕式演出。獲得過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的戲曲名角兒聯手優秀青年演員以及中國戲曲學院的學生登臺,星光璀璨。

委約作品是每年戲曲周的一大亮點,今年,北京風雷京劇團帶來沉浸式京劇《古厝·西遊記》,讓《西遊記》的故事回歸山水之間。主舞臺升級改造後的陽光劇場集中上演京劇《大探二》、評劇《花為媒》等名角詮釋的經典作品;閩園、憶江南等中式園林化身小劇場,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觀演體驗;晉中園的古戲臺集納優秀青年創作人才,聚焦小劇場戲曲作品。此外,戲曲周還在中國園林博物館中設置舞臺,蘇州暢園、余蔭山房好戲連臺。

“劇場中的戲曲”板塊則走進北京市內專業劇場,為觀眾帶來高品質的專業演出。長安大戲院、吉祥戲院、正乙祠古戲樓等劇場分別上演京劇《紅鬃烈馬》、崑曲《牡丹亭》、跨界戲曲名家演唱會等。其中,全本《紅鬃烈馬》已經多年未在舞臺上演出,本屆戲曲周特地安排了兩天四場十三折共10小時的全本演出,讓戲迷看個過癮。無法到現場的觀眾可以通過“網路中的戲曲”板塊,過足戲癮。

好看好玩更好逛

中國戲曲文化週一直堅持以更多形式、更豐富的內容,展現戲曲深厚的文化積澱。

本屆戲曲周安排了互動體驗、國風市集、展覽展示等活動。銀杏披金的園博園遇上國風霓裳,漢服達人帶領遊客穿越古今;散佈于園博大道上的各種戲曲互動裝置,讓遊客秒變劇中人,體驗沉浸式遊園的樂趣;北京戲曲文化發展成就展、黑膠唱片特展、戲曲視聽展、京劇旦角藝術展,為不同群體打開深入了解戲曲藝術的窗口。

為了給廣大戲曲愛好者搭建展示交流、互動參與的平臺,本屆戲曲周還拓展了中國戲曲票友大賽的時空範圍,持續推進“戲炫生活 共用小康”以及“小戲臺”“嬉戲”親子劇場等群眾性戲曲常態活動,打造不落幕的戲曲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