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內蒙古察右中旗發現一處仰韶文化中晚期典型遺跡

發佈時間:2022-11-08 09:2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愛平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烏蘭察布11月7日電 (記者 李愛平)7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察右中旗文旅局文物管理所獲悉,近日,考古人員在當地新發現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考古專家初步確認該遺址為仰韶文化中晚期典型遺跡。

新發現的遺址位於察右中旗庫倫蘇木,該遺址地表上有大量的砍砸器、石磨板、石刀、石斧、石鐮、石鏃,有的石器比較完整,還有一些貝殼類飾品和陶片。

察右中旗文旅局文物管理所所長劉雪峰介紹,專家初步確認,該遺址為距今6000多年前仰韶文化廟底溝類型的新石器時代遺跡。

劉雪峰表示,這些新的發現對研究內蒙古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存分佈,探索仰韶文化的不同地方類型提供了大量豐富的考古資料。

仰韶文化存在於西元前4500年至西元前7000年,是華夏文明的重要來源之一,其時間跨度長,延續的時代是中華文明探源的關鍵時期。

專家初步推斷,察右中旗庫倫蘇木新石器時代遺存的發現,對探討地域文明的起源、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以及納入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過程具有重要意義。(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