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傳統戲曲火遍青春校園

發佈時間:2022-10-26 11:13:1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王笑妃 | 責任編輯:姜一平

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等四部委印發《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戲曲進校園實現常態化、機制化、普及化,基本實現全覆蓋”。

五年過去了,成果如何呢?我們看到:上海戲劇學院“416女團”用戲腔唱古風歌曲的視頻風靡全網;遊戲《原神》中糅合了戲曲元素的“神女劈觀”唱段甚至引起國內戲曲界各個劇種眾多藝術家下場翻唱,在視頻網站動輒百萬播放量,成為時尚的校園文化……

隨著“戲曲進校園”政策不斷推進、深化以及國家對美育、戲曲教育越發重視,大中小學的學生與戲曲之緣也越結越深,他們不僅是“戲曲進校園”的受益者,有機會接觸、認識戲曲,更自發成為傳統戲曲的傳承者、傳播者甚至是研究者。

戲曲傳承實現由“進校園”到“駐校園”

踢腿、開胯、耍棍……這些是北京市東城區革新里小學三年級學生烏達木六年來的日常,他從三歲半開始練京劇基本功,如今依然保持每週末七、八個小時的訓練強度。

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金帆京劇團負責教師陳艷麗介紹,近些年學習戲曲的孩子越來越多了,京劇團從最初發愁“找尋學員”,到現在“擇優錄取”後仍有300余人,見證了京劇的走俏。“要以戲曲教育的方式來育人,而不是只作為一種才藝培養。”陳艷麗認為。

“我不會有學京劇擠佔孩子學習其他科目時間的顧慮,京劇基本功也算是體育鍛鍊的一種,不但能讓他強身健體,而且現在‘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孩子還變得更加自信、開朗,經常給同學們分享京劇的知識。”烏達木媽媽説。

“重視美育,為戲曲發展提供了機遇。因為美育的重要資源之一是傳統文化,而戲曲是傳統文化的瑰寶。”文藝評論家胡一峰指出。在今年4月教育部發佈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中,戲劇(含戲曲)更是被重點關注的學科之一,明確將戲劇(含戲曲)列入義務教育五大藝術課程,戲曲實現由“進校園”變“駐校園”。

學校內,與美育、課後服務等關鍵詞結合的戲曲元素越來越常見,融入教學體系中。“發揮戲曲的美育功能,要防止以戲曲演出和知識講授代替美育,要把美育融入教育框架設計之中,讓戲曲真正發揮滋養心靈、提升審美素養的作用。”胡一峰説。

“朝霞映在陽澄湖上,蘆花放稻穀香岸柳成行。全憑著勞動人民一雙手,畫出了錦繡江南魚米鄉……”悠揚的戲曲從教室傳出,在北京市東城區革新里小學,每當中午,學校都會給孩子們播放京劇經典選段。為了讓小學生充分體驗京劇的趣味,學校還舉辦了“京劇節”,由語文老師進行京劇知識的科普,美術老師教大家自己動手畫臉譜。

許多中小學紛紛聘請戲曲專業人士來教學,力求學生對戲曲不僅限于表面了解,更能走向專業化,培育戲曲人才。“戲曲進校園必須有專業人士放下身段,主動、積極地進校園,培育專業的戲曲人才。”北京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周星説。

“雲上”青少年“票友”越來越多

與此同時,“網際網路+戲曲”帶來的大流量傳播,吸引更多青少年積極參與。越來越多“網際網路一代”是自己在網路上了解到戲曲而成為“曲友”“票友”的。“新媒體彌補了那些‘存留在博物館’的藝術,比如戲曲等傳播上的缺陷。年輕人和網際網路的‘親密’關係,使他們能更好地通過網路渠道接受傳統藝術。”周星説。

在手機音頻分享平臺“喜馬拉雅”上,京劇、豫劇、秦腔等名家選段,都有近3000萬的播放量,這類手機音頻軟體保存了各派戲曲的珍貴錄音資料,戴上耳機就能沉浸在戲曲名家的唱段中。“我經常在抖音、快手上看京劇,還會在喜馬拉雅上聽已經過世的李宗義的《大鬧天宮》。”三年級的烏達木説。

抖音、快手、B站等視頻平臺上的戲曲“名場面”片段更是常突破百萬播放量,而且視頻平臺往往會有意扶持傳統戲曲類視頻發展。今年初,B站播出了一場以戲曲為特色的元宵晚會《上元千燈會》。快手直播推出“今朝我登場”與“戲曲大師父”兩個戲曲直播IP,讓直播間的觀眾感受到戲曲魅力,單場直播看播量達152.8萬,獲得點讚188萬次。

《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總論篇中提出:“通過高雅藝術、高品質的文娛産品、健康向上的審美風尚佔領網路陣地,培養對真善美的敏感力和鑒賞力。”“我經常在B站上看戲曲相關的視頻。隨著中國國力發展,戲曲近年來重新被重視起來,相關的視頻不僅産量高,品質也高。”來自台灣的北京師範大學以雅崑曲社成員鄭庭繹説。

數字化東風惠及傳統戲曲,愛好者自發創建的“崑曲工尺譜數字化網站”,悉心還原傳統工尺譜排版,不但為曲友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更為崑曲傳播插上了翅膀。

戲曲成為進入傳統文化的一個很好入口

“生旦淨末丑,手眼身法步,絲竹管弦鼓,唱念做打舞。”戲曲多演繹歷史故事,講述中華兒女的家國大義,《牡丹亭》《西廂記》等不乏清麗典雅、韻味悠長的戲詞……可以説,戲曲融合了文學、音樂、舞蹈、美術、舞美、服飾、武術、雜技等多種藝術。“戲曲既體現傳統文化的內在理念,也表現傳統文化的外在符號,同時還通過歷史故事的講述、人物形象的塑造,表達出中國人為人處世的基本價值觀念。戲曲是進入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寶庫的一個很好的入口。”胡一峰認為,很多青少年戲迷,對戲曲的愛如同投石于傳統文化之湖,泛起層層漣漪,引發他們對更廣泛的傳統文化的興趣。

“看了大鬧天宮這齣戲之後,我就有興趣看四大名著了。”烏達木説,爺爺奶奶為了幫他理解唱詞,會給他講很多歷史小故事。他不但愛聽,還會用在作文裏。

大學校園中一些“曲友”“票友”,甚至將古典戲曲或傳統文化作為未來的研究方向。“從文本的角度,很多古典戲曲劇本本身就是文學經典。當人們了解、尋找到戲曲和傳統文化之間的精神聯繫時,他們自然會喜歡上傳統文化。”周星説。

鄭庭繹一開始喜歡日本的舞劇和能劇,感慨其精彩之餘,他好奇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否也有歌舞戲劇類的藝術,抱著這種想法,他找到了崑曲,並因為崑曲而對中國古代歷史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促成他來北京學古代文學,並一路讀到博士。

“戲曲真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個點,左右了我的很多選擇,讀研究生時我就選擇繼續研究古典戲曲。在讀一些比較枯燥的戲曲文本時,因為知道這段文本在舞臺上的表現是什麼樣子的,就感覺紙上的那些文字活起來了,有一種自己跟幾百年前的人隔空對話的感覺。”北京師範大學以雅崑曲社成員曾子芮説。以雅崑曲社的另一成員徐暢也因對崑曲的熱愛,選擇研究中國古典戲曲,“週末參加曲社的活動,是一種‘充電’,我覺得自己研究的真是一個很美好的學科,戲曲藝術激勵我在學術上繼續鑽研”。以雅崑曲社還有一些社員去日本、美國深造,繼續研究中國傳統戲曲的翻譯等課題。

戲曲傳承從校園走向世界

“鑒今證古,舞臺小天地;繼往開來,天地大舞臺。”聽戲、唱戲的青少年,有了文化自信,自發地在天地大舞台中做傳統戲曲的傳承、傳播者,將傳統戲曲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青少年學戲,對身邊的家長、同齡人會有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影響。陳艷麗表示,“金帆京劇團的孩子學京劇後,很多家長從無感到了解、再到喜歡戲曲,後來直接用孩子唱京劇的片段做手機來電鈴聲”。烏達木的媽媽説,孩子學京劇之後,自己為了陪他,走進劇場聽戲的次數更多了。

“京劇團的孩子們,也許今後從事的學業和事業與戲曲無關,但每個學過京劇的孩子對傳統文化的熱愛、這種文化自信都是融入血液的,有學生去英國牛津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等留學,還會給外國友人講京劇。”陳艷麗説。

“戲曲藝術有其魅力,但它還是小眾的,需要喜愛它的人們去投入、傳播、推廣。”周星認為。北京師範大學以雅崑曲社的兩位老師——歐陽啟名和許淑春,自曲社2008年成立以來,每週六風雨無阻、不計報酬前來教學。她們身上曲人的精神與風骨,影響了以雅崑曲社的每一位成員,要將“姹紫嫣紅”送到更多人的耳邊。社員們經常去中小學講崑曲知識,“在四川支教時,西部地區的中學生很多都沒有聽説過崑曲,我就給大家放經典片段,講有趣的橋段。”曾子芮説。

高校社團流動性大,但曲社畢業的學生很多選擇繼續在天南海北講崑曲的故事,有人作為免費師範生回新疆教書,在課上給學生科普崑曲;有人遠渡重洋深造,在耶魯大學加入當地曲社,繼續傳播崑曲。

“我想崑曲應該在他們的心裏種下一顆種子,體驗過崑曲魅力的人,哪怕之後偶爾能想起來了一句曲詞,我們的努力就沒有白費。”以雅崑曲社成員陳耘之説。今年開始,以雅崑曲社推行“傳幫帶”計劃,每位老社員帶幾個新成員,針對每個人學崑曲遇到的具體問題因材施教。已經工作的老社員週末依然願意抽空教師弟師妹,只希望為崑曲藝術薪火相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本報記者王笑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