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先農壇舉辦水稻收割體驗活動

發佈時間:2022-10-24 09:28: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0月24日訊(記者 秦金月) 10月23日,2022先農壇一畝三分地農耕體驗季·收割水稻嘉年華活動在北京先農壇一畝三分地舉辦。

本次活動以“先農壇裏識五穀 耤田豐收慶昇平”為主題,以“水稻收割體驗”為主線,邀請青少年朋友分享看護體會、現場體驗收割,專家分享五穀小吃文化,讓更多的網上公眾了解中國傳統五穀知識和北京傳統小吃文化,讓昔日皇帝的“責任田”成為今天公眾體驗農耕活動以及分享收穫喜悅的試驗田,讓觀眾深切懂得“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深刻含義。

活動現場(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活動在《慶豐年》的開場舞中拉開序幕。參與水稻看護的小朋友分享日記,並齊聲詩朗誦《農耕讚歌》,主持人公佈“水稻看護認領”活動的最終認領情況,宣佈“水稻看護認領”活動中“守護人”手記獲獎者,並邀請小朋友們上臺分享他們的看護體會。伴隨著小朋友守護水稻溫馨體會的餘音,由主持人開鑼,小朋友們齊喊“豐收嘍”,收割儀式正式啟動,在場嘉賓和10位小朋友一起收割第一鐮新稻子,寓意豐收碩果新開始,體會粒粒皆辛苦的精神。開鐮後,從水稻認領小程式申請家庭中,評選出10組家庭作為公眾家庭代表,下田地親自體驗稻穀收割,感受中軸線文化遺産的珍貴,感受農業豐收的喜悅。在大家體驗收穫的同時,來自北京烹飪協會的非遺傳承人講述有關以五穀為原料製作老北京小吃過程。現場的孩子們在互動體驗區一起體驗了“五穀畫”“簸箕畫”的手工製作。最後文創體驗環節,邀請當天入館觀眾在文創體驗區內感受先農壇文創帶來的文化盛宴。

活動現場(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活動最後,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館長薛儉向線上觀眾介紹了2023先農壇一畝三分地農耕體驗季活動週期、活動內容以及活動亮點。

據悉,收割水稻嘉年華,是2022先農壇一畝三分地農耕體驗季的收官活動,活動旨在讓更多的公眾能夠走近先農壇,了解稼穡之艱難,知曉耕作之辛苦,感悟農業之重要,體會糧食之不易,充分發揮出先農壇歷史價值和當代價值。

活動現場(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活動現場(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活動現場(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